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讀書心得:愛,無處不在

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並沒有馬上翻閱裡面的內容,而是被書名和一張圖片所吸引,而後進入了一段深深的沉思:什麼是愛?世間的愛有很多種:親情間的愛、友情間的愛、戀人間的愛,那么師生間的愛會是什麼樣的呢?我的思緒被問題所包圍。什麼是愛的教育?顧名思義,從書名的字面意思理解:在教育的過程中一定存在著愛,無論是教師對幼兒的愛,還是幼兒對教師的愛,之間一定存在著必然的關係。帶著這些疑問,我迫不及待的打開了書,開始慢慢的品味其中的奧妙。

《愛的教育》一書是以日記形式撰寫的小說,書里的每一個故事篇幅都比較短小,語言文字淺顯易懂,講述了一個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長故事,詳細地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一種感人肺腑的力量……這一切的一切永遠都離不開一個字——愛。

起初開始讀它的時候,我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書里的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是那么的簡單而頻繁,才讀了幾篇日記我就有些厭倦了。但是我每天都堅持讀幾篇,誰知我越讀越著迷,越讀越感動,越讀越感概,也許這就是“愛”的魔力吧!這一篇篇雖然語句普通,但是內涵深刻的故事,是讓我從心底發出由衷的讚嘆,讚嘆故事中人與人之間那份美好的“愛”。

在所有的日記故事中,最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個叫齊啟祿的小男孩,由於他的父親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後突然生病,就此住進了醫院。父親寫信告訴了母親自己已經回國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知後很是著急和擔心,但由於家裡當時的情況,不能分身,不得不叫大兒子前往看望父親。在醫院,孩子不但照顧父親,還一直照顧著一個外人,最後不但不和自己的父親回家,卻要堅持照顧著那陌生人。看完這個故事後,不經讓我感概萬分:愛自己的親人是應該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個人只懂得愛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愛,那他就是一個可悲的人,他並不真正明白愛。然而又有多少人真的去感受去學習那種愛呢?!再請回過頭看看現實,作為一名普通的幼兒教師,愛孩子是每個教師的職責。在平日裡,我的愛是如此的平凡:每天早晨,我都會得到孩子們最真誠的笑臉和問候,如果我哪天沒去上班,孩子們會反覆念叨:周老師怎么還不來?周老師去哪了?每天午睡,我都會給孩子們講講小故事,讓他們可以在安靜的環境中,聽著童話般的故事甜甜地入睡;每天放學,我都會和孩子們聊聊今天一天中,你覺得最開心的事,孩子們都會滔滔不絕,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從他們的嘴裡說出來就是如此的開心。正如高爾基所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誰;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好孩子。”愛時刻陪我左右!

愛,無處不在!點點滴滴都在身邊!

讀完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它教會了我感恩父母,感恩老師。作為老師的我,其實和其他普通的老師是一樣的,老師的職業是神聖的,因為他們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孩子,他們是啟發孩子心靈、培養孩子智慧的人,他們的地位並不亞於自己的父母,有著同等重要的位子。老師是億萬兒童心靈的智慧之父,他們得到並不富裕的報酬,卻在培養未來一代的優秀接班人而辛勤勞動著。所以永遠要愛自己的老師,永遠要以尊敬的口吻來稱呼“老師”這兩個字,因為世界上除了父母親之外,“老師”就是人與人之間最崇高、最親切的稱呼了。回想自己的讀書時代,身邊出現過許多老師,曾經不經意的小事現在想來卻是如此的意猶未盡。老師對於同一個問題會不停反覆的念叨;老師對於開小差的孩子會適時的提醒;老師對於薄弱的孩子會個別的指導;老師對於生病的你會時時的關心……這就是我們身邊的老師,他們對我們的愛是默默的,是真摯的,是特別的。他們無時無刻不在愛著我們!

有時躺在暖綿綿的床上,仿佛書中這些故事都一一漂浮在我的眼前,我的心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愛”的洗禮。我如夢初醒,原來愛一直伴我左右!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就讓愛隨時隨地陪伴在我們身邊吧!

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沒有愛的教育是虛偽的,但只要我們用心感受,愛就在我們身邊。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們的愛就愛在平凡的工作,愛就愛在生活中點滴之處。愛體現在紮實的基本功、高度的責任感、精深的專業知識、以及一顆愛孩子們的心。所以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將努力對幼兒更多地給予一份真情、一份關注、一點呵護、一些寬容,讓幼兒感受到來自老師的關愛。我手寫我心,把真心亮給幼兒看,用真情訴給幼兒聽,把真心帶給幼兒讀,我相信作為新教師的我,從中也會獲取到無窮的動力與愛與被愛……

愛,無處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