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民革吉林省白山市委工作總結

民革白山市委在民革吉林省委、****白山市委的正確領導、關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廣大黨員的積極參與下,堅持“議大事、獻良策、謀發展、促和諧”的工作思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職能,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認真履行參政黨的職能,做實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工作。

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工作是民主黨派最重要的基本職能,市民革緊緊圍繞****白山市委、市政府的發展目標,繼續解放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為白山市的各項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1.履行參政議政職能,參加視察工作。5月5日-7日,參加省政協組織的視察遼源市工作情況,了解遼源市經濟社會發展有關情況,就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接續產業發展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參加市政協組織的視察江源區新農合工作情況,對我市新農合工作提出建設性的建議。參加市政協組織的視察野豬場被污染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在市政協大會上的發言《推進我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建議》被評為市政協優秀提案。

2.深入基層了解生活,反映民眾呼聲。市政協委員李學相針對我市駕校不按規定辦學問題撰寫提案,市交通運輸管理局對我市駕校辦學情況進行檢查,對不合格的駕校提出整改意見,對個別駕校做降級處理。市政協委員哈秀春針對市醫院管理、計程車管理等問題撰寫提案,反映了百姓的呼聲。

3.對個別單位提出民主監督意見。市委會了解到某單位刁難我們的一位黨員,及時整理好相關的材料,上報到省民革,對該單位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二、做實社會服務工作,為民革黨員及困難民眾解決實際困難。

社會服務工作是參政議政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市委會堅持在想實招、辦實事、見實效上下功夫,社會服務工作取得較好成效。

1.全力以赴做好民革經濟界人士吉林行工作。8月30日,劉松岩副主委率領蘇金來、李國棟、宋清辰等企業家到長春參加東博會;曹松濤主委率領機關的全體同志和撫松縣支部的黨員,為民革經濟界人士白山撫松行做了很多工作,范松林副縣長為所有參會的民革黨員購買了一份紀念品。市委常委、副市長趙曉君到會並講話,市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寧金良,副部長丁建輝,撫松縣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洪萬奎等領導做了大量工作。此次吉林行活動促進了白山和撫松的招商引資工作,推動了我市的經濟發展。

2.為災區受災民眾獻愛心。4月份省民革號召黨員為西南五省大旱和玉樹地震捐款,我市黨員共捐款21520.00元,在全省排名第一,其中華林駕校校長李學相同志捐款10000.00元。7月份,我市遇到百年不遇的洪水,一部分民眾的房屋被沖毀,市直各支部和機關捐款3100元,市民革出資500元,與統戰部等部門一道資助渾江區六道江鎮香磨村唐明禮一家建房。

3.為民革黨員協調救濟款5000餘元。薛煥麗同志的丈夫患尿毒症,導致其家庭非常困難。曹松濤主委親自與市民政局和慈善總會協調,為其協調救濟款5070元。

4.到松樹礦義診和慰問演出,補助家庭困難的勞動模範1500元。4月25日,民革市委會、統戰部、文聯和通化礦務局聯合到松樹礦慰問演出,為150名礦工義診,給三名勞動模範各補助500元錢。5月18日的《團結報》、4月28日的《長白山日報》以及白山電視台都做了專題報導。

5.幫助農民種地,資助貧困大學生,慰問孤寡老人。5月8日,市直十一支部到紅土崖鎮簸箕掌村,幫助張德軍家種地,並且為其提供農藥、種子、化肥等農資,6月1日的《團結報》對此做了專題報導。8月28日,市直一支部和七支部為渾江區紅土崖鎮報馬橋村考入通化師範學院化學系的張光霞捐款400元,解決其燃眉之急。8月21日,市直九支部到江源區育林新村走訪慰問81歲的楊老漢一家,為他們送去米麵油和衣服等生活必需品。

三、加強自身建設,建好黨員之家。

1.認真開展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活動。

4月2日,白山、通化兩市民革組織就如何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活動研討會在白山召開。會上,曹松濤主委圍繞民革白山市委的工作特點和具體做法做了介紹,通化市政協副主席黃存達就民革通化市委開展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活動做了發言。與會人員就思想建設、組織建設、機關建設、參政議政等民革工作中的一些實際問題進行了研討。

