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調研報告

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是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有著重大意義。“十五”期未,xx市編制了《xx市人事人才“xxx”計畫和發展規劃》,確定了全市人才隊伍建設和人才資源開發的發展目標。截止到XX年底,xx市人才總量目標達到了37.5萬人,增長約9.37%。各類型單位人才隊伍的發展呈現不同趨勢:國有企業人才總量逐年遞減,黨政人才和事業單位人才總量基本保持穩定,鄉土人才開發步入正規,非公經濟領域人才總量較快增長,特別是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發展較快,對推動全市科技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加快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智力支撐,成為xx市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的重要舉措。

一、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的基本特徵

近年來,xx市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素質不斷提高,專業技術職務結構逐步最佳化,到XX年底,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19.77萬人,占全市人才總量的52.75%,成為xx市人才隊伍的主要力量。

1、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逐年遞增

自XX年底至XX年底,xx市專業技術人才總量由15.22萬增長到19.77萬人,總量增長3.98萬人,年均增長約為8.7%。其中,非公企業專業技術人才由6.7萬人增長到11.08萬人,在全市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中占有主體地位。

圖1 xx市專業技術人才總量增長圖(單位:萬人)

2、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學歷逐年提升

在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中,全市本科以上學歷的人數比例逐年遞增,從XX年占專業技術人才總量的17.37%增長到XX年的29.11%。其中,研究生學歷人數從1103人增加到1717人,占總數的0.87%。

圖二 專業技術人才學歷增長圖

3、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成為主力軍

在全市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中,45歲以下的中青年人才占71.46%,已經成為該市專業技術隊伍的主力軍。

4、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專業技術能級結構不斷最佳化

xx市不斷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專業技術人才的知識水平和能力素質有了較大的提高,擔任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人數逐年遞增,專業技術職務能級結構不斷最佳化,XX年初,xx市聘任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有6847人,占專業技術人員總量的4.5%,聘任中級職務的有42945人,占專業技術人員總量的28.22%,高、中專業技術職務的能級比例是1 : 6.3。到XX年底,全市聘任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有12090人,增長了76.6%,占專業技術人員總量的6.12%,聘任中級職務的有63352人,增長了47.5%,占專業技術人員總量的32.1%,高、中級專業技術職務的能級比例調整到1:5.2。

圖三 高級職務人數增長圖

5、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鞏固和加強

xx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視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先後出台了多項政策,極大地推進了全市“雙高”(高職稱、高學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的建設。

到XX年底,除了執行國家的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制度,百千萬人才工程,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選拔培養制度外,xx市還先後啟動了人才強市百千萬人才引進集聚行動計畫和人才強市百千萬人才能力提升行動計畫。經過多年建設,目前全市已擁有6名國家級高層次專家,73名省級高層次專家和315名市級高層次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90人,省“333工程”培養對象103人,優秀青年科技人才477人,高級職稱人才1.2萬人。另外,我市國有事業單位有博士學位人才59人,碩士學位人才613人。

6、專業技術人才培養體系基本建立

專業技校人才的培養對於增強人才隊伍的創新能力,提高隊伍的整體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最佳化人才隊伍結構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XX年底,xx市事業單位有34505人參加了各種培訓,占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總數的55.75%,國有企業有2178人參加了培訓,占國有企業專業技術人員總數的39.1%,通過多年的教育培訓,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的學歷得到明顯提升,人才素質不斷提高。

7、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穩步推進

事業單位是專業技術人才最為密集的地方。XX年底,xx市事業單位有專業技術人才67467人,占全市專業技術人才總量的34.13%,如何盤活和用好這些人才,很大程度上決定全市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的成效。xx市從XX年開始,逐步啟動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以聘用製作為基本用人制度,用崗位管理取代身份管理,逐步建立有利於專業技術人才合理使用和科學評價的管理制度。事業單位人事制度的改革,激發了專業技術人才的工作熱情,自我提高的個人投入不斷增加,促進人才之間的競爭步入良性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