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體會:生活,因書香而精彩

劉淑玲

讀了市教育局楊芮局長的《關於閱讀的問題》一文後,感觸頗深。確實如此,讀書使人心理、精神、人格氣質不斷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在思想的超越性和言說的有限性之間感到生命的飄逝性,在怦然心動的閱讀中體悟無邊的人類憂思和生命意義的升華。寫過多部描述戰爭的小說作家黎汝清在讀書時的體會時說:“在書的天國里,我是自己的上帝。對於歷代帝國將相我可以呼之即來,揮之即去,我可以超越時空在古往今來的書海里任意遨遊,我可以與老子促膝談心,也可以跟黑格爾老人爭辯是非,我可以扼腕嘆息,可以體驗人生至福。”是啊,讀書越多,想像越豐富。它使人的大腦更充實,心胸更加寬廣,信念更加堅定,內心更加和諧。

從我讀書的經歷中深深體會到,讀書是我成長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動力。當簡愛說“我們是平等的,我不是無感情的機器”,我懂得了一個人的自尊;當魯迅說“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懂得了創造的重要;文天祥在屠刀下高吟“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使我懂得了什麼叫氣節;海倫在失明又失聰的情況下,毅然堅持學習,最終成為著名的作家,使我懂得了這叫意志......所以,讀書是我充實生活的精神支柱。

讀書有助於我們形成正確的人生觀。讀書必將各種信念注入我們的腦海,使我們充滿崇高的思想,從而使我們入神忘情,靈魂升華。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孔子這句話,以前我不夠理解,現在我知道愈是學習,愈是發現自己的無知,當了教師,才知道教書育人是多么的不容易。教師怎樣才能成功?首先做到:敬業、樂業。敬業,就是要崇敬教育工作。“職業”只能教好,“敬業”才能既教好書又育好人。沒有敬業精神,當不了一名好教師。教師要在教書育人中享受快樂,教師還必須勤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學養,而讀書是促進教師人生髮展和專業成長的最好途徑。社會的發展需要教師的知識應該是複合型的,既要橫向拓寬,又要縱向深化。新課程的理念就是要打破學科界限,強化通識教育;教師的知識還應該是超前的,要有未來意識,要超越時空界限,了解前沿知識,彌補教材內容滯後的欠缺;教師的知識也應是動態的。只有不斷讀書學習,不斷補充、豐富原有知識結構的教師,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讓我們共同提升對閱讀的認識,自覺地積極主動地進行閱讀吧。“這是楊局長發出的倡議,那就讓我們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閒暇中,在匆忙中,拿起一本書,讀起來,不僅使你振奮起來,精神起來;而且,你的學生,學生的學生,還有我們的民族都會隨之精神起來!

讀書是辛苦的,但又是快樂的,對此我無怨無悔。讀書使我對教師職業更加熱愛,並始終洋溢著教學的激情;讀書,給我不斷注入新鮮的血液,為我增添了教育的智慧;讀書,還使我學會了思考,懂得對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探索,也使自己對教學藝術的完善追求比以往有了深刻的理解。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學無止境。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我將堅持不斷“充電”,不斷拓寬自己的教育教學視野,不斷開放學生學習的空間。我因為忙碌而感到充實,工作中因為有學生的存在而感到快樂,生活中因為有書的相伴而感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