對中國企業文化發展的反思

企業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會經濟條件下通過社會實踐所形成的並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價值觀念、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schein,1984),是一個企業或一個組織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以價值為核心的獨特的文化管理模式。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實踐相融合的產物。

十九世紀末到本世紀初,西方工業化發展到以大機器和生產流水線為主要生產方式的階段,企業經營者主要關心的問題是生產效率和投入產出比,在這種條件下,泰勒的科學管理模式和韋伯的“科層制”的套用就導致了一系列理性化的科學管理實踐,但是,它們都是基於“理性經濟人”的假設,認為人的行為動機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利,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經濟的報酬。科學管理理論對企業提高生產效率和當時的工業化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本世紀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霍桑實驗”使人們注意到組織中的人際關係、非正式群體等因素對組織效益的影響,開始關注包括自我實現在內的人的社會性需要,於是導致了一系列激勵理論的出現。這些理論強調人際關係在管理中的重要性,以人的社會性為基礎,提出用“社會人”概念來代替“經濟人”的假設。五六十年代系統論的套用和權變理論的發展導致了西方組織管理在七十年代的“戰略熱”和“系統熱”,即重點由組織內部的管理轉向戰略管理,強調組織結構和系統的協調與適應能力(徐聯倉,1993)。八十年代初,隨著日本企業的崛起,人們注意到了文化差異對企業管理的影響,進而發現了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的融合——企業文化,它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企業領導人用其在企業創業階段形成的價值觀和經營理念教育新成員,並在此過程中將全體員工的價值認同和行為方式進行整合成統一的價值體系和行為準則,從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管理模式,以文化的力量推動企業的長期發展。由此可見,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實踐相融合的產物,是西方管理理論在經歷了“經濟人”、“社會人”、“自我實現人”與“複雜人”假設之後,對組織的文化價值、經營理念、管理過程與組織長期業績的關係的又一次重新審視。

早在五十年代,在我國的一些大型國有企業中,就有自己獨具特色的經營理念,如鞍鋼憲法、大慶鐵人精神等,當時雖未冠之以企業文化的概念,但實際上發揮著企業文化的價值功能和整合功能。後來,隨著人們對精神激勵作用的客觀認識和對物質激勵手段的運用,人們迅速從精神控制的桎鋯中覺醒起來,這些“企業文化”也由於未能適應時代的變化而逐漸衰落了。從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在引進外資,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管理的過程中,企業文化作為一種管理模式又被引入我國的企業中。一時間,許多企業都風起雲湧地搞起了企業文化,在全國掀起了企業文化的熱潮。有些企業模仿外資企業管理和企業文化的一些形式,如熱中於搞文藝活動、喊口號、統一服裝、統一標誌,有些企業還直接請廣告公司做ci形象設計,認為這樣就是塑造企業文化。固然這些都是塑造企業文化的一般做法,但是,由於多數企業忽略了在這些形式下面的內涵和基礎,因此就給人一種誤導,似乎企業文化就是企業開展的文化活動或企業形象設計。直到九十年代中期,中國的企業文化熱才逐漸降溫,許多在當時企業文化熱中湧現出來的明星企業也紛紛星辰墜落。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在此期間,也曾有學者對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表示過擔憂,他們提出了企業文化理論與實踐、企業文化建設的誤區等問題,但是,這些問題在當時並未能引起足夠的重視。十年後的今天,當我們回過頭來冷靜地思考時,就不難看出中國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所走入的幾個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