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端午節後 網友曬奇葩端午習俗

端午節要抓鴨子,用草藥煮雞蛋的水洗澡,吃粽中粽等,端午節小長假歸來,網友們紛紛曬出自己家鄉的習俗,我省網友們曬出的這些習俗,可把外地網友們笑翻了。

奇葩習俗:精緻的格線粽

格線粽。網友@我們從今夜沉睡到天明:“這種粽子的編法也許只有莆田鄉村所剩不多的老人會吧,再過十幾二十年我想就要失傳了吧,是不是應該有人去繼承一下……”該網友曬出的粽葉編法,好像編筐一樣,看似非常精緻。

記者昨天問了好幾個莆田人,都說沒見過這種粽葉編法,只有來自莆田涵江的陳先生說,幼年時見祖母包過,比較難包,包一個粽子要十多分鐘,吃的時候又要切開,或者咬個小縫,把粽子餡擠出來,較麻煩。

傳統習俗:撞黃蛋,穿新衣

掛串雞蛋,好多元的文化習俗。網友@羅大樹之蟹老五:“早餐吃到雞蛋,室友說福建那邊每到端午節小孩脖子上就會掛一串雞蛋,用編織袋裝好,去上學然後跟別人磕,磕碎了就拿來吃,還用雄黃在腦門上寫王字。”

這個莆田人看起來司空見慣的習俗,卻讓網友笑翻了,有網友說:“哈哈,還用煮雞蛋的水洗澡,洗完會不會整個人黃黃的。”對此,來自莆田市區的林先生解釋說,這種撞黃蛋的習俗,整個莆田都有。在端午節前後,有人在街上賣“蛋草”,艾葉等草藥,老人們會買回來用來煮蛋,然後用各色繩子編成網兜,裝上煮好的蛋掛在孩子胸前,跟別的孩子撞爛了就掏出來吃。煮蛋的水用來洗澡,林先生說:“洗完身體不會黃,但浴巾和新穿的衣服會黃!”

也有網友曬出莆田還有個端午節習俗叫“穿新衣”,林先生說,小時候過端午節,莆田的大人孩子都要穿新衣,跟新年一樣,但現在只有孩子穿新衣,大人沒要求。

走廊橋

網友@屏南廣播電視台發微博說,端午節在屏南,當地40多位老太太來到萬安橋走橋。端午節到廊橋上走橋這一習俗僅在屏南、周寧、政和一帶有。其精華和核心主題是投粽祭屈原,也是愛國精神的象徵。該微博所配的畫面華麗無比,網友驚嘆說:“拍大型歷史劇的感覺!”

屏南人程小姐說,端午節走廊橋的習俗由來已久,但別的時段去遊覽白水洋時,偶爾也看得到。阿婆們華服裝扮,在橋上來回走三遍,口中念念有詞,誦讀經文,很虔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