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形勢分析調研報告

今年,xx南海首次寫進省人代會《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全省重點打造的三個海洋經濟新區之一。市委、市政府緊緊抓住這一重大機遇,確立了“兩大板塊三大功能區”的發展戰略,構建起了城區和南海兩大板塊遙相呼應、產業向三

大功能區集中的發展格局,堅持把“三區”作為招商工作的主陣地,充分發揮好港口、資源、人文環境等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爭取新的優質項目,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進程,逐步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呈現總量保持平穩發展、結構日趨最佳化的良性發展態勢。

一、固定資產投資運行特點

從目前情況看,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穩步增長,房地產投資步伐加快。二月份,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0.15億元,比上年增長18.2%。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3.57億元,增長120.8%。

(一)二產投資快速增長,發展後勁十足。二月份,全市固定資產投資中的第二產業完成投資4.61億元,同比增長21.4%,二產的投入占投資的比重45.4%,比去年提高了1.2個百分點,成為全市投資的重要支撐。二產特別是工業投資的快速增長,拓展了工業產值的增長空間,促進了工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全市工業經濟發展後勁十足。

(二)三產投資穩步增長,所占比重有所下降。第三產業完成投資5.1億元,同比增長3.7%,占總投資的比重為51.0%,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2個百分點。三產投資仍占據總投資的半壁江山,比重有所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二產特別是工業投資集中開工建設所導致的。

(三)新開工項目規模擴大,億元項目占比明顯提升。二月份全市施工項目85個,其中結轉項目為56個,計畫總投資為83.89億元,結轉投資為33.57億元;其中過億元的項目14個,計畫投資為67.1億元,占計畫總投資比重80%。二月份新開工項目29個,計畫總投資27.67億元,新開工項目平均規模達到9542萬元,比去年平均規模906萬元高出10倍多。從總體趨勢變化看,全市固定資產投資主要依靠大項目的發展帶動。

(四)民間投資穩步增長,投資總量支撐有力。二月份全市民間完成投資5.24億元,同比增長11.2%,占總投資的比重為51.6%。近幾年,中央和省市政府一系列鼓勵和擴大民間投資的政策和措施的相繼實施,使得全市民間投資總量迅速攀升,發展速度逐年加快,涉及領域不斷拓寬,在推動城鎮建設和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增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資金到位情況較好,投資增長穩中有升。二月份,全市投資到位資金14.14億元,同比增長1.7%。從資金來源渠道看,主要以自籌資金為主,到位資金為12.69億元,同比增長6.3%。

二、房地產開發投資“熱”中有“冷” 二月份,全市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很快,建設規模逐年擴大,投資熱潮不斷;但也存在商品房銷售低迷,待售面積上升的趨冷現狀,某種程度上潛存著房地產泡沫隱患。

(一)房產開發企業數目增加,投資呈快速增長趨勢。近年來,各級領導高度重視房地產業的發展,外來房地產大批進駐xx,二月份房地產企業達78家,比去年二月份增加了17家,企業個數增長27.9%。異地房地產企業大批進駐,成為全市房地產投資快速增長的重要拉動因素。近幾年,隨著城鎮化步伐的加快,全市房地產投資主要集中於兩大板塊(南海新區及新城區),輻射帶動了周邊鎮區的舊城改造建設,兩大板塊成功拉動了全市房地產業快速發展。二月份全市房地產開發完成投資3.57億元,同比增長120.8%。房地產開發投資占全市投資比重35.2%,占三產投資的68.9%,房地產開發投資已成為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