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大學生志願服務活動總結

伴隨著中國的發展取得顯著成果,“三農”問題也得到了充分的重視。在黨的偉大決策和政府的努力之下,全國的鄉鎮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我們面臨著來自各個方面的巨大挑戰,為此我們必須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在未來的社會競爭中為自己贏得一片藍天。但是,我們在為理想奮鬥的同時也要牢記感恩,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感恩自己的家鄉和父母,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為社會、為自己的家鄉做出貢獻,從而實現自身的價值。

在一次偶然的訪問中,我了解到了廣西十萬大學生的志願服務活動。對於廣西各大高校的大學生們來說,這是一個讓我們接觸社會、鍛鍊自我的好時機。我的家鄉位於廣西xx市xx鎮,借著廣西十萬大學生創先爭優這個社會活動,我加入了xx團這個聚集了廣西各大高校大學生的團隊。活動時間為xx年x月x日下午至xx年x月xx日中午。

2月24號下午的活動內容是團隊見面會。在此之前,團長未雨綢繆,充分利用信箱、飛信、qq等通訊方式把活動具體安排及團隊分組情況通知給每位組員,使活動能夠順利展開。由於xx團參加人數多,所以團隊被分為十七個小組,並通過志願報名並推選出十七個小組長,小組長們則分別負責組織並通知本組的組員開展各項活動。在鎮政府會議室里,來自不同學校甚至不同籍貫的我們首次相聚。首先是團長自我介紹並通知活動具體安排,接著是各小組長自我介紹等。就這樣,我們精彩紛呈卻又不乏困難與挑戰的活動拉開了帷幕。

一、養精蓄銳,積極策劃。

由於部分隊員家離xx鎮比較遠,而且活動是連續進行的,所以經大家商量後決定:家住xx的同學儘量讓一兩位同學到家裡寄宿,幫助解決他們的住宿問題;或是住旅社,幾個同學自行商量組合住一間房,以減少住宿費用。對於第一次來xx鎮的同學來說食宿問題可能是個難題,但是對熟悉xx鎮的同學來說是一個表現的機會。我們見面會結束之後我們主動幫其它同學找旅店,並以住店人數多的條件要求降低每間住房的價格,這也一個鍛鍊我們的好機會,更讓我們學會了隨機應變。此後,每個隊員都回到住宿地養精蓄銳,等待下一個任務的開始。

二、傳承紅色經典,發揚革命精神。

夜幕悄然在xx鎮降臨。雖然白天的奔波使我們變得勞累,但是我們的熱情絲毫不減。晚上在各小組長的帶領下我們為xx鎮的鄉親們播放了一部紅色電影,其中也有大部分隊員在觀看,這部電影對我們來說是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禮,讓我們懂得了黨的光輝歷程和許許多多革命黨員戰士為國家作出的犧牲與貢獻,以及他們艱苦卓絕的精神。作為年輕的一代,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這種革命精神;作為一個師範生,我更應該擔負起教育祖國下一代的光榮使命。

三、訪村支書,了解科學發展觀在農村的貫徹。

十萬大學生黨團員創先爭優的活動豐富多彩,特別是xx團這個活力非凡的團隊讓每一個活動都充滿意義。我們小組的任務是到xx鎮的東南村採訪村書記。東南村幾乎是距離xx鎮最遠的村子,長達三公里。如何帶領二十多個人一起到達村子是一個問題,經過大家一起討論,加上我們幾個本地同學積極獻策,最後我們決定租小型客車前往目的地,於是新一輪的講價大戰又開始了。經過大夥與車主的幾番討價還價,最後我們終於踏上了下鄉的路。到達地點後東南村支書把我們領進了村委辦公室里,並熱情地安排我們在會議室就坐。第一個環節就是村支書作東南村的各方面簡介。雖然會議室簡陋,但隊員們都非常認真地聽支書的簡介。第二環節就是各個隊員就東南村各個方面向支書提問,並請村支書給每個問題作答。在提問環節過程中我們一共提出了經濟、教育、“五保戶”的各方面保障及留守兒童備受關注的問題等方面向支書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和想法,每個隊員提問完之後支書都耐心詳細地作出回答。在問答過程中我們感觸最深的就是農村的發展也要發揚科學發展觀的精神,東南村的土壤和廣西絕大多數地方的土壤一樣是典型的南方酸性土壤,不利於作物生長。但是該村發展的經濟作物實現多樣化,除了依託xx鎮香蕉種植業種植香蕉外,還種植香蔥等蔬菜。蔬菜的生長期較短,有利於降低種植風險,且收益良好。

採訪結束後,帶著自己的思考和支書的解答,我們在村委辦公室門前進行合影留念。或許我們當中也有不少像我一樣的人,在鏡頭前微笑的同時也在思考農村的發展問題。就東南村而言,其經濟的發展的主要問題就是經濟基礎薄弱、缺乏科學技術。要解決這些問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問題不會在朝夕間被解決,但重要的是我們已經開始去探索解決的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