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實績考核方案的分析與探討

幹部實績考核方案的分析和探討

幹部實績是幹部德才的綜合反映,是評價幹部德才的客觀依據。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如何建立和運用科學的幹部實績考核方法,做到“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這是幹部工作中亟需研究和探索的新課題。

一、現行幹部實績考核方法的幾種形式及效果

(一)、個別談話法。是考核者通過和知情者及幹部本人談話來了解幹部的一種最基本考核方法。具體做法為:合理確定談話範圍,談話對象通常以上級、同級、直接下級的知情人員為主。靈活運用談話方式,根據談話對象的年齡、性別和文化程度差異,採用提問、商討、引導、鼓勵等方式進行個別談話,並把握好談話氛圍,使談話對象暢所欲言。把握好談話者的心理,通過分析談話對象的神態和談話的速度,判斷談話對象的心理狀態,促使其提供的不同情況。同時,要及時完整地記錄談話內容,以供分析評價。個別談話法方法簡便,了解情況直接、具體,內容比較客觀。但工作效率不高,概括性語言較多,考核結果不易量化。

(二)、民主測評法。是通過標準化的等級量表,對幹部素質作定量測評的一種考核方法。定量測評一般分為德、能、勤、績、廉等五個方面,也可根據業務特點和不同的考核目標進行自行設計。民主測評法的運用,一是合理確定參加測評的範圍。一般為:班子成員,本單位全體幹部,以及下屬單位的主要領導或班子成員。二是掌握測評的時機和周期。測評時間間隔不宜過短,以免引起民眾的厭倦。三是測評環境寬鬆。一般採用無記名測評,設定“投票箱”,儘量減少中間環節。四是劃定測評等級。表格設定的等級一般為好、較好、一般、較差四檔。五是搞好測評表的回收。實踐證明,回收率越高,測評結果就越準確。六是運用測評結果對被考核對象作出全面準確的評價。同時防止以票定論,以票取人。民主測評法具有操作便捷,考核效率高,民眾參與面大;評價內容表達比較直觀,可比性較強;有利於幹部考核方法的最佳化,創造公平、平等、競爭、擇優的良好用人環境。但對幹部實績的具體內容難以了解,也很難作出客觀的評價。它只作為一種輔助性的考核方法。

(三)、案卷查閱法。是考核者藉助幹部個人檔案中的文書案卷、考核、鑑定等材料,對考核對象的過去和現在的工作情況進行全面考核的一種方法。在實績考核中,主要查閱幹部的工作總結、年度考核、個人述職及與工作有關的獎懲等各種情況,對其完成的工作數量、質量及所起作用進行核實。通過歷史和現實的結合,客觀、公正地來分析考核幹部。該方法只是一種輔助性的考核方法,在實際工作中多與其他考核方法綜合運用,考核中注重現實表現。

(四)、民主評議法。是通過召開述職大會或座談會等形式,組織與考核對象有工作關係的人員對其進行述職評議,來考核了解幹部的一種方法。具體做法是:先由考核對象進行年度或任現職述職或自我小結,然後由幹部民眾進行民主評議,再對評議結果進行實事求是地分析綜合,得出客觀公正的結論。其優點是:民主性強,透明度高,信息採集面廣,能在較大範圍內發揚民主,使民眾有直接評議領導的機會;形式比較活躍,可以面對面評議,也可以無記名書面評議,可充分調動民眾參與的熱情。缺點是:在民主氣氛不濃的情況下,可能評議者要受心理情緒的影響或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