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鄉鎮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的調研報告

鎮位於縣東北部,面積363平方公里,轄45個行政村,4.3萬人口,耕地16萬畝,海岸線11.8公里。同大多數濱海地區一樣,土地鹽鹼化程度較高,農業產業模式單一。以來,鎮黨委、政府緊抓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建設機遇,高點規劃,科學引導,大力推進農業特色化、專業化、規模化、標準化生產,走出傳統農業發展現代農業,構建畜牧、水產、特色種植競相發展的新格局,在鹽鹼地上開啟了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的破冰之旅。

發展高效生態農業勢在必行

鎮是傳統的農業大鎮,目前基本形成了“南蒜、北棉、中冬棗、東水產、畜牧林業覆蓋全鎮”的產業格局。但是,小麥、玉米、棉花等傳統農作物種植面積卻占全部耕地面積的75%,高效生態種植作物面積只占全部耕地面積的20%。民風淳樸、幹勁十足的人民經歷了解決吃飯問題的傳統農業階段,初步進入了更加注重生態效益的生態農業階段。在農業發展中重視生態、關注生態、保護生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順應現代農業發展潮流,是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的根本取向。的土地資源廣闊,基礎設施較為完備,可生產效益仍然不高,資源利用不充分的問題始終束縛著現代農業的發展,要想實現農業跨越發展、農民大幅增收,在黃三角開發建設中勇立潮頭,必須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經濟。

沒有思路就沒有出路,在現代農業發展中必須找準定位,把好方向。鎮按照“點亮星火,遂成燎原”的工作思路,先後組織到壽光、沂南、蒼山、肥城等先進地區參觀學習1200人次,舉辦特色農業培訓班14期,在先進地區發展現代農業帶來的巨大經濟效益面前,民眾的思想觸動很大,認識發生逐步轉變。讓高效生態融入到生產管理者頭腦中去。生產管理者是一個地區農業生產的指揮員、組織者,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通過將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納入“陽光工程”培訓項目,培養了76名能組織、會管理的農業管理和技術人員,造就了1000餘名有知識、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提高了他們為民服務、帶民致富的本領,促使現代農業技術向生產第一線集結,解決在現代農業轉型時期凸顯出來的從業人員素質不高的問題。讓生態高效融入到農業的生產過程環節中去。積極利用氣候適中,土地資源廣闊,病蟲害少等發展綠色生態農產品得天獨厚的條件,開展清潔生產、綠色生產,大力發展循環農業,控制和減少農業面源污染,在農業的各個環節融入生態的理念和要素,嚴格按照綠色無公害農產品質量標準體系,推行標準化生產檢驗和市場準入制度,加強對農產品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質量安全監管,把好農產品優質、高效、安全和生態的管理關。讓高效生態融入到生產經營運作中去,按照生態化的要求進行農產品的生產、加工、包裝和行銷,加大農業綜合開發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好生態文章,提升農產品的生態附加值。近年來創立的田豐西瓜、黃河口冬棗、老家果蔬、雪絨花奶業、賽夷海產品等綠色有機、安全健康的生態農產品品牌在市場上叫得響、占有率高。實現了生態農業和經濟發展“雙贏”。

培育高競爭力的農業合作平台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發展農戶聯合與合作的重要載體,是推進農業經營方式轉變的有效形式。它能提高組織化水平,節約交易費用、降低生產成本、規避市場風險、增加獲利機會。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就是扶持農民,就是扶持農業。目前,該鎮專業合作經濟組織32個,涉及特色種植、畜牧、水產業的養殖、加工、銷售等各類領域,帶動農戶1500戶,占全鎮總戶數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