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女黨員發展現狀情況調研報告

伴隨著市場經濟的逐步完善,受市場機智資源配製最佳化作用的影響,農業人員的非農轉移逐年增多,農業女性化程度日益明顯。面對新的形式,農村女黨員群體狀況如何?農村女黨員的發展狀況如何?農村女黨員發揮作用如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婦聯在培養發展女黨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帶著這些問題,我縣婦聯就全縣農村女黨員情況進行了調研。

一、 農村女黨員現狀:

1、 農村女黨員情況

我縣現有農村黨支部120個,共有農村女黨員 448 人,占黨員總人數的12%。

2、 農村女黨員發展情況

全縣農村共有女入黨積極分子66名,占總數的9%,平均年齡31歲,年發展黨員3名,無女黨員的村級組織數為1個,無女入黨積極分子的村級組織數為62個,發展黨員中無女性傾斜政策。

3、農村女黨員整體作用發揮情況

通過調研,由於我縣各級黨委重視農村婦女致富能人中培養發展黨員工作,女黨員在農村各項事業中發揮四個模範作用,充分展現了新時期婦女黨員的風采。

一是勇挑重擔,做脫貧致富領路人。幾年來,各級黨委大膽培養和啟用能夠帶領民眾致富的女致富能手,女能人擔任農村幹部、企業負責人,培養出一批謀劃型、實幹型、知識型、開放型的婦女幹部。格圖營村委會委員、婦代會主任魯瑞清利用當地資源引進資金和丈夫一起建起韓禎磚廠,年利潤30萬元;董家營支部書記關國清帶領班子成員積極爭取上級資金為民辦實事,投資50萬元修繞村砂石路4.9公里,投資15萬元建揚水站,投資45萬元襯渠3.8公里,協調上級民政部門為90名孤寡老人領取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同時自己利用董醫、開門診的有利條件,經常為村民義務看病,被民眾一致稱為“女能人、貼心人、好乾部”。

二是帶頭示範,做科技致富的帶頭人。以實施“科技致富工程”為主題,在農村廣泛開展“雙學雙比”活動,組織女黨員帶頭學習高科技、經營管理、法律法規等知識,有效提高了農村婦女特別是女黨員的種養技能和市場意識,許多女黨員成為發家致富的能手,成為帶領民眾奔小康的帶頭人。全縣現有“雙學雙比”示範基地5個,創辦了以葡萄莊園、黃河燉魚為一體的旅遊業農家餐館30多家,以種養殖為主的基地20多家,在她們的帶領下,基地充分發揮出了科技示範、輻射帶頭作用。

三是無私奉獻,做扶貧濟困的貼心人。以創建“奉獻社會,關愛他人”為主題,開展“爭做新女性,樹立新形象,巾幗助困,情暖千家,扶貧濟困送春風”活動,充分發揮典型示範帶頭和輻射作用,激發女黨員無私奉獻的工作熱情。如雙河鎮組織了一支由女黨員、女幹部、女能人組成的“巾幗志願者服務隊”,開展經常性的慰問、幫扶活動,義務擔負起 戶孤寡老人、病殘人和其他弱勢群體的救助工作,為他們辦好事、辦事實,受到民眾的一致稱讚。

四是艱苦創業,做個體經營的探路人。協調有關部門,舉辦婦女手工編制、美容美髮、經濟人培訓班等技能培訓。如雙河鎮哈啦板申女黨員賈小清從開小賣部做起,經過幾年奮鬥又創辦了農家餐館,並和丈夫一起搞起了小工程隊,成為遠近文明的女能人。通過調查發現,農村女黨員在經濟建設中,在參政議政中,在鄉風文明建設中都發揮出了一定的作用。

4、 農村女黨員發展存在問題

一是年齡結構老化、文化素質偏低。120個行政村中的448名女黨員中,平均年齡45歲,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33名,高中及中專文化程度的56名,國中文化程度的326名,國小及以下的有33名,由於知識水平有限,她們只能掌握簡單的實用技術,理解政策、自身發展和服務民眾的能力較弱。

二是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充分。120個行政村中的448名女黨員中,只有致富帶頭人75名。從參政議政的情況看:進兩委的僅有86人,擔任婦代會主任的有84名,有致富帶頭人75人,有102名擔任村計生助理員,只有一個女支部書記和女村委主任。

3、培養發展工作不到位。調研發現,女黨員平均黨齡XX年,有些村一直未發展女黨員。

總之,當前農村女黨員隊伍現狀就是“五多五少”。即年老的多,年輕的少;學歷低的多,學歷高的少;外出流動的多,在家的少;不任職的多,任職的少;從事打工、經商的多,從事家務、村務的少。

