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班主任》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

“北有魏書生,南有李鎮西”,這是教育界上人人皆知的事。捧讀《做最好的班主任》,得以與李鎮西進行心靈的對話,真是如春風拂面,愜意非常。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李鎮西老師的這樣幾句話:

1.居里夫人幾天幾夜廢寢忘食地煉鐳,人們讚美她富有犧牲精神,有頑強的毅力,但卻不知道,如此廢寢忘食,恰恰是居里夫人最幸福的時候.不讓她享受這種幸福,才需要堅強的毅力呢!

2.神秘的命運之神把一批有一批的學生送到我的生活中,讓我永遠都和童心為伴,與青春同行,因此,我要對我所有的學生說-----你們是我永遠的青春禮物!!

3.用童心報答童心,這就是我獻身教育的原動力.

4.享受職業,贏得尊重,學生愛戴,同行敬佩,家庭幸福,超越自己..

5.班主任一定要胸襟開闊,不要斤斤計較,同行之間要互相欣賞互相敬佩,只有生活在這樣的人文環境中,我們才會幸福.

6.生活閱歷賦予我們成熟,社會經驗賦予我們練達,文化知識賦予我們修養,人生挫折賦予我們機智!

7.用孩子的眼睛去觀察,用孩子的耳朵去傾聽,用孩子的大腦去思考,用孩子的興趣去探尋,用孩子的情感去熱愛!

每次讀起這些句子,我的內心便會受到觸動,他與他學生之間感人肺腑的故事,他班級日記里樸實的話語給我的感覺,就像一位鄰家大哥哥在講述。“做最好的班主任”其實是一種平和的心態。所謂“最好”就是“更好”,雖然這個“最好”,也許永遠達不到,但一個個“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班主任”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所以我說,李鎮西只有一個,沒有人能成為李鎮西,但只要我們從每天最平凡的小事做起,即使成不了紅花,也定能成為一個綠油油的葉子,在屬於自己的枝杈上,婆娑起舞。

尋找班主任的幸福感,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複雜”。在沒有讀李老師的書之前,我曾那么地自信自己是“愛”學生的。讀完這本書我捫心自問,我愛每一位學生嗎?我對學生的“愛”真的是無怨無悔嗎?李老師讓我對熱愛學生的“愛”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愛學生,不僅僅是只對自己所教的這一年或幾年負責,而是“對學生的成長以至未來一生的負責”。愛學生,不單單是欣賞優秀的學生,而是“懷著一種責任把欣賞與期待投向每一個學生”。愛學生,不應是對學生的錯誤嚴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對學生的寬容”。愛就是“一份純真,一份莊嚴,一份責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還給童年”,就是為學生的‘美麗人生’奠定美好的開端。

李老師對“後進學生”所付出的愛是真誠的.他既注重對後進生感情上的傾斜,想方設法喚起他們向上的信心,又講究有效的方法,引導集體的輿論。在教化“後進學生”的過程中,李老師所採取的方法更是獨到,如:寫“每日九問”,安排當班幹部,對手競爭……“用心靈贏得心靈”是他教育的精髓,浮躁的心、生硬的態度,永遠也不可能換來心與心真誠的溝通。以後的生活中我會多試著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 看待,用“學生的情感” 體驗,像李老師那樣,用真心、愛心、誠心、耐心,換來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孩子們的尊敬和愛戴。

李老師對班主任的那份執著,對愛的那份堅持讓人感動。試想一下:全國的校長當中(包括副校長)有幾個是做了行政工作後,還主動要求當班主任,又是甚至是三個班的班主任工作。恐怕只有這“東魏西李”!用他自己的話來解釋:不當班主任心裡不踏實啊,不回到學校工作自己不舒服啊!(第一次讀李老師的《心靈寫詩》就是反應當時的這段歷史)。

的確,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他對學生付出的是滿腔的愛心。他不僅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在他和學生之間,我們看不見有什麼“代溝”。就是現在,每次交流的時候,他們學校的老師也是無拘無束的。

在讀李老師的書的過程中,我還有一個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李老師對於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佳句簡直是如數家珍,對陶行知等老一輩教育家的教育理論那也是隨手拈來。我想,李老師之所以能在自己的文章中這樣自然地引經據典,娓娓道來,正是他長期閱讀、積累的結果。因此,他向我們推薦了蘇霍姆林斯基和陶行知的書,作為徒弟們的必讀書目,每周圍繞一個話題進行沙龍,這兩個人的教育思想是他教育思想的基礎。

在《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中,李鎮西老師以一個語文老師的優美文筆與才華折服了我;以一個班主任的細膩與認真感動著我!做一名人民教師,多一些書生氣,多一些書卷氣;多一些書香氣;多一些天之浩氣;多一些地之靈氣。讀懂社會,讀懂教育,讀懂學生,讀懂自己。 遠離浮躁與平庸。 做一個閱讀者,生命將更加精彩。

書看完了,我的耳邊還時時聽到這樣的聲音:永遠不要對你的學生揚起你的拳頭;永遠不要用刻薄的語言對你的學生說話;寧可讓學生欺騙十次,也不要冤枉學生一次;無論你的教育遇到了多么大的困難,都千萬不要對學生說“你是不可救藥的”。

李老師的方法我們未必拿來就能用。所以,讀他學他,用他的話說就是要評判與超越。對於我而言,我要學的他尋找做班主任的幸福感,科學民主地管理班級,努力走進學生的心靈。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說:班主任,讓我的生活如此精彩!

查看更多: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10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迷戀人的成長》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不會說話的孩子想“說”什麼》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窗邊的小豆豆》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一封給加西亞的信》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今天,我們怎樣做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