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警示片心得

為提高反腐倡廉科學化水平,5月13日,南寧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雷永達主持召開反腐倡廉專家學者座談會。座談會上,來自南寧市的研究機構和高校的餘光輝、鍾柳紅、賈嵐、趙天寶、黃義英等8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糾正“四風”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推進南寧市“兩重兩問”工作科學化水平、加大辦案力度和做好南寧市反腐倡廉理論工作等發言,從黨的建設、法律、政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對南寧市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認識和建議。

糾正“四風”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

專家認為,根除“四風”,要把已經看得見的“四風”形式和隱形的“四風”形式綜合考慮,加以全面防治。既要堅決剎住已經看得見的“四風”,又要防止其他隱形“四風”冒出來,要對其可能的變化有充分估計,預先防範,不要省了飯錢,多了碗錢,造成在一方面節儉了,另一方面不知不覺奢靡了的新現象。

要糾正“四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一是幹部對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要查擺準確、全面,查擺要深刻、到位,使幹部個個都敢於正視自我,勇於擔當,勇於創新,推動幹部隊伍不斷創新思想觀念。二是要切實提高幹部隊伍的素質。通過鼓勵激發乾部在自身工作崗位上更加地努力進取,愛崗敬業,使幹部隊伍整體素質得到提升。三是要深入開展幹部聯繫和服務民眾活動,大興求真務實、聯繫民眾之風,找準最佳化幹部作風的結合點,不斷提高幹部隊伍建設。

推進“兩重兩問”工作科學化水平

專家認為,在過去一年的實踐中,“兩重兩問”工作得到了較好的推進,激發了幹部隊伍的活力,幹部的責任感明顯增強;問責問效的力量得到整合;問責問效程式、制度方面有了初步基礎。但要提高“兩重兩問”科學化水平,必須要有科學的理論作指導,要用科學的方法去推進,要有科學的制度來保障,推優問責的比例要科學,要以深化改革推動提高“兩重兩問”工作科學化水平。

在“兩重兩問”工作中落實三個“同步”,要落實xx總書記在今年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所講的三個“同步”原則,即“各項改革舉措要體現懲治和預防腐敗的要求,同防範腐敗同步考慮、同步部署、同步實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現的腐敗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順利推進”。即凡涉及重點工作重大項目的改革,必須體現出三個“同步”的要求。

加大辦案力度既打“老虎”又拍“蒼蠅”

專家認為,“老虎”和“蒼蠅”存在於一個共同體上,要辯證看待“老虎”和“蒼蠅”的問題,“老虎”和“蒼蠅”的區分是相對的。從上往下看是“蒼蠅”,從下往上看可能就是“老虎”了。“老虎”和“蒼蠅”同樣侵蝕著我們的機體,同樣對社會造成危害,要始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聽完大家的發言後,雷永達說,近年來,南寧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亮點紛呈、成效顯著,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區的前列,初步構建了具有南寧特色的反腐倡廉體系,為南寧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證。但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任務。十八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著眼於當前的反腐倡廉形勢,提出當前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不斷加大反腐敗工作力度,在查辦案件、糾正“四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南寧市緊跟形勢,聚焦主業,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們加快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步伐,調整內設機構,強化執紀監督和案件查辦,查辦案件工作勢頭強勁,實現了“握緊拳頭打老虎,並緊巴掌拍蒼蠅”。但是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反腐倡廉建設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這就需要以發展的思路和改革的辦法探索和完善,需要加強調查研究,集思廣益,廣泛聽取各方面特別是專家學者的意見,一邊抓“治標”、一邊抓“治本”,不斷完善相關制度規定,紮緊紮實制度這個籠子,防止腐敗的發生。

最後,雷永達說,各位專家的發言碰撞產生思想的火花,今後市紀委的一些重大決策部署的出台,會邀請大家過來研究討論,希望大家發揮“智囊團”“參謀部”的作用,及時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幫助我們進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同時希望大家能發揮自身的研究優勢,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反腐倡廉結合起來,發揮特長,選準課題,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工作決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多出研究成果,形成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