二 、 形成這一現狀的原因分析

形成這一現狀的原因應該說是多方面的綜合性的。但主要有以下幾點: 制約農村女黨員隊伍發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會的、歷史的原因,又有現實的、具體的原因:

1、基層黨組織認識不到位,對女黨員發展工作不夠重視。女黨員發展工作未能引起農村黨支部的高度重視,一些黨支部對發展女黨員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沒有認識到發展黨員工作是黨建工作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的重要工作,而只是片面認為只要經濟搞上去,其他一切問題均迎刃而解,“無暇顧及”黨員發展,特別是女黨員發展工作,導致很多優秀的婦女沒能得到及時發現和培養。另一方面,有些黨支部負責人私心雜念重,尤其是村級組織,妒賢嫉能,害怕“培養了苗子,失去了位子”;有的不願發展年輕有為的女青年入黨,有意提升門坎,讓人覺得高不可攀;有的獨斷獨行,搞個人主義。這些不良因素極大挫傷了廣大女青年的自尊心,影響了她們的積極性,阻礙了發展女黨員工作,導致了一些有志女青年只能望“黨”興嘆。

2、 農村婦女對黨的認識不夠,缺乏入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一是許多農村婦女對家庭的認可超過對任何其他組織的認同,把賢妻良母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對黨的認識十分膚淺,大部分時間都用在生兒育女,操持家務,或只顧發展家庭生產上,不參加學習、不參加工作、不參與社會活動,社會競爭力不強。二是有些村對黨的基本知識的宣傳工作難以做到廣泛深入,導致農村婦女對黨的性質、地位和作用的認識相當貧乏,認為入了黨事事處處都要起模範帶頭作用,還要開會、學習和交納黨費,得不到實惠,缺乏入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3、農村女青年外流,女黨員後備力量不足。主要有兩種情況,即:外出和結婚。第一是外出,國中或高中畢業的女青年紛紛外出務工經商、打工掙錢,一方面由於城鄉發展差距,她們大多不願回鄉,一心在外賺錢,很少考慮入黨問題;另一方面由於她們常年在外,村黨支部看不到、管不著,也難以將她們作為後備力量培養。第二是結婚,很多農村女青年在黨組織培養未成熟時就結婚了,若落嫁本村,大多也會為了避免對男性造成威脅或對家庭造成影響,而自動拒絕組織對她們的繼續培養,若外嫁異地,黨組織對其的培養一般是付之東流了。

4、封建傳統思想的影響,阻礙了女黨員的發展。主要是受封建殘餘思想的長期影響,農村中“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等封建觀念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和社會心理的深層,婦女參政是“愛出風頭,不務正業”。婦女入黨得不到丈夫及家人的支持鼓勵,入黨積極性受到打擊,多數女性政治覺悟偏低,黨的知識貧乏,入黨認識不高,對入黨不入黨存在無所謂的思想,參政議政所應具備的心理和文化素質、工作經驗和組織能力等在整體上劣於男性,使一些女性參政素質低、競爭力弱。

5、發展女黨員機制還不夠完善。雖然發展黨員工作有完整的規章制度可遵循,但在農村發展黨員實際工作中,仍有一些人為或工作上的失誤,制度往往未能真正落到實處,對女黨員的發展沒有要求,沒有按比例發展,而是順其自然,一年下來一個鄉鎮就發展一兩個黨員,甚至於一個女黨員也沒有。

三、在培養女黨員方面的經驗做法

1、加強宣傳。

各鎮婦聯將宣傳女性典型放在第一位,結合計生部門的“三查一治”等活動,對“雙學雙比”“巾幗建功”“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動中湧現出的女能手、女能人、好婆婆、好妻子的先進事跡進行宣傳。大力弘揚傳統的中華美德以及女性自主自立的創業典型。同時,加大宣傳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文明進步的婦女觀,宣傳婦女參政的意義和優秀參政婦女的業績,在女性地位及參政要求上對各級組織進行宣傳。通過宣傳,使廣大幹部民眾更直觀地認識到女性的閃光點,為培養選拔女黨員、女幹部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2、抓好培訓。

利用每一次例會的機會,切實加強村級女幹部、女農民技術員及女黨員的培訓力度,全面提高女幹部素質。在培訓對象上,重點抓好新上崗的村級女幹部的業務理論知識培訓;在培訓目標上,著力提高女性素質和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能力;在培訓方式上,採取以會代訓及結合農技司法等部門的培訓活動,理論教育與技能教育相結合,以達到提高理論水平與提高工作能力相結合的目的。

