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寄語——如果你想進入天堂

如果你想進天堂,請參加聯考;如果你想入地獄,請參加聯考。聯考鍛鍊一個人的品質,聯考讓我們學會生存,聯考為我們提供了最公平的舞台,聯考讓我們的命運從此改變。在高三,我們將經過地火般的淬鍊,進入夢想中的天堂。  天下高三一般黑,沒有誰能隨隨便便成功,取勝的唯一途徑就是實實在在的奮鬥。生命不息,奮鬥不止;聯考不至,做題不停。春夏的耕耘是為了秋天的收穫,今天的汗水是為了明天的微笑。幾十萬大軍去爭那有限的名額,誰在高三拼了,奮鬥了,誰就能在聯考中贏了。相信吧,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是真理。

要想成功首先要有明確的目標。我們的最高目標就是上名牌,上清華。現在距聯考還有幾個月,只要你拼這幾個月,全力以赴,瘋狂學習,不考慮結果,一心增強實力,夢想就會成為現實。你考出清華北大的成績,清華北大就會向你伸出橄欖枝。在你還可以改變你的聯考的時候,沒有任何理由不努力。同學們,不管我們能不能上清華北大,我們為自己的目標而奮鬥就是偉大的,光榮的。有了明確的目標,你會摒棄自卑、疑懼心理。“不能夠”、“辦不到”將從你的字典中消失;你會摒棄惰性、輕浮、應付,一心一意提高成績;你會在迷茫、疲倦時重新獲得動力,擁有足夠的意志去克服自己的弱點;你會避開失敗與挫折的陰影,為最終的聯考而繼續奮鬥;你會盡全力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學習。一切的一切都要為聯考服務。每天都要生活在積極向上的陽光中。同學們,你是否已經確立了明確的目標?有了就大聲地告訴你自己:我有我的夢想,我有我的大學,我有我的未來,我拼搏,所以我會成功!

有了目標就如蓋房子有了圖紙,接下來就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第一,勤奮。我堅信天道酬勤,最影響人成功的是懶惰,同時,最能助你趕超別人的是勤奮。願意為自己想做的事付出時間與精力,這是人生的幸福。沒有了時間,我們還能有什麼?每天你可以在6:10之前跑到教室背你想背的東西,每天晚上你可以踩著9:50的鈴聲衝進宿舍,迅速洗涮完畢,按規定時間安然入睡……如果你想,沒有什麼不可以做到。時間不只有長度,更包括寬度和深度。利用零碎時間就是一種很好的時間利用和休息方法。你是否注意到每天課間的一百多分鐘在你的說笑中溜掉?我們要求大家課間瘋狂提問,有多少疑難能架住你每天的瘋狂提問?當你在發現自己的錯題時,是否想到老師你知識的深度廣度不夠,是否應該迅速查缺補漏?只是拼耗時間不是真正的勤奮,還要注重效益,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並把它做好。要始終注意保持快速而敏捷的思維,提高自己的速度,包括寫字、讀書、算數、分析答案等。其次,要保持較高的準確度,多錯一道會做的題浪費你雙倍的時間。儘管高三任務重,但如果每一天都能充實地過完,每一天都全力以赴,晚上就可以無愧無悔地入睡。

第二,要養成良好的習慣。每道題都要按考試要求規範去做,你的出錯率很快就會降低;每天問老師或同學5道題,你就會減少許多時間的浪費;每天讀十分鐘的完形填空,你就可以將錯誤減少到兩個以下;每天練會一個讀寫核心點,你的讀寫能力會逐漸提高……

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規範當作一種習慣。在學習上規範地完成每一次作業,每一次改錯,你會在同樣的時間裡收穫更多的知識、方法和做題經驗。要始終跟著老師的思路,讓自己少走一些彎路。

要重視細節。二輪複習要在進一步完善知識體系,提高學科基本能力上下功夫,查缺補漏,攻克難點。最忌眼高手低,一看就會,一做就錯。避免此類毛病必須在細節上求完美。今天的小石子都有可能成為聯考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