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今天看到了關於蘇軾的文章,心中一動,因為他的《江城子》,喜歡他的 痴情已久!看後才知道蘇軾不僅有值得悼念的“敏而靜”的王弗,更有與他相偎相伴禍福相依的王閏之(王弗之堂妹),理解包容蘇軾,結婚六年時蘇軾寫下的悼念王弗的《十年生死兩茫茫》,王閏之想必是知道的,也沒有嫉妒和埋怨的心。一個人為另一個人守,是在心裡守著他的位置,憑誰也取代不了,後來人的影像也不要與先人重疊,各有位置才好!因其理解,蘇軾死後和王閏之埋於一處,實現了他“死則同墓”的誓言!

其實還有一個人王氏女,名朝雲的,十二歲邂逅蘇軾於西湖之上,入蘇府後於蘇軾相伴幾十年,王閏之去世後,她更是和蘇軾不離不棄,隨侍終老。“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一起。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即是初見王朝雲而作! 朝雲死後,蘇軾葬她於惠州西湖,墓邊築“六如亭”常伴紅顏,他與她既是生死相知相重的夫妻,更是比愛人還要難覓 的知己!

除此之外,,據《女紅余志》記載:惠州一溫性女子名超超,到了十五歲還不肯嫁人。當聽說蘇軾到了惠州,才歡天喜地的說“這才是我的夫君”,天天徘徊在蘇軾的窗外聽其吟詩作賦。後來蘇軾超超對他的仰慕之情,恐有不便之處,匆匆離開了惠州。數年後故地重遊,聽人說超超已死,葬在沙地里,悚然動容,為她寫下了《卜運算元. 缺月掛疏桐》:“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楓落吳江冷”,運筆之空靈不亞於《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然超超等只不過是蘇軾生命中的匆匆過客而已……

現在不在執拗的認定,一個人一輩子只能愛一個人是值得稱許 的,童話里王子只愛公主一個人,那是童話,要保留純淨。現實中,城堡已經凋敝,愛的時候只愛一個人,不要有旁枝進來纏夾牽扯,這愛就如舍利,金貴完滿。!

讀《江城子》,讀破蘇軾一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