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農村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

xx縣農村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

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

中共xx縣委

根據市委要求,近日,縣委安排縣委辦公室、紀委、組織部組成聯合調查組,對我縣的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執政能力建設情況進行了一次專題調研,本次調研共涉及12個鄉鎮,48個村,經過二個多月的集中調查,初步掌握了我縣農村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建設的基本情況和存在問題。

一、我縣農村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的現狀

xx縣是一個擁有98萬人口的農業大縣,下轄16個鄉鎮,現有農民黨員2萬名,全縣共有1909個基層黨支部,其中農村支部1002個。近幾年來,縣委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狠抓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建設,先後開展了農村基層黨組織三年整頓、村級規範化建設和“三級聯創”等活動。以黨建促經濟,使全縣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凝聚力進一步加強,廣大農村黨員和基層幹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得到了很大提高,為全縣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有力地促進了全縣農村兩個文明建設。但是,經過這次調研,我們發現:隨著農村改革和發展向深層次的推進和新舊體制的轉換,長期形成的一些矛盾近幾年逐漸暴露出來,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執政能力。

(一)村幹部崗位吸引力下降,優秀的“兩委”班子難產生。經過這次調查我們發現,我縣現有村幹部4900人,且大多是年齡偏大和家中有拖累或沒有什麼特長的人,35歲以下的只占三分之一左右,36—50歲的占到60%以上,個別地方的村支部書記已達64歲,仍無合適人選~,造成了農村幹部隊伍的青黃不接。一方面,由於全縣農村集體經濟普遍薄弱,75%以上的村幹部工資不能當年全部兌現,工資待遇低,外出打工比在家當幹部掙錢多,致使農村里年輕有為的“能人”,經濟意識強於政治意識,個人意識強於團隊意識,外出打工闖天下意識強於留守本土務農意識。另一方面,村幹部的“官位”不大,工作量卻不輕。上面千條線,下邊一根針,中央的各項方針政策要在農村得到全面貫徹落實,需要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由於廣大農民的認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參差不齊,在具體工作中村幹部難免會吃虧受氣,所以造成了“能人不願當幹部,當幹部的沒能人”的現如,即使有些人勉為其難當了村幹部也不安心,如鄭城鎮上小峪村支部書記一年最多寫過5次辭職書,有的甚至不辭而別長年外出打工經商,基本上是“矬子裡面選將軍,選來選去難稱心”。據調查了解,因工作壓力大或工資收入低而辭職不乾或外出打工經商的村幹部數量呈逐年上升趨勢,還有的村是幾名黨員輪流坐莊當幹部,“不是張三就是王五,誰當幹部都不服”,甚至相互拆台,搞對立。由於黨員幹部難培養、難選拔,致使這些村裡的工作比較被動,領導班子的核心作用發揮較差,嚴重影響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戰鬥力和凝聚力。

(二)部分農村基層幹部素質不高,不能有效落實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和發揮應有的服務功能。一是思想政治素質不高。一方面表現在思想保守,觀念陳舊,缺乏開拓進取精神。面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束手無策,對黨的基本路線貫徹不力,對廣大黨員教育、培訓不力,對發展經濟引導、服務不力,工作放不開手腳,邁不開步子。另一方面表現在畏難情緒嚴重,工作主動性差,不安心農村基層工作。面對當前農村工作出現的矛盾和困難,有的基層幹部認為“回天無術”,思想上產生動搖;有的猶豫觀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有的牢騷滿腹,怨天尤人,動不動就向黨委政府施壓,提出“撂挑子”。二是工作能力較弱。據調查了解,全縣的農村幹部中國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6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不到三分之一。相當一部分農村幹部或者因文化水平的問題,或者因工作繁重纏身,或者因忙於掙錢致富,真正能夠靜下心來學點理論、學點適用技術知識的不多,能夠學深學透,靈活運用於農村工作實際的就更少。致使思想觀念陳舊,思路狹窄,缺乏創新,眼界不開闊,工作效率不高。表現之一是工作方法落後,工作抓不住重點。部分基層幹部習慣於靠行政推動來開展工作,知識老化,經驗老化,管理老化。我們這次在與村幹部座談時發現有的農村幹部連產業化、wto、集約經營這些現代知識的基本術語都不懂,在生產指導上,習慣當“傳聲筒”,“照葫蘆畫瓢”;表現之二是帶領民眾致富的能力弱。有的村幹部無一技之長,發展經濟的技術和能力還不如一般民眾,根本就談不上帶領民眾鬧市場,為民眾提供服務;有的雖有能力,但缺乏帶領民眾共同致富的思想,只顧自己,不管他人,對民眾的困難不聞不問,只向民眾要錢要糧。在調查中,我們發現為數不少的村支部書記認為自己的主要工作任務是計畫生育、社會治安以及上級交辦的工作,而沒有把增加村集體收入、帶領民眾致富放在重要的位置。三是工作作風不過硬。有少數村幹部脫離民眾,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思想嚴重,有的辦事不公、處事不當。特別在宅基地劃分、計畫生育指標安排、土地和集體工副業項目承包上,不能一碗水端平,搞優親厚友。個別人甚至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謀私利,在用電用水、稅費繳納、土地承包和子女安排上,為自己撈取好處,對民眾則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吃拿卡要,失去了民眾的信任和支持。有的工作方法簡單粗暴,傷害了民眾感情。極少數幹部為政不廉、腐化墮落,放鬆學習,個人私慾膨脹,如xx鎮顓臾一村原村支書馬付賢侵吞公款54500元,在民眾中影響極壞,最終受到了法律的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