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模仿,從哪裡做起》

閒暇之餘會翻翻一些幼教雜誌,了解當前的幼教動態,在學習同行們的專業之餘也會梳理著一些為自己所用的內容。《上海托幼》便是時常翻閱的一類書,其中的相約名師欄目常會刊登一些上海的名師對一些常見的教育現象或是一些教育問題的思考,雖然從沒有機會與這些名師近距離的接觸,但從這些文字中卻讓我感受到了她們的儒雅與端莊,更讓我感受到了這些名師所蘊含的深厚底蘊。

在近期應彩英老師的《模仿,從哪裡做起》一文中,她從近期爆到不行的《中國好聲音》的模仿歌手說起,肯定了模仿是通往成功的一條有效途徑,但讓人印象深刻記憶憂新的卻是智慧的模仿,不可忽視的仍然是自身的特點與優勢。

明星的出道模仿是這樣,作為我們老師的教學模仿何嘗又不是呢?應老師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在模仿時會首先思考“為什麼”。如為什麼用3張桌子而不是4張桌子,為什麼用圖片而不是用幻燈片、為什麼要先問候做而不是先做後問、為什麼是教師與孩子互動而不是孩子彼此間互動等。經過這樣的一番思考,教學的過程、方法雖然是模仿的,但教師對教學目標的把握是清晰明了的,因而現場教學才能做到出境不變和從容淡定。的確,有些老師在看到了一些精彩的活動常會覺得激動不已,談論得頭頭是道,但在請她再次模仿著上一遍時卻讓人覺得說得遠比上的好,究其原因正是這種模仿的執教僅僅停留在了對教學方法、策略的模仿,而往往會忽視了選用這些方法和策略背後的真正的原因,忽視了這些老師如此精彩背後的底蘊。如果我們能夠靜下心來細細去品、去思這些精彩背後所蘊含的內容,那么相信我們的模仿中也透露出了智慧的火花,相信在一次次模仿後我們將會實現超越。

分享一下應老師的一段話:別人的教學風格很奔放,自己做不到那就著眼於營造優雅的課堂氣氛;別人的教具設計得很“炫”,自己擅長畫畫那就邊說邊畫;別人口齒伶俐能說會講,自己內秀巧手就多做示範……同樣是模仿,教學活動依然能帶給大家別樣的風采。

不管是別人多精彩的,我們的模仿也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如去商場買衣服一樣並不是越貴、越漂亮越好,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衣服如是,教學活動亦是如此!

編輯推薦:
《做最好的班主任》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10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迷戀人的成長》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不會說話的孩子想“說”什麼》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窗邊的小豆豆》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一封給加西亞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