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高三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養成良好學習習慣,是節省學習時間和提高學習效率的最為基本的方法。下面請允許我為大家介紹幾種良好的學習習慣。

1、認真預習的習慣

很多同學只重視課堂上認真聽講,課後完成作業,而忽視課前預習,有的同學根本沒有預習,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因為沒有認識到期預習的重要性。 那么預習有什麼樣好處呢?課前預習也是學習的重要環節,可以提高聽課效果,還能夠複習、鞏固已學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能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預習可以加強記課堂筆記的針對性,改變學習的被動局面。在預習時,應做到:了解教材的大概內容與前面已學的知識框架;找出本章或本課內容與前面已學知識的聯繫,找出所需的舊知識,並補習此時的知識;找出本課的難點和重點;對重點問題和自己不理解的問題,用筆劃出或記入筆記。

2、專心聽課的習慣

集中注意力聽課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學告訴我們注意是心理活動對一定對象的指向和集中,它是心理過程的動力特徵。注意的指向性,可使人的心理活動在每一瞬間都能有選擇的反映事物;注意的集中性,可使事物在人腦中獲得清晰和深刻的反映。正因為注意擁有指向性和集中性兩個重要的特徵,所以,注意具有選擇、保持以及對活動的調節和監督的功能。思路就是思考問題的線索。上課聽講一定要理清思路。要把老師在講課時運用的思維形式、思維規律和思維方法理解清楚。目的是向老師學習如何科學地思考問題,以便使自己思維能力的發展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使知識的領會進入更高級的境界。分心是注意的反面,分心不是沒有注意,只是沒有把注意指向集中在當前的學習任務上,心不在焉,必定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3、及時複習的習慣

及時複習的優點在於可加深和鞏固對學習內容的理解,防止通常在學習後發生的急速遺忘。根據遺忘曲線,識記後的兩三天,遺忘速度最快,然後逐漸緩慢下來。因此,對剛學過的知識,應及時複習。隨著記憶鞏固程度的提高,複習次數可以逐漸減少,間隔的時間可以逐漸加長。要趁熱打鐵,學過即習。切忌在學習之後很久才去複習。這樣,所學知識會遺忘殆盡,就等於重新學習,大大降低了學習的效率。

《論語》說“溫故而知新”,就是說複習過去的知識能得到很多新的收穫。這個新的收穫主要指的是知識達到了系統化的水平,達到了融會貫通的新水平。什麼是知識的系統化,就是指對知識的掌握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境界,也就是從整體、全局或聯繫中去掌握具體的概念和原理,使所學的概念和原理回到知識系統中的套用位置上去。它的好處是能把多而雜的知識變得少而精,從而完成書本知識由“厚”到“薄”的轉化過程。系統化的知識,容量大,既好記又好用。因為孤立的事物容易忘記,而聯繫著的事物就不容易忘記。

4、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

明確做作業是為了及時檢查學習的效果,經過預習、上課、課後複習,知識究竟有沒有領會,有沒有記住,記到什麼程度,知識能否套用,套用的能力有多強,這些學習效果問題,單憑自我感受是不準確的。真正懂沒懂,記住沒記住,會不會套用,要在做作業時通過對知識的套用才能得到及時的檢驗。做作業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實際上,不少學生正是通過做作業,把容易混淆的概念區別開來,對事物之間的關係了解得更清楚,公式的變換更靈活。可以說做作業促進了知識的“消化”過程,使知識的掌握進入到套用的高級階段。做作業可以提高思維能力;面對作業中出現的問題,就會引起積極的思考,在分析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僅使新學的知識得到了套用,而且得到了“思維的鍛鍊”,使思維能力在解答作業問題的過程中,迅速得到提高。做作業可以為複習積累資料;作業題一般都是經過精選的,有很強的代表性、典型性。因此就是做過的習題也不應一扔了事,許多聯考狀元的經驗是建立典型題集和錯題集,定期進行分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