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讀書心得體會:《童年》

本篇讀書心得體會,是關於《童年》一書的,通過讀此書,作者認識到自己現實生活的美好,喜歡的朋友可以參考下文:

讀書心得體會

《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

據我了解,《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中的第一部。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故事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

可憐的高爾基3歲就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 外祖父的一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 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伊凡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 誼。可是,好景不常有,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兇狠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 這樣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著要分 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起先不怎么樣,可後來又成了好友。 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凶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 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讀完了這本書,我的感受頗深。首先,與高爾基的童年相比較之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幸福的!在家裡,父母寵愛著,關心著,保護著。在學校,有老師的教導和同學們的陪伴,真正可以說是無憂無慮。而高爾基呢?與我們恰恰相反。有人說:“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就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高爾基,成就了高爾基。在如此邪惡和污穢的社會中,他那顆光明和博愛的心沒有動搖,沒有被污染,反而變得越加開闊、光明。也許,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吧!這本書告訴我們要堅強勇敢、正直自信。

讀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從書中我明白了:我們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讀書心得體會一文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本文是關於《童年》一書的,可以參考這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