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讀書心得體會

書是我們的好朋友,通過它可以“看”到廣闊的世界,“看”到銀河裡的星星,“看”到中華瑰麗的五千年,“看”到風土人情和世間萬象……對我們擴大視野、增長見識、豐富積累、提高素質,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

我國偉大詩人杜甫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朱熹也曾說過,“讀書之法,在循序漸進,熟讀而精思。”由此可見,讀書不在多,而在於是否讀的精。對於書,只有善讀,才能像蠶一樣,吃進去的是桑葉,吐出來的是絲一樣。讀書是為靈魂尋找的鏡子,我們必須用心去領會書的思想內涵和精神實質。

讀書給了我知識,讀書給了我樂趣,讀書更給了我力量。讀書,讓我知道什麼是酸?什麼是甜?什麼是苦?什麼是辣?讀書讓我知道了怎么為人處事,讀書給了我最大的東西就是,“知識,它豐富了我的大腦,增長我的見識。”

書,是打開知識大門的鑰匙,所以我們要像海綿吸水那樣,吸收著知識的點點滴滴。在學校的號召下我閱讀了由宿春禮先生主編的《思路決定出路一書》。

首先吸引我的是書名,當書到手時我懷著好奇的心情去讀這本書。讀完後不禁覺得神清氣爽,以前也曾讀過一些書,讀後似乎感覺都是一些空話,僅僅留給我一些無謂的說教,沒什麼實質性的幫助。看了這本書後,感覺與眾不同,一生中我們擁有許多選擇的最佳機遇,關

鍵在於你的頭腦中是否形成了正確的思路,並決心為之付出與奮鬥。多一個思路多一種出路。概述生動而鮮明地詮釋了人生的處世與生活智慧。主要從展示最優秀的自我,把握人生的關鍵點,學會選擇,懂得放棄,做人與處世的智慧以及有夢想才會有奇蹟等諸多方面將生活的智慧授予我們。

海倫·凱勒曾說,“當一扇門關閉的時候,另一扇門就會打開。然而我們太多時候總是遺憾地盯著那扇已經關閉了的門,從而對那道為我們敞開的門視而不見。”生活從來不會是風平浪靜,一帆風順的。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生活,我們時常會遇到令人棘手的問題。面對煩惱,面對問題,我們應有直面的勇氣,更應有科學的克服方法與思路。缺乏經驗與閱歷的我們更需以該書為指導,讓其成為打開我們心扉的金鑰匙。《思路決定出路》一書教會了我如何在工作中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優勢,克服自身的不足;教會了我如何把握人生的十字路口,譜寫美好而絢麗的人生華章;教會了我如何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以豁達樂觀的心態看世界。本書以生動鮮活溫馨感人的小故事將生活中的哲理與智慧向我們娓娓道來。其中給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以下這則故事:

讀國小的時候每天要經過一條國道。路兩側總是有貨車上落下的焦炭塊兒。我隨手撿一些,帶回家給母親好爐子用。那東西燃勁兒大,能節省不少煤,因此,母親誇獎過我幾次。有一天,為了博得讚賞,我趁放學時在路上奔波到天黑,整整撿了一書包焦炭。回到家,將輝煌戰果獻給母親,她卻沒了往日的快樂,沉著臉問:“你的作業做完

了嗎?”“當然沒做完,”我很掃興地咕噥著。母親說:“順手帶些焦炭回來,沒錯;專門去撿它,那不是你的事。我不是要看你帶回多少焦炭,而是要看你帶回多少學問。”讀高中時,我迷上了“文學”,整天謀劃寫作,心思不在學業上,成績很差。雖然我內心為此很恐懼,但總幻想著一鳴驚人,然後躲過聯考,被大學破格錄取。終於有一天我的文章見報了。我興沖沖奔回家,送給母親看,她深深地嘆了一口氣:“你損失的,比得到的要多得多。”

大學泡湯了。我當兵到了部隊。在一次小型軍事演習中,我所在的連隊以50%的“傷亡”打敗了“敵軍。全連官兵歡呼雀躍!但當天晚上的總結會上,首長否定了我們,他指出:在真實的戰場上,你們在勝利後的兩個小時內,就面臨全軍覆沒。第一,你們的兵力已經難以應付敵人的後援;第二,非常嚴重的是你們在勝利後就昏了頭,居然沒有一鼓作氣及時占領某戰略制高點。

這則小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很多時候,我們在為自己的“成功”而自得時,事情卻漸漸露出其尷尬的一面。衡量成功,不僅要看得到了什麼,更要看自己為此失去什麼。如此道理在教育中也能得到深刻的驗證。一些老師片面追求升學率與成績,教學手段缺乏科學性,忽視學生的素質與德育教育。更有甚的為讓學生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學生。雖然學生最終的學習成績可能會有所提高但這同時卻帶來了極大的負面影響。學生中許多走向社會後缺乏能力,難以適應社會的激烈競爭,於此同時,由於長期以來德育被忽視,許多人在踏上工作崗位之後不遵循社會最起碼的道德底線,對社會的危害自然可想而知了。

表面看來的成功,實在是充滿沉重代價的。

我們每天忙忙碌碌,很少停下來思考,很多事情都是想當然地去做,往往忽略了怎么做才是最便捷的,忽略了怎么做才是最有果的,忽略了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只有做一個真實的自己,運用我們心靈的力量,開發我們的潛能,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創新,才有光明的道路。

比大陸更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思路。換一種想法,會換一種心情;多一個思路,會多一種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