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設定和培養方案改革的調研與思考

按照水建學院黨委確定的“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院黨委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的布置要求,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就自己所負責的學院教學工作,對我院教學工作特別是針對08版培養方案的完善與執行情況進行了調查研究,先後與我院四個系的教師進行了座談,同時也分析了學院教學管理中的檔案資料,現就教學工作現狀、存在問題和解決思路三個方面進行的分析總結。

一、 教學工作現狀

我院辦學歷史已有77年,可追溯至1932年由近代水利專家李儀祉先生創辦的陝西省水利專科班,是全國最早開辦水利類專業的院校之一。學院其他專業的設定與發展,也主要依託農業水利工程專業的辦學積累應運而生。在辦學歷程中,李儀祉先生所創辦的水利專業作為學院的特色與優勢專業不斷發展壯大,帶動了學院群體專業及學科領域的協調發展與突破,這期間學院先後曾有9個本科專業辦學經歷(目前有7個本科專業招生)。

1985-1987年間是學院專業發展較快的階段,當時應國家大力發展高等教育的需求和考慮充分利用學院教育教學資源的實際,先後申請設定了水文與水資源工程(85年)、農業建築環境與能源工程(86年)和水土保持(87年)3個專業,當時除農業建築與環境工程專業為農業工程類外,其餘均為水利水電類專業。上述3個專業的設定,實際上是我院農田水利工程專業的外延和擴充,其主要特點是具有共同的專業基礎且業務相近,與我院的辦學條件十分吻合。1996年,隨著國家對水電建設人才需求的增大和學院辦學能力的增強,申請增設了水利水電動力工程專業(98年國家第四次專業目錄調整為熱能與動力工程專業)。

1999年9月合校以來,學院專業發展順應了學校總體辦學思路和學科整合方案,於XX年申請設定了水利水電工程專業,XX年根據學院專業發展及國家對人才市場需要又增設了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與此同時停招了農業建築環境與能源工程專業。在這期間,根據學校總體布局及整合方案,將原屬林學院的土木工程和園藝學院的城市規劃專業劃歸到了學院,同時將我院的水土保持專業劃歸資環學院,從而形成了學院9個本科專業辦學經歷與格局,使學院以水利為主的專業結構呈現多樣化,由原來的2個(水利工程、農業工程)專業門類演變為現在的5個專業門類。專業結構與布局漸趨合理與協調發展。

學院目前擁有農業水利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熱能與動力工程、土木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城市規劃共7個本科專業。在校本科生共有67個班級2087名學生,其中XX級525名,XX級256名,XX級519名,2011級519名。

學院現有兩個特色專業:農業水利工程專業是學院的老牌傳統專業,XX年被評為陝西省第一批名牌專業,XX年又獲批國家第一批特色專業建設點,同年,農田水利教學團隊被評為陝西省教學團隊。本專業以我國第一個農業水土工程國家級重點學科、國家節水灌溉楊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旱區農業水土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等為依託,形成了具有明顯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是我國本專業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

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是學院早期開辦的第二個本科專業,也是學院影響力較強具有多年辦學經驗和歷史的傳統老專業,有較雄厚的辦學基礎和較完備的軟硬體條件。1985年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佩成教授創辦了“水資源規劃與利用”專業,並於同年開始招生,1998年本專業更名為“水文與水資源工程”。自創辦以來,己培養730餘名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本科生,目前該專業已形成了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和區位優勢,並於2011年獲批陝西省特色專業建設點。目前,該專業正在申報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