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官方獸醫制度現狀調研報告

我國獸醫管理體制現狀

我國對動物飼養、動物屠宰、產品流通三個環節實行“分段管理”體制,存在“政出多門”、“多頭管理”的弊端,由於部門利益的驅動導致疫病控制、食品安全監控脫節,導致管理體系混亂、機構重複、職責不清、推諉、扯皮、內耗等;整體素質低、隊伍龐大;而“地方保護主義”又導致動物防疫法得不到有效貫徹,一些重大動物疫情還

沒有得到有效控制,新的疫情又不斷出現;某些違禁藥品的使用還沒有根除;由於責任體系不盡合理,執法人員素質低,“三亂”現象時有發生,諸如只收費不檢疫、有疫情隱而不報,甚至將執法當作創收手段解決自籌吃飯等現象禁而不止,損害獸醫執法的整體形象。這樣的獸醫管理體制遠不能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需要,更不利於與國際慣例接軌。官方獸醫制度急需加快實施。

官方獸醫制度的優勢及特點

在管理體制上官方獸醫制度屬於一種垂直管理制度,官方獸醫由國家獸醫行政管理部門任命並授權,對國家獸醫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從而確保獸醫衛生執法的公正性。官方獸醫由國家獸醫行政管理部門垂直領導並提供經費支持和保障,故其在行使職權的過程中自然應對國家直接負責。這就能有效地排除地方政府或企業不正當的干擾,避免地方政府或企業受利益驅動而設定的障礙或地方保護。這種獨立於地方政府或企業之外的執法模式,可確保其執法的公正性。

在“垂直管理制度下”,官方獸醫實施的是動物衛生工作的全過程監管,從而確保獸醫衛生執法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動物及其產品衛生安全涉及到三個必要環節,即動物飼養場防疫、屠宰場衛生監督和流通過程的衛生安全。

動物飼養過程中的疫病防治監督工作:動物健康無疫是動物產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各級防疫機構都制定了重大動物疫病的控制和撲滅計畫,在計畫實施過程中,諸如免疫接種、撲殺銷毀、消毒等都需要官方獸醫的有效監督。既可確保出欄動物健康無疫,又可有效控制和撲滅重大動物疫情。

動物屠宰過程中的衛生監督工作:主要涉及到宰前、宰中和宰後的衛生檢疫,這些工作只有在代表國家利益的官方獸醫監督之下,才可出具科學的結論和公正的結果。

流通過程的衛生監督工作:是第一和第二環節的延續,是對前兩個過程的檢驗和認可。故該過程的監督更應當是一種政府行為,理所當然地需要官方獸醫代表國家行使職權。

從以上三個環節可以看出,動物產品整個生產過程,都必須由代表國家和公共利益的官方獸醫統一進行監督。如果對此過程任何一個環節予以分割,都將無法保證動物及動物產品的衛生質量。由此可見,只有在實施官方獸醫制度的狀態下,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實現動物及動物產品的衛生安全。

官方獸醫制度以行政執法和動物防疫技術支持體系為後盾,確保官方獸醫技術和行政於一體,維護獸醫衛生執法的公正性和科學性。

首先,官方獸醫的權力需要法律授權,官方獸醫管理的不僅僅是動物本身,在某種程度上更是對動物及動物產品管理人即畜主的管理和監督。因此國家以其強制力為後盾,是官方獸醫正常行使職權的法律保障。

其次,官方獸醫必須經過國家制定的獸醫師培訓計畫,接受法律法規、實驗室診斷、流行病學檢測、緊急疫病撲滅技術等方面的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後,才有資格競爭官方獸醫職務。故國家官方獸醫培訓計畫是將官方獸醫技術和行政融於一體的搖籃,這是保障其科學正確執法的知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