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務處個人工作總結

一年一度的年終歲尾,盤點一年心情的同時,更應該好好總結一下自己的工作,成敗得失,喜怒哀樂,藉以為下一年度工作做個很好的鋪墊,以勵再戰。

思想上,我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教師,心中牢記入黨時的誓言,嚴格要求自己,不斷的學習新的教育思想和黨的新理論,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通過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我進一步了解了我黨以人為本的理念,讓這一先進科學的理念在自己的思想深處牢牢紮根,進而運用到實際工作中來,思想素質的不斷提高,充實了自己的大腦,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的思潮,也時刻在心中涌動,在教育和轉化思想差生時,我能運用科學的方法和先進的理論來引導這些學生,讓以人為本的理念真正在自己的心中開花結果,踏踏實實地把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作為自己的天職。同時,時刻聽從黨組織的召喚,服從黨組織的安排,紮根於校園,堅持為師生服務,因為我時刻不會忘記,自己今天的成長,是與一中的培養分不開的,沒有樺南一中,就沒有今天的我,人無論到任何時候,不管做多么大的事,當多么大的官,都不能忘本,一中培養和教育了我,我就要以十倍、百倍的努力去回報我的母校,一中有了更大的發展,才是我思想追求的終極目標。

工作中,我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年輕幹部,為學生為教師服好務,是我的第一要務。我堅持每天早來晚走,經常和學生在一起交流思想,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聽取學生在思想教育和管理上的意見和建議,把以學生為本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實際工作中來,把為學生服務工作做到實處。學生需要的是朋友式的交流,在他們心裡,師長式的威風,他們不會樂於接受的,只有和他們進行心與心的溝通,才能更好地對學生進行教育,也只有這樣喚醒他們心靈深處的幼苗,他們才會在健康、和諧、快樂的陽光下茁壯成長。我主張:多角度觀察和看待我們的學生,要堅決改變過去的單一評價模式,摒棄以分數論成敗的思想,現如今的80後、90後,所經歷的、所思想的、所行動的,決不是我們80前人所能理解和樂於接受的,要想把思想工作做到實處,就必須走進他們,全面了解他們,坐下來與他們平膝相處,才會體會到這些新時代的學生真實思想,才會把我們的教育思想根植於學生的內心,也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的教育思想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在做好為學生服務的基礎之上,我也始終把為教師服好務作為自己的工作宗旨,平時檢查過程中,我會發現問題,及時指導班主任,並親自教他們怎么管理,怎么處置一些突發事件,無論是哪個教師請教,我都會耐心細緻地做以回答,我想凡事只要是處於公心,任何人都會理解和支持我的,無論是對人還是對事,只要心中有桿稱,讓它永遠是平的,那就足夠了。

在教育和管理學生的過程中,我時刻不忘記自己的言傳身教,教師的一言一行,時時處處會成為學生效仿的榜樣。雖然現在榜樣的力量,在社會是很難立足的,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做到位,大家是會接受的。我們當教師的,不僅是啟迪學生的心靈,開發學生的智力,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做人,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不會做人,我不敢想像他們走向社會會是什麼樣子。曾有人說:名校要有名師,大學要有大師。我很信奉這句話,為人師者,首要的是師德,只有師德高尚的師者,才會培養出完整的人,引伸開來,一所學校,重要的不是招來多少學生,考上多少名校,而在於有多少學生成人成才,所以說,作為一個思想教育工作者,踐行者,我會時刻讓自己的行動來引領我的學生,讓他們在我的言傳身教下,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感恩。

學習中,我經常利用閒暇時間,學習德育理論,學習科學的管理方法,研讀教育報,始終把終身學習作為發展的第一要務。並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業務學習和政治學習,從中獲益菲淺,通過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一個人,要想得到不斷進步和發展,學習的重要作用是不能忽視的,只有不斷的學習,豐富自己的內涵,才會更會地駕馭自己,引導自己的行動。在個人進行不斷學習的同時,我也倡導同科室的同志們,要堅持經常學習,給大家推薦優秀的教育作品和文章,努力構建和諧的、科學的學習型科室。

著名作家劉墉說過:“你可以一輩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可以使你總有一個奮鬥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頭,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