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讀後感:雷雨的讀後感

《雷雨》,“到底什麼才是公正”這個問題在我腦中徘徊了好久。為什麼故事的結局那個最該死、最該瘋的人安然無恙?為什麼那么多無辜的人就死的死瘋的瘋呢?

周朴園,故事的源頭,作為一個舊社會的資本家,言行所表現出來的都是商人唯利是圖和陰險狡詐。假如當初他沒有拋棄魯侍萍,那魯四鳳、繁漪就不會出現,那么周萍的兩段戀情就不會發生,那么慘劇也不會發生。可這只是個假設,事實上因為他的貪婪,他的無情,使他做出了一切,導致悲劇的發生,但是到了最後,魯四鳳、周沖、周萍死了,魯侍萍、繁漪瘋了,魯大海不見了,唯獨他完整無缺。可我們知道事實上他失去了一切……

那么周朴園到底愛不愛魯侍萍呢?從一直隨身帶著的舊家具一直保留著夏天關窗的習慣,到幾十年都一直穿著的舊襯衣,都可以看出,朴園對侍萍仍有感情,可事實朴園愛的是他印象中三十幾年前那個美麗溫柔的侍萍,而不是出現在他眼前的這個女人。周朴園所期望的是“最圓滿、最有秩序”的家庭,實際上它是一個醜陋的、混亂的家庭。妻子繁漪與他感情不和,處處與他針鋒相對,並且與大兒子周萍有私情。二兒子表面上對他畢恭畢敬,實際又敬又怕,不願與他多接觸,周朴園在這個家裡,空有家長的尊嚴卻享受不到夫妻、父子間的真情。所以當年那個侍萍自然成了他感情上的依託。他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填補自己空虛的心,當他思念的侍萍出現在他面前時,他慌了陣腳,資本家的勢利、狡詐暴露無疑。他認為侍萍會來勒索他,害怕侍萍向他算舊帳,害怕自己的名譽和財產受到威脅。這樣,一前一後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便把他的嘴臉暴露了出來,鮮明的性格躍然紙上。

曹禹最喜歡繁漪這個角色,但他沒有刻意美化她。 她的發瘋是她唯一的下場,因為她的性格和當時的社會格格不入。一個占有欲如此強烈的女人在失去一切希望後,她只能瘋。我也很可憐她,兩個男人都拋棄了她。而她只是在自以為是的愛情中毫無頭緒地磕碰,也許她只有這個下場,也是因為作者憐惜她,確實她深受封建思想的毒害。可憐的女人!

矛盾的衝突穿插在文章的字裡行間,每個人也由矛盾的驅使找到了自己應有的下場,似乎唯獨周朴園的例外,可我還是不明白,他為什麼苟活。試問如果有一天地球大爆炸,到底是死的人可憐,還是活著的人可憐呢?他看著身邊的人都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那最受煎熬的就是他了,可能曹禹先生要的就是這個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