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優秀讀後感:《唐山大地震》讀後感

得知修讀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學校指定要看幾本書,當中包括《唐山大地震》時,第一個閃進腦海的念頭是:天啊!不是開玩笑吧,這樣一本書,甚麽報告文學,單聽名字和體裁已給人悶出鳥來的感覺,怎樣看啊!於是,自買書以來,我一眼也沒看過它,讓它安靜的躺在書櫃中。直至近幾天,老師說要寫閱讀報告啦,我才抱?一千萬個不願意的心情,把它翻開,心中只想隨便看看便算了。但一看之下,驚覺它並不是我所想像中那麽糟。那一場發生在多年前的大災難,從蘊釀、發生、結束、到重建,一切均像在錢鋼先生的筆下復活了一般,一樁樁感人的故事,一個個經歷劫難洗禮的人物,一下子全浮現於眼前,我就像參與其中,見證?那人類有史以來,一場最慘烈的大天災。

這確實是一場浩劫。作者並沒加上一丁點兒的誇張、一丁點兒的放大,只用了最寫實的方法,將幾位親身經歷地震人士的感受記下來,將地震的死亡人數、影響範圍等資料摘錄下來,已教人感覺到那是一件多麽悲慘的事。但願這一切都是假的。

書中記錄了很多受災者的故事,有幾個令我印象極為深刻。在第二章,作者的採訪筆記記錄了這一件事:一個孩子在地震時遭撞傷,頭皮被掀開一大塊,裡面滿是沙子,救災人員用水去為他沖洗,每洗一下,那孩子便抽搐一下。讀到這一段,我幾乎掉下眼淚,那只是一個小孩而已,一個本應天真爛漫的小孩,卻要承受?成人也難於忍受的劇痛,這是多麽的令人心酸啊!另外還有兩個故事令我熱淚盈眶:分別是那位被樓板壓住下身,無法脫險的護士,及明知病人救不活,但仍要盡力去救治的仁醫。三件事都叫人感到那麽惋惜,無奈。

但此書的最大價值卻不在這些感人的故事,而是那一個個故事背後帶給我們的深刻體會,那一堆堆統計資料向人類發出的嚴厲警告。書的第一章就已給了我們一個信息:人類是多麽的愚蠢麻木。一開始,作者描述了許多地震前的異象,一大群老鼠移居,一大群昆蟲遠飛,?、狗等都出現不尋常的舉動,是否在說明人類連動物都不如呢?動物也能感受到地震的來臨,但一直自封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連一丁點感覺也沒有,是甚麽回事?是千萬年的進化,令我們失去了最基本預知災害的動物本能嗎?但這仍不算是最令人類汗顏的地方,最令人感到羞恥的是我們一直引以為榮的科技萬能思想。人類就是太過倚賴它,明明看見一大堆不尋常的事正在發生,但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我們信任的那些儀器並沒有動靜,所以不會有事發生。結果一直被人類奉為至寶的儀器出賣了人。我們應該反思一下,日漸發達的科技,是否就是加速我們滅亡的毒藥呢?況且,那些所謂的新科技產品、現代化建築,能抵抗大自然的力量嗎?千多年累積而來的科學知識所造出來的建築,大自然只用了短短的幾分鐘已將其完全摧毀。人是否要醒覺,不應再完全倚賴這些不可靠的東西呢!

還有一樣更令人痛心的是中國人那極幼稚可笑的愛面子性格。在第五章「政治的一九七六」一節這樣記載:震後,世界各國都表示要向災區伸出援手,但我們那些偉大的愛面子思想,將這種好意拒絕了。以為這是自家的事,不需要他人援助。這是多麽的愚昧啊!救災根本是全人類的事!結果,五千多年歷史遺留下來的偉大的愛面子文化,使千千萬萬條本來有救的生命,埋進黃土地了。

除了愚蠢外,書中亦揭露了人性醜惡的一面。像描寫人們在災後大搶劫的那段:一些人在廢墟中找值錢的物件,一些人甚至在死人身上搶奪,這完全顯示了人類低劣的本性。還有寫五室嬸的那段,本來災後大家是相互扶持的,過?共患難的生活,但不久之後,生活較為穩定,社會稍為回復正常後,中國人那自私自利的本性立即顯現。一個本來緊密聯繫的小社團,便這樣瓦解了。又在第四章中,精神病人和盲人在災後都被冷落,他們的殘疾、缺陷,使到他們本來應有的待遇,都因歧視而失去。甚至連原有的東西也被人奪去。

幸好,書中也有記述人性光輝的一面。像在同一章中,一位小伙子得悉盲人、精神病人被分配較少的食物時,立即將那不公平的飯票撕爛,將好的飯菜都拿出來給病者食用。這正好和那些歧視病人的行政高層形成強烈的對比,而那兩位一直照料病人的醫生,是令人敬佩的。三個人在書中都是小人物,但比起那些所謂所長、部長等大人物有人性得多,難道真的如諺語所云:「仗義每多屠狗輩」?又在第二章中,那幾位拚?被水衝去,冒?性命危險都要拉起水閘排洪的勇士,和第三章中提到的那一對新婚夫婦、那個年輕小女孩、那個大嬸和那個男礦工,他們堅持活到最後一刻的精神,都漂亮地展示了人性中勇敢,捨己為人和堅強不屈的一面,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又在第二章曾提及有外國人遇難,中國人並無因民族的成見而不予救援,表現了人類互助互愛的精神。令人覺得可能真的有一天,人類能摒除民族界限,融為一體。

最後,我感到中國人有歷史以來實在經歷太多劫難了。只希望在未來日子,不會再有同樣的災難發生。即使發生了,亦應從唐山一劫中汲取教訓,憑著我們美麗的、光輝的人性去戰勝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