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讀後感作文:泰戈爾詩選讀後感

我喜愛讀詩,不僅因為我沒有耐心去讀長篇文章,更是因為我在享受讀每一首詩的過程,體會每一首詩獨有的韻味。從這一點來說《泰戈爾詩選》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讀泰戈爾的詩,就像置身於一片茫茫大海,它將帶給你極大的吸引力令你愛不釋手,又會給你極大的神秘感,因為你想要看透這片深邃的海實屬不易。但是當你將心放到詩海里去體會時,你會感到身心愉悅。這是對身體乃至心靈的一次洗禮,這樣的感覺讓我不由得好奇,泰戈爾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在讀《泰戈爾詩選》之前,我對泰戈爾的了解寥寥無幾,包括泰戈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詩集《吉檀迦利》我也一無所知。

我堅信能完美地展示一個人內心的就是他的作品。

給我印象最深的詩泰戈爾寫的這樣一段話“在那裡,心是無畏的,頭也抬得高昂;在那裡,智識是自由的;在那裡,世界還沒有被狹小的家國的牆隔成片段;……在那裡,不懈的努力向著‘完美’伸臂;……在那裡,心靈是受你的指引走向那不斷放寬的思想與行為——進入那自由的天國,我的父啊,讓我的國家覺醒起來罷。”

從這一段話不難看出,泰戈爾的內心有一股洶湧澎湃的泉水,急遽迸發。他渴望這個世界每個人平等,不再有壓迫;自由,不再被束縛;國家團結而不再被分割。他是:“行動派”,希望用自己或者他人的雙手、用行動去觸摸夢想。當然他無比深愛自己的國家。希望自己的國家成為理想的“天堂”。

他在《采果集·感恩》中還說:“我與卑微者同命運……但未來是屬於他們的”。我不知道泰戈爾究竟經歷了什麼,讓一位偉大的詩人傾訴著“與卑微者同命運”的話語,這種心情實在令我敬佩。這也讓我更進一步了解泰戈爾,一個偉大的人願意俯身傾聽更多人的疾苦,他的心與更多人在一起。

由此,我的好奇心又帶我去搜尋更多關於泰戈爾的信息。

後來,我還在網上了解到泰戈爾生於印度一個富有哲學和文學藝術修養的家庭,他是一位偉大的人道主義者、愛國主義者。他同情苦難深重的印度農民,將自己投身於民族解放運動中。

最終我堅持把《泰戈爾詩選》讀完。在合上書的那一刻,我感覺讀一本書就像走一條路,跟著作者的思路走,沿路去聆聽作者內心的傾訴,去感受他的情懷,然後去了解這個人。一路上我有了很大收穫,我體會到了讀一本書、解一個人的樂趣,就是在好奇中一步步探尋;我亦了解了泰戈爾,一位真正的偉大的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