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縣品牌農業發展情況調研報告

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不斷推進,我國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已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作為一個農業大縣,必須適應新形勢發展要求,牢牢抓住有利時機,立足資源優勢,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強化特色農產品基地建設,全面提高農產品品質,加快實施文秘雜燴網農業品牌戰略,開發一批名、優、特、綠、新的高效農產品,為全縣經濟社會快速協調發展提供動力。

一、充分認識發展品牌農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當今日趨激烈的農產品市場競爭中,造就文秘雜燴網一批知名度廣、影響力大的農業名牌產品,是搶占農村經濟發展制高點,加快推進農業市場化、商品化和專業化進程,促進農業持續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粗放農業轉變為生態農業、精品農業和高效農業的必然要求。r /> 第一、發展品牌農業符合現代農業發展的特點,有利於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改變傳統農業的“弱質性”,形成優勢產業創造了良好條件;

第二、發展品牌農業能充分體現農產品生產地區文秘雜燴網的資源特色和優勢,有利於提高產品質量,打開市場銷路,提高經濟效益,發展區域經濟,促進農民增收;

第三,發展品牌農業有利於滿足消費者的健康需求、品牌意識和追求高質量生活的需要,為消費者提供方便,有效保護消費者的利益;

第四,創建品牌、樹立品牌有利於維護農業科技工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使農業科技人員的智力勞動得到承認,從而進一步發揮科技在農業生產中的貢獻力。

二、我縣品牌農業發展情況及存在問題

(一)品牌農業發展現狀:

××縣位於江西省中部、鄱陽湖南岸,是省會南昌市的東大門,面積1971平方公里,人口79萬,轄21個鄉鎮,具有文化底蘊深厚、區位交通優越、資源生態一流、特色產業蓬勃的鮮明特點。境內有59.84萬畝山,91萬畝水,82.62萬畝耕地,號稱“三山三水三份田,一份道路和莊園”,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境內湖山壯美秀麗,氣候四季宜人,森林覆蓋率25.6%,具有一流的青山、一流的綠水、一流的空氣、一流的生態。尤其是面積達32萬畝的全國最大縣域內湖——軍山湖,更是××得天獨厚的資源財富,有著巨大的開發潛力,被譽為××的北部明珠和綠色聚寶盆。我縣現有綠色食品a標誌一個:雨飛牌文秘雜燴網純天然飲用礦泉水;有機產品aa標誌十四個:永湖牌黑芝麻、軍山湖牌翹嘴、鯿魚、鯉魚、鯽魚、中華絨螯蟹、鱅魚、草魚、鱖魚、黃顙魚、銀魚、河蚌、清蝦、甲魚;十二個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中糧江西米業有限公司蒸穀米生產基地、江西省鄱湖實業有限公司藜蒿基地、軍山湖清水大閘蟹養殖基地、江西省××縣皖贛特種水產開發有限公司軍山湖東港湖汊魚蟹養殖基地、江西省××縣青嵐湖水產養殖基地、××縣衙前菌菇基地、××縣南台蔬菜基地、××縣淑萍大棚蔬菜基地、南昌市馬蘭農業生態發展有限公司生豬基地、××縣新輝煌養殖場生豬基地、江西省國恩賓館生豬基地、××縣茅崗春風良種場基地;三個無公害產品認證:清水大閘蟹、黃顙魚、鱅魚:五個典型的“一品”村:溫圳鎮湖南朱家村養雞專業村、衙前鄉貫坑村文秘雜燴網菌菇種植專業村、泉嶺鄉倉頭村甲魚養殖專業村、前坊鎮茅崗焦家養豬專業村、三里鄉愛國村網箱養鱔專業村;九個農副產品基地:生態畜牧小區、河蟹養殖基地、珍珠養殖基地、食用菌生產基地、雙低油菜生產基地、黑芝麻生產基地、果業生產基地、油茶生產基地、藥材生產基地;三個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大米加工—中糧江西米業、糧食加工—××縣糧友綠色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加工—××縣食用菌開發責任有限公司。

目前,中糧江西米業有限公司大米生產能力居亞洲之首,公司已獲得“省級龍頭企業”、“優秀農業龍頭企業”證書,並被iso9001haccp管理體系認證,生產的“金地牌”蒸穀米遠銷國內外; “軍山湖清水大閘蟹”取得了“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證書和“著名商標”、“江西名牌產品”等稱號;“香廬峰”牌菌菇是“江西省知名品牌”,取得了“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證書;“賢湖牌”大米、黑芝麻也是聞名遐邇、響譽中外的綠色食品。××已成為“全國商品糧基地縣”、“全國瘦肉型豬生產基地”、“全國淡水漁業重點縣”、“國家河蟹生產出口基地”、“特色農業國家綠色食品(黑芝麻)標準化生產基地”、“江西省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南昌市都市型農業綠色環保生物食品生產基地”、“無公害茶葉生產基地”。通過包裝和品牌宣傳,我縣農產品品牌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一些歷史悠遠、具有傳統特色的傳統農業品牌產品已被越來越多的經銷商和消費者所熟知和了解,農業品牌效益逐步顯現,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