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玩具行業運行現狀的調研報告

玩具生產加工是**市的傳統特色產業,隨著外向型經濟的發展,玩具行業與國際行情的依存度逐年加大,截止XX年底,全市從事外貿玩具生產企業達257家。但今年以來,隨著國際金融危機的不斷加深以及國內經濟運行矛盾加大,**市玩具企業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一、**市玩具行業運行現狀

1、出口大幅下降。受國際市場需求減弱、人民幣升值、原材料價格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市玩具行業形勢嚴峻,出口銷售呈持續負增長態勢。從五家玩具樣本企業調查數據看,今年1-9月份全部銷售收入為8656萬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8%,其中免抵退銷售收入5321.1萬元,同比下降達51.8%。如降幅最大的鹽城彩虹工藝品有限公司,XX年1-9月份免抵退銷售收入5481.5萬元,而今年1-9月份免抵退銷售收入僅468.4萬元,比去年同期淨減少5013萬元,降幅高達91.5%。

2、效益負向增長。今年以來,該市玩具企業經營效益大幅下滑。從5家樣本企業調查看,1-9月份利潤總額呈負增長態勢。由於該市玩具企業大部分均兼做紡織品,從8月份開始,紡織品出口退稅率提高了2個百分點,加之部分企業已基本消化了前期訂單,新的訂單價格有所上升,因此,9月份,企業的利潤總額回升,然而累計虧損仍十分嚴重。如前面提及的鹽城彩虹工藝品有限公司1-9月份累計虧損人民幣206.8萬元,其中9月份贏利0.93萬元,而去年1-9月份贏利123.09萬元。用該企業負責人的話說:從事玩具行業20多年,第一次遭遇到如此巨大的困難。

3、入庫稅金驟減。今年以來,玩具企業入庫稅金較上年同期下降較為嚴重。從五戶玩具樣本企業看,今年1-9月份累計入庫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413.99萬元,其中免抵調庫收入為271.49萬元,而上年同期入庫稅款和調庫數分別為905.11萬元和746.44萬元,降幅分別達54.26%和63.63%。

4、企業關停嚴重。該市玩具行業大多系中小企業,對政策和環境應變能力相對較弱,抗風險能力較差。隨著國內外經濟環境趨緊,企業生產經營每況愈下。一些為大企業提供配套服務的小型玩具加工企業,一方面自身不斷上升的成本因素難以消化,加之上游企業拖欠資金嚴重,引發大量的加工型小玩具企業退出了市場競爭,截止XX年9月底,該市已有約三分之一的玩具企業關停。

儘管玩具企業舉步維艱,但現存的大多數企業仍選擇艱難的負虧經營,其主要原因:一是玩具行業屬勞動密集型企業,一旦企業停產,熟練工人將大量外流;二是企業停產將失去長期以來建立的客戶群,這對企業將是致命的。因此,從XX年11月1日起調高玩具商品的出口退稅率的稅收政策,對出口玩具企業無疑是雪中送炭。

二、玩具企業面臨困境的主要原因

1、進口國經濟環境惡化。該市玩具行業主要出口美國、歐洲兩大市場,今年以來,隨著國際金融危機加劇,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特別是美國次貸危機從金融保險領域向實體經濟蔓延,其國內企業生產經營嚴重滑波,甚至倒閉,居民的購買力大大減弱,對進口商品需求則大幅減少。如**市創意工藝品有限公司3月份出口美國一筆50萬美元玩具,而美國進口商已於近期宣布破產,導致該筆貨款將無法收回。

2、匯兌損失繼續擴大。玩具行業屬勞動密集性產業,出口最大的優勢在於價格低廉,行業平均利潤率僅2—3%,因此,對匯率的變化非常敏感。匯改以來,人民幣相對美元累計升值達21%,以外貿生產為主的玩具企業利潤被匯率波動吞噬嚴重。今年以來,為防範美元的持續貶值,不少玩具企業改由相對堅挺的歐元結匯,然而,下半年歐元的匯率下跌嚴重並超過同期的美元,歐元匯率由年初的11跌至目前的8.94,去年以美元計價的玩具企業損失慘重,而今年改由歐元計價同樣遭受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