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這是我第二次下鄉支教了,每次下鄉都能帶給我新的收穫和感動。[蓮山 課~件]孩子們至真至純的感情,隊友們團結互助真誠貼心的友情,以及對生活重新燃起的激情,這些都將永遠珍藏在我心。

作為支教組的組長,我的任務是協調各位老師的時間安排好每天的課程,收集老師和孩子上課的反饋情況,對課程安排進行調整,對上課方式進行改進,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教給孩子們喜歡的、平時上課學不到的、又實用的知識。同時,我還負責本次活動的全程攝像、後期視頻製作工作。整個活動中,我不斷收穫經驗,在一次次的鍛鍊中慢慢成長進步。

可愛的孩子們

7月16號中午12點,我們趕到了山江鎮xx鄉xx完小,下車時只看到有零星的幾個孩子在學校,聽孩子們說同學們上午就來了,等了好幾個小時我們都沒來就回家去了,心中難免有些愧疚。這兒的村子都是苗寨,村里都是苗族人,全部說苗語,只有上了學的孩子和少數家長能說國語。據我們了解的,學校的孩子有百分之八九十是留守兒童,孩子們很頑皮,不愛乾淨,也許是沒有玩具,也許是缺乏樂趣或者是缺少關愛,他們平時最很喜歡爬樹、爬欄桿,男孩子則更頑皮,常去搗蜂窩,吃蜂蛹。不過年齡稍大點懂事的孩子挺喜歡讀書的,他們對知識是那么的渴望。

支教組給孩子們上的語文第一堂課是弟子規,希望能通過弟子規的學習引導孩子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注意規範自己,學會做人。上課時間我在教室和他們一起上課,對他們學習進行指導,下課就陪著他們聊天說笑,我帶給他們歡笑,他們帶給我無盡的快樂。我喜歡每天放學送他們回家,上茶、中茶、下茶、魚井和稼貴我都去過,每次都會對其中幾個小孩子進行家訪,了解他們的基本信息。每次在送他們的路上都是愉快難忘的,感覺時間過得飛快,一個多小時不知不覺就過了,也許也只有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和孩子們才有更多的機會交流,個人覺得送孩子回家和走訪是我們支教做的最成功的地方,孩子們和我們的關係也在這一互動中越來越深,我們也彼此更加了解了彼此。我應該感謝吳娉婷和吳秋燕兩名學生,她們每次都和我一起去,在和村民的溝通交流中充當著翻譯,尤其是我們遇到的一位留守老人,她倆幫了我們很大忙。那是一位八九十歲的老人,兒子媳婦和孫女都出去了,自己一個人在家,砍柴、做飯、洗衣全部自理,生活十分拮据,家裡炒菜的油都沒了。我們幾名志願者拿了50元給老人,老人一直感謝不已。走訪的村子裡基本上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多少覺得有些淒涼,留下這些老小,這個家還算個家嗎?上不能孝順父母,下不能教導兒女,打工的父母親,您扔下的是一個家呀!

孩子們連普通的關愛都得不到,談何理想、談何學業?每個孩子的頑皮其實都有一定原因,缺少父愛母,家裡沒人管,想念父母,愛表現、內心敏感等等,這的孩子大部分都有一定心理問題,我們的陪伴是短暫的,他們人生路上時刻都需要關愛。每一天的忙碌之餘,我總喜歡陪著孩子們玩,即使還有任務沒完成,我還是先陪孩子,我想這是我們此行的現實目的,帶給他們本應有的童年的歡樂。同時我也收穫了感動,感動手工課上孩子送給我的紙鶴和紙花,感動龍玉美把最喜愛的玻璃球和醜小鴨送給我,感動吳秋燕特意給我弄的一杯甜酒,感動著她們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最珍貴的禮物來感恩。我想,我們每天走訪,收集資料,做宣傳,讓更多的人關注,給予關心和關愛,這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愛與團結的隊伍

我們,“xx”志願服務團的成員在下鄉前做了很多準備工作,考慮了很多情況,就在了解了xx具體情況時仍然做了很多任務分配。草地上支教組的成員們在討論如何上好課,辦公室里為做好各方面準備連續開著會,關愛孩子的一個個細節,上的每一堂課等等,無不顯示了團結的力量。到達xx完小,每天早上七點鐘升國旗,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開始新的一天。做飯的做飯,幫廚的幫廚,打太極的打太極,挑水喝、洗衣、煮飯,吃飯先唱紅歌,每天放學送孩子回家,晚上的總結和工作安排大會,寫心得,洗澡,睡覺,一切都那樣有序的進行著。一天的生活排的滿滿的,融入了孩子們的快樂,愉快、充實,而又充滿了激情。

剛來第一天,看到這兒的孩子髒兮兮的,不講個人衛生,龐波和唐維等幾個志願者就一起給幾個孩子梳理頭髮,洗乾淨手和腳,給他們修剪指甲,整理個人衛生。這不只感動了我,其中一個孩子更是感動得一邊擦著眼淚。我們都不知道他們有多久沒有洗過頭髮、洗過澡了,19號那天我們志願者專門抽出時間來給所有的孩子洗頭髮,看著那洗了一遍又一遍卻還是洗不乾淨的頭髮,我們心裡一陣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