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縣城建設管理的現狀調研報告

我們**是一個純山區縣,**縣城是一個典型的山城。山區縣城建設和管理既有一般縣城建設管理的共性,也有鮮明的個性。近年來,加強我縣城市建設與管理已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和焦點問題。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就**山區縣城建設與管理問題在調研的基礎上,作一些探索性的思考。

一、**縣城建設與管理的現狀

城市的建設對一個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拉動作用,關乎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應該說,**歷屆縣委、縣政府都十分重視縣城的建設,特別是近十年來,縣委、縣政府對縣城建設管理工作採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推動了我縣城市建設和發展。縣城建成區面積由XX年的1.5平方公里擴展到6.5平方公里,人口由XX年的5萬多人發展到7萬多人(含流動人口)。城市規劃工作有較大提高。編制完成了縣城總體規劃,形成了“一核兩軸、一城兩區、一河兩岸”的縣城規劃布局,並編制了七個地塊的控規,為今後城市建設打下了基礎。市政基礎設施得到明顯改善。建起了南園大橋,南園新區快速形成。先後完成了建設路、濱河東路、解放路、濱河西路一期等重點道路建設。衙前河綜合治理初顯成效。縣醫院、中醫院住院大樓和天際大酒店等一批標誌性工程相繼建成。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城市功能得到進一步完善,縣城的吸引力和承載力得到較大提升。同時,在城市管理方面,成立了市容局和綜合執法局,管理力度逐年加大。

在充分肯定我縣城市建設成就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縣城建設與管理中存在的諸多問題。一是專業規劃(詳規)相對滯後,縣城建設的科學性、前瞻性不夠,且執行規劃不夠嚴格,建設隨意性較大,致使城市用地布局較為混亂,功能分區不夠明確。特別是老城區工業、商業、居住、行政辦公等用地混雜在一起,布局零亂,建築密度高,綠地面積少,人居環境欠佳。二是市政基礎設施和公用設施相對落後。表現為道路通而不暢,停車無序,居民休憩無序,貿易有市無場等問題較為突出,特別是老城區東西方向交通僅靠一條建設路,道路堵塞情況時常出現。三是周邊山體自然生態環境遭人為破壞,情況時有發生。四是城市品位不高,建築沒有特色,個性不強,形不成風格。五是城市環境質量較差。亂搭亂建、亂修亂占、亂停亂放、亂貼亂掛、亂倒亂潑等現象大量存在,“髒亂差”問題較為嚴重。六是零星用地和建設未得到根本遏制,尤其是縣城周邊農民在集體土地亂建房屋、私自開發買賣“小產權房”現象屢禁不止,統建工作推進較為緩慢。

二、**縣城建設與管理的幾點構想

針對存在的問題,我們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全新的思維、全新的舉措推進縣城建設與管理。

一要確定目標。近三年縣城建設管理的目標概括來講,是三句話,即:一年打基礎,兩年上台階,三年大變樣。“一年打基礎”,就是XX年通過一系列重點工程的實施,進一步拉開縣城框架,使縣城發展的基礎更加夯實;“兩年上台階”,就是到XX年縣城的市容市貌有明顯改觀:“三年大變樣”,就是到XX年,“一河兩岸”、“一城兩區”的城市發展格局進一步展現,城市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明顯提升,一個環境優美、特色鮮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休閒旅遊城市基本形成。

二要明晰思路。一個城市如何發展,最核心的是要確立這個城市的“靈魂”是什麼,是要體現這個城市的風格是什麼,是要展示這個城市的特色是什麼,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城市的建設和發展上有清晰的思路和定位,才談得上制定科學的發展戰略。那么,**縣城的“靈魂”是什麼呢?我認為,**是革命老區,是一塊紅色的土地,我們城市的靈魂就應該體現出老區的精神氣質,並要體現開放創新文明的時代精神風貌。**縣城的風格,必須體現我們與其他山區縣城不同的鮮明個性,包括建築風格、景觀設計、城市布局、人文內涵等必須成為**縣城與眾不同的標誌,打造獨樹一幟的“皖西南山城”形象,**縣城的特色,就是我們的山城特色、生態特色、旅遊觀光特色。因此,在縣城發展思路上,應逐步構建和完善具有山區特色的城市發展框架與體系,建設新城區,改造老城區,打造新亮點,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城市發展。要充分利用我縣四面環山、一水穿城、植被良好等地形、地貌和生態環境條件,並充分利用“大別山烈士陵園”和獨立二師等紅色文化,積極營造和諧統一、獨具匠心的城市環境景觀,以彰顯**山城的特色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