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800字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800字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是一部浪漫、催人淚下的小說。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法國中世紀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到處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愛斯梅拉達就是其中一個無辜者。 在副教主克駱德身上。我們看到了教會禁慾主義對人性的摧殘,克洛德雖然很沒有人性但他的本性不是這樣。他追求愛斯梅拉達,人們並不責備,這正如薄伽丘在《十日談》中只譴責教士的虛偽而不譴責他們的“偷情”一樣,它說明在中世紀末期,人文主義者所宣揚的反禁慾主義的思想已經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它不僅像春風一樣喚醒了一般市民階層的反禁慾主義的思想,同時也從根本上動搖了宗教聖職人員本的禁慾主義的銅牆鐵壁。

卡西莫多是千千萬萬的無辜者一個深表同情與熱情歌頌的低賤者的形象,這個愛被人的嫌棄的“醜八怪”,在見到愛斯梅拉達之前,他的生活猶如一潭死水。要么是麻木的過日子。要不就是以“惡”報“惡”,以冷眼看世界。

一旦內心深藏的美好潛力被激發出來,便可以放出奇異的光彩和無窮的力量,烈日下愛斯梅拉達的一口清泉。打開了這個奇醜人心靈的窗戶。激起他迸發出“美!美!美!”這樣三句美麗的詩句,這口清泉使他發現了生活真正的意義,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決心和勇氣,致使他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熱情都與這位象徵人類美好事物的心地善良的少女聯繫在一起。為了她。他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卡西莫多美好心靈的復甦,意味著人類心善良美德的覺醒,它是一種強有力的反封建教會的力量,作者對“奇蹟王朝”乞丐們的見義勇為,“一方有難四方幫忙”的團結友愛精神也進行了歌頌。

我讀過的書,就算《巴黎聖母院》最深奧,只有把一個形體上畸形最可怕、最可厭、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署在最低化的低層。最被人輕蔑的一級上;用陰森的對照線從各面照射這個可憐的東西。然後給他一顆靈魂,並且在這個靈魂賦予人所具備的最純淨的一種感情,“這種高尚感情根據不同的條件而熾熱化,在你眼前使這種卑下的造物換了形狀,渺小變成偉大,畸形變成了美。

【《巴黎聖母院》800字讀後感】

偉大的作品的偉大之處是在於揭露了人性,反映了特定時代的社會的黑暗與現實,以及描繪出了純粹美好的愛情。

法國著名的文學家,偉大的詩人,維克多雨果的《巴黎聖母院》正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創作至今已經有兩個世紀了,可是依然不斷被人們傳頌,一次次的出版,文學思想的光輝跨越了時空流傳至今。這本書在許多年前已經讀過了,至今仍然在我腦海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善良美麗的艾絲美拉達,鐘樓怪人卡西莫多,道貌岸然的神父羅德。本書也是圍繞著三個人展開了故事。

愛斯梅拉達是巴黎流浪人的寵兒,靠街頭賣藝為生。她天真純潔,富於同情心,樂於救助人。因為不忍心看見一個無辜者被處死,她接受詩人甘果瓦做自己名義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見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會同情憐憫,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鐘人的唇 邊。這樣一個心地高貴的女孩,竟被教會、法庭誣衊為“女巫”、“殺人犯”,並被判處絞刑。作者把這個人物塑造成美與善的化身,讓她心靈的美與外在的美完全 統一,以引起讀者對她的無限同情,從而產生對封建教會及王權的強烈憤恨。

至於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鐘人伽西莫多,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形象。克洛德表面上道貌岸然,過著清苦禁慾的修行生活,而內心卻渴求淫樂,對世俗的享受充滿妒羨。自私、陰險、不擇手段。而伽西莫多,這個駝背、獨眼、又聾又跛的畸形人,從小受到世人的歧視與欺凌。在愛斯梅拉達那裡,他第一次體驗到人心的溫暖,這個外表 粗俗野蠻的怪人,從此便將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熱情寄托在愛斯梅拉達的身上,可以為她赴湯蹈火,可以為了她的幸福犧牲自己的一切。

如此強烈的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正是這本書的魅力所在。一部高貴偉大的作品不僅僅只是向世人講述了一個故事。更加激起了人們思想的火花。毫不留情的通過一個強烈對比的故事諷刺了封建教會的黑暗和腐敗,毫不留情的鞭撻了迂腐和愚昧。又描繪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裡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

角色和角色之間的對比,社會階層與社會階層之間的反差。正是處於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和封建教會舊勢力和世俗權力相互抗爭的十五世紀的現狀。

除了廣泛意義上的對比,我更加鍾情於認為這是一個愛情的故事。我並不認為艾思美拉達愛著卡西莫多,但是我卻可以很肯定的說卡西莫多是純粹的愛著這位吉普賽姑娘的。當艾思美拉達將水送到在烈日下處刑的鐘樓怪人的嘴巴里時,從小被人歧視被人毆打的卡西莫多第一次感受到了人性的愛和美。對於卡西莫多來說這位吉普賽姑娘就是他的生命,能夠為她了她的幸福燃燒自己的生命。在行刑時卡西莫多救艾絲美拉達到巴黎聖母院,在看到因處死艾絲美拉達時發狂笑著的神父羅德時毫不猶豫的推他下樓,最後抱著美麗的姑娘一起進入墳地殉情。

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偉大的愛情呢,在毫無外貌美感可言的卡西莫多身上,這樣的愛情顯得更加純粹,沒有性,沒有暴力,只是愛著那位能歌善舞美麗善良的姑娘。這樣的感情對於我來說比起抨擊了黑暗的社會,更令人為之動容。

一部的作品可以有多種解讀,一部好的作品可以讓人沉思,我在這本書里看到了人性的善惡美醜,看到了愛情,那么你又在這本書里看到了什麼呢?

相關內容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400字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6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3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高中生優秀讀後感:《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50字
關於高中生讀後感:《巴黎聖母院》讀後感
高二暑假讀後感英語作文:《巴黎聖母院》英語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5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12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