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黨委2024年百姓評村官活動總結

鄉黨委XX年百姓評村官活動總結

##鄉嚴格按照縣紀委、縣監察局關於抓好“百姓評議村官”活動的通知精神認真開展百姓評村官活動。鄉黨委從實際出發建立並實行了民主評議村幹部制度。通過評議調動了民眾參政議政的積極性激發了村幹部的工熱情和幹勁密切了幹群關係促進了農村穩定和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現做總結如下。

一、高度重視成立組織

鄉黨委成立了由黨委書記任組長黨委、政府班子成員參加領導小組責成鄉紀委書記牽頭組宣紀各部門協調配合組成評議小組具體負責各村的評議工保證了黨委的統一領導。各包村領導同包村幹部利用2—3天時間在全鄉中開展了百姓評村官活動並於年底前全部完成此項工。

二、精心準備嚴肅認真確保活動不走過場

1、充分做好思想發動工。嚴格確定評議對象和參評人員。根據目前農村班子的設定狀況確定評議對象為各行政村兩套班子全體成員即村黨支部書記、副書記、支部委員村委會主任、副主任及村委會委員。參加評議人員為全體黨員、農村幹部、村民代表、民主財小組成員。制定科學規範的量化考評指標體系。嚴格按照“鄉包村領導主題講話、村幹部述職、村民代表質詢、村幹部解答和現場測評打分公布”五個環節嚴把質量關。召開會議認真發動。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對全體參評人員進行培訓講清民主評議村幹部的目的、意義及評議方法提高參評人員的思想認識。

2、嚴格按照評議程式認真組織實施。個民主評議過程分三步進行。第一述職。由評議對象從分管工、履行職責、存在問題及今後努力方向四個方面實事求是地向參評人員述職。第二質詢。由參評人員向每一名評議對象進行質詢評議對象如實地回答參評人員提出的問題。第三步評議。參評人員單獨到專門設立的填表室填寫《民主評議表》和《徵求意見表》並當場公布結果。

三、主要效果

通過百姓評村官活動村兩委班子和村幹部對自身要求更加嚴格遵守國家法律和黨政紀律顧全大局鄉黨委、政府保持一致;辦事則更加公平、公正、廉潔做到不優親厚友不損公濟私;聯繫民眾方面堅持民主辦事公開走民眾路線自覺接受民眾監督;工效率方面及時解決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工不拖沓團結協互相配合不推諉扯皮;各村工實績都比較突出都能夠自覺為本村經濟發展出謀劃策形成一個能夠帶領民眾脫貧致富的強有力的班子。

總之鄉黨委把民主評議村幹部的結果為黨委、政府綜合考核使用幹部的重要依據結合農村黨支部書記後備人才庫的建立推動了農村幹部公職化管的進程加大了對農村幹部管考核的力度從制度、績效、位次等多方面進行考核的比較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