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寄語——優秀是一種習慣

邁進高三,只要我們擁有學習、備考的端正態度這個前提,養成時時、事事認真的習慣,把握調整身心這一前提,努力摸索適合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朝著既定目標永不放棄,就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績。針對開學兩個月以來同學們在學習中暴露出的一些突出問題,我認為我們的同學應該在複習迎考過程中注意以下幾個習慣的培養: 

1.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堂是教學的第一陣地,要求上課聽講一定要理清思路,要把老師在講課時運用的思維形式、思維規律和思維方法理解清楚。

2.及時複習的習慣——根據遺忘曲線,識記後的兩三天,遺忘速度最快,然後逐漸緩慢下來。因此,對剛學過的知識,應及時複習,還可以使知識達到了系統化的水平,達到了融會貫通的新水平。

3.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作業促進了知識的“消化”過程,使知識的掌握進入到套用的高級階段,作業題一般都是經過精選的,有很強的代表性、典型性。因此就是做過的習題也不應一扔了事,許多聯考狀元的經驗是建立典型題集和錯題集,定期進行分類整理,歸納總結,作為複習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4.練後反思的習慣——如果發生錯解,更應進行反思:錯解根源是什麼?解答同類試題應注意哪些事項?如何克服常犯錯誤?“吃一塹,長一智”,不斷完善自己。

5.積極應考的習慣——學校在考試複習前進行動員,考試時講考場要求,設定考場,安排監考老師等等,形成了考試氣氛,都是為了培養大家的考試習慣。

當然,應當培養的優良習慣還有許多,諸如認真預習的習慣,勤學好問的習慣,有錯必改的習慣,動手習慣,積極探究的習慣等等,限於時間和篇幅,僅提供上述五種習慣,供同學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