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暑期讀書之旅

因開學典禮要表彰書香少年、書香家庭、書香班級,這個周末,沉溺於整理學生、家長的暑期讀書情況,整理中發現,孩子、家庭的閱讀狀況十分不一。在整理中,也不止一次地審視自己的閱讀之旅。

假期中,用心閱讀了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酈xx評說的《曾國藩家訓》。

喜歡讀酈xx的讀,緣於聽他的百家講壇《風雨張居正》。因為喜歡,拿到他的《評說曾國藩家訓》,如獲至寶,愛不釋手,一口氣讀完了全套的《評說曾國藩家訓》。該書分四個篇章——“識己篇 修身齊家”、“識人篇 立人達人”、“識事篇 剛柔並濟”和“識道偏 明強挺經”。每個篇章,以曾國藩的家訓為軸,輔以歷史事例,佐以作者的情感,引人入勝中,傳播正能量。讀史使人明智。我是愚笨之人,可讀過該書,心中卻也明朗朗。

臨近開學的日子,閱讀了黃xx的系列童書《我要做個好孩子》《親親我的媽媽》《今天我是升旗手》和《我飛了》。正如樊xx所評——黃xx等眾多的兒童作家,以他們不懈的創造性勞動,為中國當代兒童文學寶庫增添了如許難得的珍品;他們以一顆彌足珍貴的大愛之心,為億萬少年兒童精心製作了那么多的上佳精神營養品。喜歡閱讀他們的讀書,也因著這份大愛。《我要做個好孩子》《親親我的媽媽》《今天我是升旗手》和《我飛了》便是其中之一。四本書中,最感動的,是《今天我是升旗手》。書中的多個情節,讀得自己熱淚盈眶,淚流滿面。正如評論家王乾所評——本書的主人公肖xx並不是一個完美無缺的學習榜樣,他身上有同齡人特別是同一性格類型所慣有的“毛病”。作家要讚揚要提升的是他身上的那種英雄精神、崇高理想。有了這樣一種追求崇高的精神,人類就不會碌碌無為,就不會沉溺於雞毛蒜皮的日常生活之中而失去希冀的光芒。可是,讀中也在扣問:現實生活中,有多少肖曉呢?這,應該就是我們從教者的責任!

零散地,還讀了點其他的書,但總量不多,合計不過十本。長長的一個假期,才讀了不足十本書,有些汗顏。

人說,書,足以陶冶人的情操,歷練人的性情,厚實人的底蘊,純粹人的精神,完美人的靈魂。其實,在斷斷續續的閱讀中,感悟是有的,只是,少了些。今後的日子裡,希望自己徜徉於此,陶冶、歷練、完美厚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