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的教師節讀後感:讀老師的力量有感900字

高二年級的教師節讀後感:讀老師的力量有感900字

《老師的力量》,第一眼看見這本書的時候 ,我竟然有那么一點點心動!在閱讀這件事上,我屬於典型的“外貌協會”。一個吸引我的書名就可以讓我毫不猶豫地選擇它。現階段的我,總會有那么點懷疑自我,茫然若失。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似乎早已經不屬於我了!可是,即便早已心如止水,為什麼還是會時不時地隱隱感到不安呢?看完《老師的力量》,我的這種忐忑平緩了不少,眼前的疑惑也似乎明朗了些。

《老師的力量》一書收錄了文化名家追憶恩師、懷念學生時代的文章近四十篇。文章的作者五花八門,各自的回憶也是相去甚遠。但是,讀著他們的國小生活,眼前影動著他們的老師身影,我漸漸開始反思對照。誠然,他們那個年代的學習環境和現在截然不同,但是,不管是哪個人,但凡他有過求學的經歷,這一生中總有那么幾位老師是讓他們終身難忘的。正如書中所言:“每一個學生都有他的老師;每一個學生都有何老師的特殊因緣,以及故事。”經年累月之後,難忘的不見得是老師的名和姓,更多的是這個老師帶給他們這一生的影響。這裡分享幾位名家的故事。

一、有力量的老師泯滅學生反叛的意識

流沙河,一位詩人,同時也是作家和學者。他在《吾愛吾師》一文中回憶了兩位老師。第一位老師姓鍾,是個胖胖的喜歡打學生手心的老師。這位老師懲罰學生時總是嘻嘻而笑,不顯怒容,但是鞭子抽打手心卻非常狠。被打過一次手心的流沙河原本非常喜歡在上課時 摺紙船,畫三英戰呂布,還喜歡玩蟋蟀,但是在鍾老師的課堂上,他卻端端正正,專心聆聽。除了手心怕挨鞭子以外,流沙河更多地是被鍾老師的一手板畫所吸引。1943年秋,流沙河就讀的金淵國小開設了世界地理課,而這位鍾老師,他在黑板上隨手就能畫出一幅幅的亞洲地圖、歐洲地圖、非洲地圖、北美洲地圖、南美洲地圖等,然後讓學生臨摹在練習本上。就這樣,畫地圖取代了原先畫關公,畫呂布,畫高射炮打飛機的興趣,作者後來還特意去買了一冊袖珍世界地圖,周末就在家裡畫著玩,結果世界地圖他畫得又快又好。而就在畫地圖的日子裡,流沙河也泯滅了反叛意識,開始專心投入鍾老師的課堂。時至今日,這位文化老人還能熟練說出各國的輪廓形狀。義大利是一條腿在踢一個扁球;澳大利亞是一隻螃蟹沒有腿腳;南美洲是象頭拖著長鼻子,鼻尖是麥哲倫駕船繞過的合恩角......當別人贊他“下知地理”的時候,他總會感激地想起鍾老師,那是一種真誠的,發自肺腑的情感!

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就傻傻地想:我們的品德教學中也常有涉及到地理知識的內容。無奈,我就做不到隨手板畫地圖。往遠了想,很多時候,我們要求學生掌握紮實的時候,我們自己先掌握到位了么?如果老師自身的力量不夠強大,那么能給予學生支持的力量又能有多少呢?當學生離開課堂,離開校園,我們老師所給予他的力量還能剩多少?不禁想起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我們到底能給學生剩下些什麼?》而雷夫在中國演講時也曾經提到這樣一句話:我關注的是一個學生xx年後能用得著的素質。相比而言,當我們為某個階段的考試或檢查而疲於應付時,是不是目光太短淺了些呢?

二、有力量的老師讓學生離開後依然常常“飲水思源”

雷夫在分享他的“第56號教室”的故事時,曾經把學生的學習程度分成了五種不同的梯度。事實上,讀下來,但凡受益於有力量的老師的學生,他們在成年後往往飲水思源,這也是雷夫的五個階梯中最高的一層。當老師教育的力量內化為學生自身的素質和力量時,那么這種力量就會伴隨生命主體延續一生。梁實秋記憶中的周老師教學非常認真負責,對於習字尤其注意。而對周老師印象最為深刻的還是周老師對於他們作“修身”的教育。紐扣是否扣好,頭髮是否梳齊,說話的腔調,走路的姿勢,乃至筆記本子是否折角卷角等,無一不加指點。而這些細節的關注,也讓梁實秋自此養成了好習慣。看到梁實秋對周老師回憶的時候,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國中班主任----一個個頭比我們國中生高不了多少,眼神殺傷力卻超強的女老師,柴老師。有那么一次,我們班的男生競相將自己的頭髮梳成了中分,看上去活脫脫一個個漢奸。我們女生紛紛嘲笑,但是男生們卻不以為然。然後,所有梳中分頭髮的男生都被班主任請去了辦公室。走出教室時,男生們個個雄赳赳氣昂昂,回來時,個個像落敗而歸的公雞。我至今記得,我的同桌的頭髮是以一片紛亂的景象回歸大家視線里的。可以想見,我們那個個頭小卻很有力量的班主任是怎樣用手直接挫敗那些難看的髮型的。再看班裡其他男生,無一例外。而至此以後,班裡再沒有男生在髮型這個問題上犯過糾結。班主任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髮型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就應該有個學生的樣。每個人在每個特定的階段,就應該演繹好這個階段的特定角色!當我成為一名老師,當我帶自己的第一屆學生時,我也時刻提醒他們:學生就應該有個學生的樣!什麼時候也別忘了自己的身份!我是這樣提醒我的學生的,而我的老師當年就是這樣教育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