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讀後感作文:巴黎聖母院讀後感

什麼是美?什麼是醜?讀完雨果的《巴黎聖母院》,我從中找到了答案。

愛斯梅拉達美嗎?當然美。她能歌善舞,魅力四射,可愛怡人;然而令她真正登上美的殿堂則是因為她心地善良、對愛情的矢志不渝。沙多倍爾美嗎?他英俊瀟灑、風流倜儻、能說會道;然而他不學無術、玩弄感情,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花花公子,你能說他美嗎?敲鐘人加西莫多美嗎?他獨眼、駝背、跛足、啞巴,形容醜陋,令人避而遠之,然而他心靈純潔高尚、英勇機智、嫉惡如仇,你能說他不美嗎?克洛德美嗎?他學問淵博,聲名顯赫,然而他內心陰險、手段卑鄙,是一個道貌岸然的偽君子。這樣的人怎能談得上美?那群乞丐,衣衫襤褸、骯髒邋遢、地位低下;然而他們敢作敢為、極富正義感。他們不也令人肅然起敬,充滿著動人的美感嗎?由此可見,美更注重的是心靈,是內在,是品德;而不是外表,不是言辭,不是地位。

這是何等樸素的道理!然而世間又有多少人明白其中的真諦。君不見,大街之上,身著奇裝異服,發染五彩之色,滿口粗言俗語,招搖過市而自以為美者,有之;公共汽車中,旁若無人地大聲喧譁、接聽手機而自以為張揚個性者,有之;娛樂圈內,作為公眾人物的明星大腕吸食毒品、肇事鬥毆、生活糜爛而自以為瀟灑、不可一世者,有之……試問這些人能明白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嗎?恐怕是他們以醜為美、美醜不分吧。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人都有追求美的權利。過去常以“東施效顰”來諷刺那些自身條件差而勇於追求美的人,這種觀念將被扔進歷史的垃圾桶。美的內涵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元化。人們因為思想的解放,可以大膽地追求適合自己、標新立異的美。但美與醜之間就沒有區分的標準嗎?答案是肯定的。適應國情,符合社會公德,切合自身身份、年齡,能給別人帶來愉悅的,是美的,應該大力提倡與宣揚;一味追求標新立異,卻不顧社會公德、不顧自己國家的具體國情、不顧自己的身份年齡、不顧別人的審美感受,這樣的行為就是醜的,應該大力批評與反對。超短裙——青春靚麗,充滿美感,然而學生不宜穿、年紀偏大的人不宜穿、有著特殊文化氛圍的人也不宜穿。聚嘯山林的梁山好漢的一些粗魯的行為習慣,在他們身上,在當時的社會可能有著一種陽剛之美,然而放之於現在、放之與某些人身上,恐怕就不妥。

美由心生,醜也有心出。一個人只要擁有高尚的品德、高貴的心靈,那么在他(她)身上就會迸發出無與倫比的美感;反之,一個人如果內心陰暗、靈魂醜陋,那么即使擁有潘安之貌、相如之才,他(她)也不會躋身美的殿堂。《巴黎聖母院》中這場美與醜的對決,孰勝孰敗,眾心知之。

查看更多:
讀《巴黎聖母院》400字
《巴黎聖母院》800字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400字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3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高中巴黎聖母院讀後感:巴黎聖母院
高中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不絕對的美和醜
高中生優秀讀後感:《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