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調研報告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介紹“xx”以來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成就時表示,經中央批准後,人社部將向社會公開延遲退休改革方案,通過小步慢走,每年推遲幾個月,逐步推遲到合理的退休年齡。他同時透露,要到2024年才能正式推出延遲退休具體方案。

“通過前期的磨合與討論,人社部的方案已經擬訂完畢,下一步就是走國務院審批、徵求意見、進一步討論等程式。”10月16日,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燕綏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稱。

漸進式延遲

其實,同樣的口徑,同樣的推出時間表,在今年全國兩會的記者會上,尹蔚民就有所提及,而那也是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明確回應延遲退休的問題。他當時稱,希望今年能夠把延遲退休方案制訂出來,XX年報經中央同意後向社會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的情況修改完善,2024年正式推出;不過,推出後至少5年以後才會實施。

而這,也是多年來首次較為明確地提出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的時間表,如今的再次提及,無疑是在為明年的徵求意見做鋪墊。

對於採取漸進式“小步慢走”的基調,早在XX年人社部對外徵求涉及方案時就已涉及。當時,來自社科院、人大、清華、武大等院校的多個專家團隊參與制訂了多套改革備選方案;其中,受關注程度比較高的則屬清華大學和社科院提出的兩套方案。

清華方案建議:從XX年開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職工和居民應當推遲1年領取養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遲2年,以此類推,到2030年實現女性65歲領取養老金;從2024年開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職工和居民推遲6個月領取養老金,以此類推,到2030年實現男性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同時,艱苦崗位的男女職工可以提前XX年領取養老金,也就是男女分別進行延遲領取,用XX年的時間完成該項工作。

養老保險頂層設計方案開始擬定 漸進式延遲退休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轉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關於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的報告。報告介紹,目前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工作已從基礎研究轉入方案擬定階段。

去年12月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會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致函國務院辦公廳,請研究處理常委會審議意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發改委、民政部、法務部、財政部等部門和單位,就審議意見進行了認真研究,提出了改進工作的措施。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報告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以來,國務院領導同志高度重視,親自指導和推進養老保險頂層設計研究,明確工作思路,督促工作進度;有關部門認真採納各方意見,加大協調力度,目前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工作已從基礎研究轉入方案擬定階段。

報告介紹,頂層設計堅持社會保險法確定的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模式,結合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充分借鑑國外社會保障制度研究和實踐成果,對未來幾十年我國養老保險改革主要目標、基本原則、制度模式、制度體系、運行機制進行全面規劃,明確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目前,有關方面已就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適時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增收節支保持基金長期平衡等重大問題逐步達成共識,形成了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初步工作方案

報告介紹,經黨中央、國務院審議,XX年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

查看更多:
2017最新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調研報告
關於聯考改革實施方案調研報告
學校關於加強學生法制教育工作的實施方案
幹部實績考核方案的分析與探討
農業信息化行動方案的調查研究
鎮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方案
專業設定和培養方案改革的調研與思考
調研方案
xx區教育系統黨員先進性調研方案
創建安全示範鄉鎮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