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企業勞動用工執法情況調研報告

按照古協辦發〔200〕10號關於對全區“企業勞動用工執法情況”進行調研的通知精神要求,我局組織了一次企業用工執法情況的調研,現將這次調研情況作如下匯報。

一、我區鄉鎮企業勞動用工執法基本情況

我區鄉鎮企業,截止2XX年底,企業已達9889個,企業勞動用工人

數達22788人。按照現行的統計範圍,個體企業作為鄉鎮企業統計,個體企業約占鄉鎮企業的95%,達9395個,個體企業平均每個企業只有1個勞動用工(不含企業主)。私營企業約占鄉鎮企業的5%,達494個。私營企業平均每個企業勞動用工約27人。我區作為鄉鎮企業的私營企業主要有農副產品加工、交通運輸業、建築業和磚瓦業等,這些企業勞動用工分為三種,一是長期用工,二是短期用工,三是臨時用工。長期用工和短期用工都在統計數內,臨時用工一般不在統計數內。長期用工一般是技術人員和熟練工人,短期用工一般是季節工。長期用工都能簽定勞動用工契約。短期用工部分有勞動契約,另一部分沒有勞動契約,只有口頭答應勞動工價。

二、存在問題及其原因

(一)政策宣傳力度有待加強

《勞動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後,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客觀情況的變化,一些新的用工主體,用工形式不斷出現,要求勞動契約制度進行相應的改革。鄉鎮企業用工制度的不斷改變,社會保障體系的不斷加強。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契約法》,是尊重勞動,保護勞動者的重要舉措,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是完善勞動保障法律體系的重要舉措。我們應該利用各種宣傳方式,加大政策宣傳力度。

(二)鄉鎮企業員工素質有待加強

我們應該重視鄉鎮企業員工培訓,由於員工自身素質較低,缺乏系統的培訓教育,缺乏一定的專業技能,自身素質不過硬,實際能力不適應,只能從事一些體力工作或短期勞動,從而為簽訂勞動契約帶來一定的難度。

三、對策建議

(一)進一步加強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

應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宣傳教育,調動老闆與員工的積極性而確立勞動關係。在勞動關係中,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一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另一方面又有不同的利益需求。《勞動契約法》在維護用人單位合法權益的同時,側重於維護處於弱勢一方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以實現雙方之間力量與利益的平衡,從而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穩定,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勞動契約在保護勞動者各項勞動保障權益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作為勞動契約一方面可以從形式上確立勞動關係,從而為勞動者獲得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各項法定權益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又從內容上具體約定了勞動者的工資、工作內容、工作時間等權益,從而為勞動者實現和保障自身的權益提供了依據。另外勞動契約的重要性,決定了《勞動契約法》在勞動保障法律體系中處於基礎地位。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制定《勞動契約法》,不僅可以直接維護勞動者的勞動契約權益,而且還可以起到間接維護勞動者的其他各項勞動保障權益的作用。

(二)進一步加強法律、法規的執法力度

現行勞動契約儘管在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實施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如一些用人單位不依法訂立書面勞動契約,濫用試用期和勞務派遣、限制勞動者的擇業自由和勞動力的合理流動等。目前,一些用人單位為規避法定義務,不願與勞動者簽訂長期契約。大部分勞動契約期限在一年以內,勞動契約短期化傾向明顯,影響了勞動關係的和諧穩定。這一狀況,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職工的就業穩定和對企業的歸屬感,影響了其為企業長期服務的工作熱情和職業規劃,對企業的長期發展,社會的和諧穩定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