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高一暑假讀後感作文:讀《小草與大樹》有感

精選高一暑假讀後感作文:讀《小草與大樹》有感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有百折不撓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無敵的物質力量有更強大的威力。”這句話說得太對了,《簡·愛》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就有著這種百折不撓的信念。

童年貧苦並沒有讓夏洛蒂和她的妹妹們放棄學習與寫作。在坎坷的文學道路上,她們屢遭打擊,跌倒在路上,可她們又一次次站起來,硬是用自己的汗水與心血敲開了文學聖殿的大門。同學們,夏洛蒂姐妹為理想而奮鬥的頑強意志和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是多么值得我們學習啊!逆境中的夏洛蒂是默默無聞的小草,經過風吹雨打,她長成了參天大樹!小草,它雖然沒有大樹那樣高大的身軀,也沒有鮮花那樣沁人心脾的芳香,但它那頑強的精神卻永遠鼓舞著我在困難面前,不低頭不屈服。這又不禁讓我想起了“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詩句來。難道夏洛蒂和小草那永不言敗、不屈不撓、堅持不懈、奮發向上的拼搏精神我們不應該敬佩嗎?

古今中外,具有這中精神的人還有許多。你看,古代匡衡鑿壁偷光,只為了學習讀書,而現在的我們,沉迷於電腦,書都懶得看,哪兒還有這種認真刻苦的學習精神呢?英國著名的天文學家霍金全身癱瘓,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動,又因肺炎而被剝奪了說話功能,一切是那么殘酷。可霍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積極樂觀,勇於探索,創造了生命與科學的奇蹟,他是一個真正令人折服的生活強者!再看看我們,都是溫室的花朵,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個個都是小公主,小少爺,哪兒能經得起風吹雨打?只有在逆境中不斷磨練自己,才能取得成功。

仍然記得中班的時候,我一時興起,學習跳拉丁舞。那時天真的我,曾無數次幻想著自己將來是一個聞名世界的舞蹈家。可是,光是拉丁舞的劈叉、下腰幾個基本動作就讓我苦不堪言,腿上撕心裂肺的疼痛讓我漸漸有了放棄學跳舞的念頭。可念頭一蹦出來,就被那美好的黃翔打消了。我常常在空蕩蕩的舞蹈房裡揮灑艱辛的汗水,在老師嚴厲的教導下皺緊眉頭。一個多月過去了。一個多月過去了,我開始討厭跳舞,刷起小脾氣,打算半途而廢。我不再勤奮地聯繫動作,偷偷懶,一天又一天地荒廢下去,終於媽媽再也沒有給我報拉丁舞的興趣班。與那些堅持不懈的名人相比,我的放棄是多么的可笑。“無論什麼時候,不管遇到什麼情況,我絕不允許自己有一點點灰心喪氣。”大發明家愛迪生這樣說過。而我遇到了挫折後,選擇了退縮與躲避,真慚愧啊!

在逆境中,只有具備堅強意志和聰明才智的人,才可能擁有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