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新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調研報告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人就社會保障和就業問題說。

為何要提延遲退休?主要針對我國法定退休年齡偏低的實際情況。目前我國法定退休年齡是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確定的,當時的人均預期壽命只有40歲左右。6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數量、結構和預期壽命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有必要對退休年齡作出調整。

如何實施延遲退休?一是會根據國家人口老齡化趨勢和勞動力狀況把握調整的節點和節奏;二是將“小步徐趨、漸進到位”,每年只延長几個月的退休時間,經過相當長的時間過渡,再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三是會有社會預告,讓大家有心理預期。

經濟增速放緩,怎么穩就業?如何保障養老金收支平衡?醫保全國聯網有無具體時間表?延遲退休方案何時出台?10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鬍曉義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回答了中外記者有關就業和社會保障方面的提問。

關鍵字/退休

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有望2024年推出

備受關注的延遲退休政策有無時間表?尹蔚民說,爭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報經中央同意後徵求社會意見,後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後,再漸進式實施。

他說,這項政策的提出主要針對我國法定退休年齡偏低的實際情況。一些已開發國家目前的退休年齡已經是65歲甚至67歲,而我國現在已經領取退休待遇的8000萬企業退休職工退休時的平均年齡只有54歲。

“目前,社會對延遲退休的問題還沒有形成共識。”尹蔚民說,延遲退休方案的制定會充分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為各方面所接受。

“比如現在推出這個方案,五年以後才可以實施。現在規定55歲退休,五年後實施時可能55歲2個月退休,再過一年可能55歲6個月退休。”尹蔚民強調,會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

關鍵字/養老

力爭今年出台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

尹蔚民說,力爭XX年出台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實行全國統籌以後,可以在全國範圍內調劑餘缺、分散風險。他說,養老保險目前總體運行平穩,無論是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都是收大於支。但是,人口老齡化對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平衡影響巨大,解決收支平衡問題需要綜合施策。

“首先要加大擴面征繳力度,扣除在校學生和學齡前兒童,其他人都應納入養老保障制度體系。”尹蔚民說,目前還有近2億人未納入養老保險範圍,其中一半要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一半要參加職工養老保險。我們已經制定了‘全民參保計畫’,正在紮實推進。”他說。

此外,還將多方籌措養老保險基金,做好結餘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

關鍵字/薪酬

央企負責人基本年薪是在崗職工平均工資2倍

央企負責人薪酬調整後,高管能拿多少錢?尹蔚民說,中央已經批准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檔案已正式下發。從今年1月開始,央企負責人薪酬執行新方案。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規範央企負責人的收入,特別是工資、福利收入,去掉或限制過高和不合理的收入。所有的央企負責人都執行統一的薪酬制度——“三結構”:第一是基本年薪,第二是績效收入,第三是任期激勵。央企負責人的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2倍。績效收入原則上不能超過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勵不能超過基本年薪績效工資的30%。問答實錄

養老金投資股市會有比例限制

問:這些年,地方養老金沒有跑贏cpi,實際上處於貶值狀態,什麼時候能保值增值?

尹蔚民:養老金是大家的保命錢、養老錢。對於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我們採取非常審慎的政策,只能購買國債、存銀行。好處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問題是沒有實現保值增值的目的,收益率低於cpi,實際上處於一種貶值的狀態。

目前,我們已經形成了養老金投資運營的基本方案,有望於今年下半年按程式報請黨中央、國務院審定。我們在做這個方案時有一些基本考慮,最主要的是要保障基金絕對安全,不能讓老百姓的養老錢受到損失。投資運營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由專業投資機構進行投資運營。養老金投資要堅持多元化,除了繼續購買國債、存銀行外,會選擇效益較好、有升值前景的項目進行投資。股市風險較高,對養老金進入股市會有比例限制。要通過多元化投資避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就業

確保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

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形勢將更為嚴峻,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的目標能否完成?對此,尹蔚民說,要付出更艱巨的努力,但有信心。

他說,今年城鎮新增長勞動力1500萬人左右,其中高校畢業生749萬,還有中專、技校和國中高中畢業以後不再繼續升學的學生,以及需要轉移就業的農村富餘勞動力。

“總量壓力巨大,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要以高校畢業生和就業困難人員為重點,精準發力,保持就業局勢穩定。”尹蔚民說。

他表示,要繼續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畫和大學生就業促進計畫,推動創業帶動就業,破解創業資金難題,真正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局面。同時,積極面對產業結構調整、化解過剩產能中可能出現的失業風險,做好失業人員的再就業工作。

醫保

今年要基本做到省內異地醫保結算

如何解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人社部副部長鬍曉義說,第一要循序前進,優先解決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的就醫結算問題;第二,在技術環節上予以推進,目前全國統一標準載入金融功能的社會保障卡已發行了7.3億張,要讓卡優先用於醫療保障;三是要使醫療資源的配置更加均衡,特別是優質醫療資源應更多下沉,讓更多民眾在基層或本地得到優質醫療服務。今年要基本做到省內異地醫保結算。

關於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參加醫療保險問題,胡曉義回應說,職工醫療保險推進速度較快,目前已有3億多人納入職工醫保制度,沒有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的三個省的省直機關和中央在京的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將加快推進。

網友觀點

涉及全民利益方案一定要充分論證

@xxx:延遲退休雖然可能會減輕一些社會養老壓力,但是也會大大增加年輕人的就業壓力。

@ xx:這種涉及全民利益的方案一定要充分論證,循序漸進,確保方案制訂的規範化、可行性。

@xx:不同的崗位不能一概而論!工作強度大、時間長的崗位顯然不適合延遲退休。此外,老齡員工的健康問題也是延遲退休後企業需要特別重視的。

e問部長

何時放開“全面二孩”?還沒提上日程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杰:目前還在對“單獨二孩”政策的影響進行調查評估,進一步放開“全面二孩”還需完成很多工作。

目前“全面二孩”政策還沒有提上日程,因為“單獨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實到位,需要進一步觀察,還要對人口結構、分布情況、生存狀態、人口質量等進一步研究評估。在這些工作都做了之後,才會決定是不是再進一步放開“全面二孩”。對於“單獨二孩”的政策落實情況,政府有關部門和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正在進行全面評估和調查研究。需要對人口政策進一步調整的時候,會做出適當調整。

相關文章:
關於聯考改革實施方案調研報告
學校關於加強學生法制教育工作的實施方案
幹部實績考核方案的分析與探討
農業信息化行動方案的調查研究
鎮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方案
專業設定和培養方案改革的調研與思考
調研方案
xx區教育系統黨員先進性調研方案
創建安全示範鄉鎮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