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財經大學今發布《2018中國農村養老現狀國情調研報告》

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日益加劇,農村人口老齡化程度高於城鎮、速度快於城鎮、地區差異大於城鎮、老年人口多於城鎮,我國老齡化問題的難點和重點繞不開農村。

上海財經大學今發布《XX中國農村養老現狀國情報告》,報告由上財第七屆“千村調查”項目組織1069名學生、31位中青年教師,組成調研組,赴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不含香港、澳門、台灣)的731個村莊進行入戶訪問和問卷調查,從農村老人的基本狀況、經濟狀況、親情狀況、養老模式、醫療狀況以及組織保障六方面展開,了解當代中國農村養老問題。

調研發現,農村老人常見病為高血壓、頸椎病和腰椎病等,其中患有高血壓的老人比例最高,達到37%,患有頸椎、腰椎病的老人達到21.9%,此外患心臟病、聽力疾病和糖尿病的比例分別為12.5%、11.4%和9%。近五成老人每天都需吃藥,21.5的老人每天吃一種藥。

經濟狀況方面的調研顯示,54.6%的農村老人還在從事職業性勞作,幾乎所有老人都仍然從事一定程度的家庭勞作。從收入來源上看,超過樣本68.4%的人主要靠子女資助生活;其次是新農保,比例為53.1%;依靠土地收入占比51.4%。

農村老人獨居比例為11.8%,與配偶同住的占66.7%,與子女同住的為45.4%,與孫子女同住的為25.5%。儘管半數以上老人處於空巢狀態,但老人們對子女孝順程度的評價中“很孝順”為43.1%,“比較孝順”的為45.0%,占大多數。

在10421份入戶調查問卷中, 選擇在原居住地居家養老的老人有10266人,占比98.5%,可見原居住地居家養老是農村老人目前主要的養老方式選擇“與子女居住”是農村老人最喜歡的養老方式,占42.3%,排名第一。選擇“進敬老院、福利院養老”,僅占1.3%。“認為孤老才進養老院”、“經濟不能承受”、“不自由”、“怕子女被指責”和“不光彩”是老人們不願意進養老院主要原因。

當前農村養老靠子女資助、種田收入、工資收入、積蓄等方面都存在較大問題和困境。新農保的養老替代率偏低,可持續性面臨較大挑戰。土地是農民最寶貴財產,更應成為農民養老的重要保障。本調研建議推行“以地養老”制度,養老金跟著土地走、土地跟著農民走,農民才有永久意義上的養老金可持續發展。

查看更多:
縣域經濟現狀的調研報告
企業醫院剝離後工會工作現狀調研報告
市總工會工作現狀情況調研報告
創意街區運營現狀及發展研究報告
對南江縣農村親職教育現狀的調查與思考
村委社會經濟發展現狀調研報告
農村公路養護改革發展現狀調研報告
政法工作考核評價體系現狀調研報告
學校布局調整現狀調研報告
關於對我縣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工作現狀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