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與低碳現狀調研報告

建築是人類生產、生活的主要載體,推進建築節能,實現建築物的低碳化則是建設“低碳城市”最直接、最有效、最具可操作性的重要抓手。據統計,我區建築能耗已占全社會總能耗的30%,並且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築能耗正呈現逐步上升趨勢。因此,在著力推進城市化的過程中,切實加強建築節能工作,降低社會總能耗,對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打造低碳、品質、和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根據年初區政協主席會議確定的重點調研課題的安排,區政協從3月下旬開始組織有關委員,會同區發改局、區經發局、區建設局、區教育局、區建設局牆改辦、區建設局質監所、區房地產協會等部門的同志整理文章由組成課題調研小組,以座談會、走訪、實地考察等形式,對我區建築節能工作進行了深入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5月18日,區政協召開十二屆第五十二次主席會議,就該調研報告進行協商審議,現將有關意見建議綜述如下,供區委、區政府領導決策參考。

一、建築節能管理和節能產業取得的成績

1.建築節能工作有所加強

近年來,在區委、區政府的有力推動和全社會的共同倡導下,建築節能工作已經受到了人們的關注,建築節能產品的套用逐漸推廣,並且有不少企業和市民開始參與建築節能工作。據統計,目前我區城鎮新型牆體材料建築套用率已達82%,一些企業和居民小區積極推進建築節能,並已收到了實效。如在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意機械設備有限公司通過整個廠房的節能建設,全年採暖和製冷電可以節能約33.5%。一些新建商品住宅開始引入環保、節能的理念,“眾安·國泰花園”按國家節能標準進行工程試點,能源節約率達到35%。一些居民還自發在住宅中安裝太陽能供熱等設備,都取得了節能的效果。整理文章:  

2.建築節能機制開始形成

在國家、省、市有關建築節能政策、法規的指導下,近年來,我區建築節能的技術標準也日益健全,建築節能的設計、施工已逐步走上了規範化道路,特別是新建民用建築工程的建築節能工作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局部試點到全面推廣。自XX年以來,我區先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實施民用建築節能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民用建築節能管理工作的若干規定》、《關於加強建築節能質量監督管理的通知》等檔案,對建築節能的有關方面作了規定。如對12層以下新建居住建築套用太陽能熱水系統等作了明確規定;在項目設計上增加了節能專篇,圖審機構則要求填報《民用建築節能設計備案登記表》。與此同時,相關職能部門加強了對建築節能的檢查指導,在規劃審批、設計審查、施工許可、竣工驗收等環節全面實施節能監管,對民用建築實施建築節能備案、對建築節能標準的執行進行監督驗收,從而不斷推進了建築節能工作的開展。

3.建築節能產業發展喜人

隨著建築節能市場需求的增加,近年來我區的建築節能產業發展形勢也十分喜人,一批技術領先的節能產品和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企業不斷湧現,並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主要有:新型牆體材料。目前全區有新型牆體材料企業30家,主要生產混凝土磚、粉煤灰磚、燒結頁岩多孔磚、燒結頁岩保溫多孔磚、燒結煤矸石多孔磚、輕集料小型空心砌塊、grc輕質隔牆板、金屬面夾心板等新型牆材和可再生節能材料。XX年,全區新型牆體材料的產量達到7.78億塊標磚,占牆材總量的97.27%。節能玻璃。節能玻璃作為一種新穎的節能材料,已在我區實現規模化生產。如中力節能玻璃製造有限公司投資6億元的low-e(低輻射)中空玻璃生產線,全套引進德國、奧地利、芬蘭的先進設備,已成為全國大型低輻射玻璃生產基地之一。目前,該公司的節能產品已被市場廣泛認同,並被套用到上海世博會的義大利館和杜拜館;同時,該公司也成為“鍍膜玻璃”國家行業標準的主要制定者。光伏產業。截止XX年,全區共有太陽能光伏產業企業11家(另有3家新簽約落戶),完成銷售年產值9.14億元(不含萬向、和合)。特別是以萬向太陽能、舒奇蒙光伏等企業為龍頭,形成了從“單晶矽—矽片—電磁片—組件—系統安裝”的產業鏈。目前,全區有已實施和正在實施的太陽能光伏示範工程6個,總規模達10.5mw,總投資達3億元。新光源產業。全區共有led(發光二極體)生產企業6家,主要從事led外延片和晶片生產、封裝和燈具生產。如紅劍立明科技公司擁有年產8萬台led大功率照明燈生產線,設計年生產能力將達3.6億元。海鯨光電主要生產led外延片、晶片分割封裝、反光膜材料及照明燈具,預計XX年產值將達5億元。星碧科技主要採用自主創新封裝技術,預計XX年產值將達6億元。這些產業不但已經成為我區節能建築產業的支柱,同時也是引領整個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