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讀書報告

中國人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我想說的就是這么一回事吧。

雖然以前看過,可是現在最近因為一件事觸動了我,於是又把我從此書中摘錄的精華拿出來看一下。

事情是這樣的,同一份工作,我只是簡單做完了,我的一個同事,還有表格,分類,打分,做得很細,一下讓我很震驚。同樣一件事,人家就做得這么全,這么細,而我就粗糙多了。

必須承認我以前,包括現在都是一個馬虎的人,不注重細節,差不多就可以了,很多事想也不想就做。做事缺乏計畫,規律,不大反思。

可是現在我覺得我得改一下了。不能再這樣馬虎了。

這當中有一句話讓我很欣賞:

一個不經意的細節,往往能夠反映出一個人深層次的修養。

是的,我想到一些往事,的確,細節真的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同樣一件事,一個動作,不同修養的人做出來的完全不一樣。

所以,表面看是細節,往深里看,是一個人的修養,這個修養包括對一件事的態度,思考的深度與廣度,個人的修養,精神等等。

真所謂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把《細節決定成敗》當成故事書來看了,因為汪老師數次強調:有這樣一個故事。

當文中很多次提到“我曾經說過”、“我在…曾經說過”,於是又把它當笑話書看了,其實,汪老師的語錄也不怎么樣滴,至少到現在也只流行起來一句:細節決定成敗。

我很佩服簡潔先生的“大便決定生死”,當然更佩服汪老師可以堂而皇之地把“大便”放在《細節決定成敗ii》正文的第一頁,版面我還是臉面厚呢?

於是,雖然一口氣下來34萬字中無數次提到其著作《行銷人的自我行銷》,但還是沒有一點點勇氣去拜讀了。因為說白了,汪老師只是在學著玩“風”。

學什麼風呢?

一是培訓風。培訓成為了公司流行病,職員多發病,網上專有人收集培訓視頻的,幾十元買張碟關在房子裡十天半月的看不完,當然,看完了你也成不了精英。

二是概念風。以前的中國人不懂得玩概念,所以很難有系統性地留傳下來的東西。現在大家都精通此道了,所以一時間跑出來那么多納米,那么多管理模式。先樹起一個概念,再往裡面裝入規模、複製等等手段,你就不僅僅是刷牆壁了,而是一刷一片天,你想紅色的、白色的、黑色的,都可以。

經營管理方面的“暢銷書”之原罪,就是這兩個風。

汪老師在書中把細節==>成敗的重要性說得很透了,因為他既然把這個命題立起來了,不用多說,只嚇一嚇你就足夠讓你相信了:不抓細節,明天你就要破產。就像算命的心情一樣,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七不出門八不歸,還是躲過楣運的可能性好一些。

接下來應該是為什麼細節==>成敗和如何細節==>成功的研究了。當然,這是我們讀者需要了解的,也是讀者自已猜想可能會有的收穫。不過,我們都失望了。

《細節決定成敗》 減掉 有這樣一個故事 減掉 重複無數次的海爾或者總理 再減掉 我曾經說過 再減掉汪老師的輝煌業績也就等於零了。

但是。咱們寫書不行看字厲害的讀者還是要給自己留個後路啊,所以經常用但是 :-)

但是,我看過兩冊《細節決定成敗》後,再聯想到汪老師對其著《行銷人的自我行銷》好象非常重視,極力推薦,三者結合起來,難道不是汪老師的成功嗎?

首先,汪老師站在市場的角度來寫書。然後,汪老師看到社會對經營管理學習的弱點和必然道路,將筆鋒一轉,再來個川劇絕活,搖身一變,針對整個經營管理來寫書;再後來呢,汪老師找到了小行銷、中管理之後的大蛋糕:政府。所以在《細節決定成敗ii》中,汪老師全然一幅憂國憂民的、正義凜然的形象,他已進化成為智慧的精靈、精靈的化身。當然,只有這樣,才好轉向從政府領培訓費啊!

你不得不信大便決定生死,但真正對你的經營有用的是這三個方面:戰略(如果還處於小規模經營,請用計畫代替之),流程和執行。

人生猶如“迷宮”,每個人都在其中尋找各自的“乳酪”——穩定的工作、身心的健康、和諧的人際關係、甜蜜美滿的愛情,或是令人充滿想像的財富……

那么,你是否正在享受你的乳酪呢?

如果是的,恭喜你,你只需要閱讀一下書中的小故事即可,因為它會時刻提醒你,你的乳酪是否已經變質;

如果不是,歡迎你,請你把這本書從頭到尾閱讀一下,希望你能夠從中受到啟發,儘快享受你的乳酪。

自本書出版以來,已經有眾多讀者從乳酪的故事中得到啟發,從而改善了自己的事業、婚姻和生活,同時也引起了廣泛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