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端午節民俗盛宴將上哪些“菜”?

清明已過,下一個充滿中國民俗特色的節日——端午也將來臨。記者日前從嘉興市委宣傳部獲悉,由浙江省文化廳和嘉興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XX嘉興端午民眾性民俗文化體育活動方案已正式敲定。各項活動從策劃組織到開展實施始終堅持貼近實際、貼近民眾、貼近生活的原則,全力突出民俗性、參與性、實效性、傳承性和趣味性,一些趣味活動從本月已經開始。

佩戴和懸掛香囊,沿著運河和南湖兩岸觀看龍舟競渡和踏白船表演,是嘉興經典的端午風情,也已經成為嘉興歷年端午民俗活動的保留節目。

今年5月31日至6月1日,在嘉興南湖和環城河上,市民和外來遊客仍可以看到精彩激烈的端午龍舟賽。

6月2日,踏白船表演賽將在南湖上再次亮相。

5月31日至6月2日,在南湖區鳳橋鎮國家4a級景區梅花洲,還有一場“六個一”的民俗盛宴:一個演藝廣場、一個互動基地、一個端午體驗村、一條民俗文化街、一個非遺展示館、一條水上表演河道,以此全面展示嘉興各種端午習俗。

與此同時,會聚全國各地摜牛高手的第三屆“中國摜牛”爭霸賽也將在南湖區凌公塘文化主題公園裡進行。

5月上旬開始,香囊製作大賽將深入市本級各社區展開,持續到6月上旬。活動期間將陸續開展香囊知識培訓、製作技藝展示、香囊徵集贈送等活動。

問外地人對嘉興的印象,很多人會從“粽子”說起,粽子不僅是端午的經典小吃,也成了嘉興的一個象徵。今年的端午民俗活動中,粽子成為重要角色。

今年的端午民俗活動與第十屆中國粽子文化節相融合,5月30日上午將舉行第十屆中國粽子文化節開幕式,全國各地食品和粽子行業、企業代表,將在當天下午召開的食品安全技術與管理國際交流會中,就“誠信、責任、創新”這個主題,圍繞“如何打造安全、健康的中國傳統食品產業鏈”等熱門話題展開交流研討,一起為中國粽子產業健康發展出謀劃策。

5月31日至6月2日,在嘉興國際會展中心,中國嘉興端午食品國際博覽會、粽子行業協會會員、境內外粽子和糕點等相關食品企業、原輔料供應商以及食品包裝企業將共同端出“端午食品盛宴”。

此外,還有圍繞粽子做文章的端午粽藝系列賽事,如全國粽子(糕點)技藝大賽和大學生粽子創意大賽。

全國粽子(糕點)技藝大賽設定了粽子(糕點)原料、輔料、包裝、論文、攝影等相關獎項。

大學生粽子創意大賽則邀請了國內相關大專院校共同參與,通過當代大學生的奇思妙想為傳統美食——粽子的發展和製作注入青春的激情和活力。

端午活動期間,上述兩項比賽的獲獎作品將在嘉興國際會展中心展出。

“端午粽香”中外名廚烹飪大賽從本月開始,持續到下個月,活動期間,中外名廚將以“粽子”為主題烹飪美味佳肴。

裹粽大賽也是經典保留節目,今年將於5月上旬正式開始全國端午裹粽大賽,大賽分社區組、專業組、台胞組、海外組、兒童組5個組別,比賽分預賽和決賽兩個環節,在5月23日和5月31日至6月2日分別在嘉禾北京城和嘉興國際會展中心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