3、注重培養

把加強和改進基層組織建設,全面提高農村女幹部、女黨員、女能手的綜合素質,作為促進農村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的重要措施來抓,嚴格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工作方針,圍繞“三培養”發展女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女能手。採用定期培訓、發放宣傳資料及有關書籍、閒時走訪等多種形式,加大對女黨員的教育培訓力度,使農村女黨員基本上都掌握一門以上的致富實用技術,大力扶持農村女黨員發展產業,在種植和養殖中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把女能手培養成黨員。在對各村致富女能手了解掌握的基礎上,對思想政治覺悟高的女能手,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對符合入黨條件的及時吸收入黨,使她們對依靠黨的政策發家致富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為黨的隊伍增添了新的血液;把黨員女能手中的優秀分子培養成村後備幹部。在村黨支部認真篩選,婦聯積極推薦,黨委把關的基礎上,將政治素質好、管理能力強的黨員女能手,按照有關規定列為村後備幹部,建立檔案,加強培養,待條件成熟後,及時選拔擔任村幹部,使村班子成員結構得到最佳化。

四、農村女黨員隊伍建設的對策、建議

為進一步做好新時期發展女黨員工作,不斷擴大黨的民眾基礎,建議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著力形成利於培養發展農村女黨員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將發展農村女黨員工作的有關政策和知識列入農村幹部培訓內容,提高農村幹部對發展女黨員工作的認識。二是組織部門制定黨員發展規劃時要充分吸收婦聯組織的意見,督促檢查時經常與婦聯組織聯繫溝通,一起研究培養發展女黨員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原因,尋找對策,努力形成組織部門與婦聯組織相互配合、共同推進女黨員發展工作的良好機制。三是在制定相關政策過程中,把“男女平等”基本國策落到實處,貫穿於女黨員發展的各個環節中,在同等條件下,優先發展女黨員,體現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同時女性也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二) 努力營造有利於女黨員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婦聯組織的引導、培養,也是女性成長的重要催化劑。 因此,婦聯要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立足職能、突出特色、把密切與婦女民眾的血肉聯繫作為組織發展壯大的根基,在農村婦女中深入開展“雙學雙比”競賽活動、“巾幗示範村”創建活動等,幫助廣大婦女發展生產、增收致富,使之成為致富能手、家庭美德建設標兵,並切實從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婦女入黨積極分子和女黨員,幫助她們解決實際困難,為發展農村女黨員奠定基礎;同時婦聯組織要挖掘樹立優秀農村女黨員典型,發揮典型引路、示範推動作用,教育和引導廣大婦女正確認識黨的歷史地位和作用,認識婦女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和責任,幫助婦女打破自身思想陰影,樹立政治信念,對有民眾基礎的婦女典型要加強教育、引導和推薦,使之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踐中,主動靠近黨組織,進而成為黨組織中的一員。

(三)突出重點紮實做好農村女黨員培養發展工作。

1、注重對年輕女黨員的培養 。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在農村,女黨員年齡偏大,35歲以下的年輕女黨員比例較少,甚至有的村出現青黃不接現象。在今後的工作中,應進一步加強對年輕女黨員的培養力度,打破通常觀念,多渠道、多層面、全方位培養人才,使女黨員隊伍保持旺盛的生機和活力,在調整改革及新老交替中,實現可持續發展。一是在農村致富能手中培養。二是在村級組織中培養。三是在婦女先進人物中培養。要在安排入黨積極分子培訓以及基層幹部培訓時,保證有一定的婦女入黨積極分子參加,真正把教育培養工作落到實處。

2、強化女黨員後備隊伍建設 一是充分利用黨員活動陣地。通過多種形式對女入黨積極分子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及基本知識教育,搞好傳、幫、帶,促使其健康成長;二是實踐鍛鍊促成熟。基層黨組織要給婦女入黨積極分子定目標、交任務、壓擔子、分配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或擔任一定職務,使其在工作中得到鍛鍊和提高。婦聯要主動向黨委推薦在三個文明建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優秀婦女,以壯大女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從而確保黨組織的純潔性、先進性。

建築節能與低碳現狀調研報告
山區縣城建設管理的現狀調研報告
最新2024年中國傳統企業移動行銷現狀調研報告
對玩具行業運行現狀的調研報告
基層民政組織建設現狀調研報告
2024年女大學生村官現狀調研報告
新時期官方獸醫制度現狀調研報告
農民工基本權益實現狀況調研報告
中國農業保險發展現狀與存在問題調研報告
上海財經大學今發布《2018中國農村養老現狀國情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