5月15日,市委統戰部組織全市各民主黨派骨幹和無黨派人士參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培訓活動。此次培訓活動由民革市委會籌備、統戰部承辦,授課教師分別是民革省委調研處長杜凌雲和通化市政協副主席、民革主委黃存達。此次培訓活動,既提高了廣大黨員的政治素養,又擴大了民革的影響力。7月16日,組織基層支部主委參加《廣泛引導非公經濟人士回報社會》電視電話會議,深刻領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精髓和內涵,開展回報社會感恩行動。8月11日,民革白山市委參會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與行》電視電話報告會。

2. 加強自身建設,建設和諧支部。

市委會與****渾江區委統戰部多次溝通、對區總支領導班子建設提出意見。繼續推進標準化支部的建設,把支部建設成一個和諧的黨員之家。各總支、支部活動搞得有聲有色,和諧氣氛空前高漲。市直九支部組織黨員到葦沙河考察,加深了黨員之間的友誼。市直三支部、六支部、十一支部邀請機關同志參加支部活動。吉玉書同志被評為民革全國基層工作先進個人,李學相同志的先進事跡被刊登在省民革網站上。

3.做實宣傳工作,擴大民革影響。6月25日-28日,參加在濟南召開的民革北方十城市攝影展。民革白山市委會在這次攝影展上,向與會人員介紹了白山地區自然風光、民俗風情、生態資源等旅遊品牌。這次攝影展宣傳、推介了白山旅遊產業,取得了良好地效果,擴大了民革的影響。

《團結報》報導我市活動兩次,省民革網站報導十餘次,《長白山日報》報導4次。市直五支部為市民革網站www.bssmg.com的重新開通運行做了大量工作,並且及時將稿件刊登在網站上,我們的網站也嚴格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做了備案。

工作中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也看到自身的缺點和不足,也看到了工作中的一些問題。專題調研還缺乏深度,與其它兄弟單位溝通的還不夠,合作意識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參政議政職能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二是各總支、支部的活動,保存的影像資料不多,沒有及時地刊登在白山民革的網站上,個別支部缺少活力。

四、XX年工作思路

XX年參政議政、社會服務、自身建設要有一個新的起色,圍繞這一重點,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積極進取,做好參政議政工作。參政議政工作要始終堅持把促進發展作為參政黨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各總支、支部要繼續開展“三個一”活動,圍繞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促進社會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建務實可行之言,謀科學發展之策。要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作用,不斷整合黨內外力量,夯實基礎,完善調研工作機制,促進參政議政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努力把參政議政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擬成立參政議政專委會,與通化市民革合作調研,撰寫三農方面的提案。省、市、縣三級政協委員每人撰寫一個精品提案,在提案問題上,不追求數量,注重提案質量,側重於自己熟悉的方面,做精品提案。

二、量力而行,做實社會服務工作。社會服務工作是展示民革風采的一個重要平台,根據社會需求做好做實。各總支、支部根據自身優勢確定服務內容、對象以及形式,認真抓好社會服務工作。不要總重複別人做過的活動,要有所創新,少花錢,辦實事。

三、加強學習,全面推動民革自身建設。

制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方案,嚴格按照方案執行,提高廣大黨員的政治素養,尤其要對最近幾年新發展的黨員進行系統的培訓,邀請有關方面的專家為新黨員授課。

在保證發展質量的前提下,發展一批新黨員。在我們民革界別內發展一批熱愛多黨合作事業、有參政議政潛能、務實奉獻精神的優秀中青年知識分子,使民革的組織在優勢上有加強、結構上有改善、源頭上有活力。

加強對基層組織工作的指導,深入調查研究,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基層組織活動的新方式;完善相關的制度,採取切實措施推動基層組織更好地開展活動;幫助黨員解決現實問題,不斷擴大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增強基層組織的活力。開展市委委員包保支部活動,每個市委委員包保若干支部。

加強宣傳工作,充分利用《團結報》、《協商新報》、《人民政協報》等報紙,及時報導我們的每次活動,做到在電視上有聲,在報紙上有照片。做好《團結報》的發行工作,做到每一個支部都能及時看到團結報。

四、加強機關建設,全心全意為黨員服務。機關建設要嚴格按照《公務員法》的要求,重在加強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通過建立科學的管理機制和正確的用人導向,增強為黨員的服務意識、樹立熱愛學習、鑽研業務、積極進取、團結奉獻的風氣,把機關建成全體黨員的娘家,為黨員排憂解難。

五、提高思想認識,平穩完成換屆工作。按照****吉林省委的統一部署,XX年上半年要完成各基層支部的換屆,下半年完成市委會的換屆。在換屆過程中,各位黨員要嚴格要求自己,在名利面前不爭不搶,不做非組織的活動,順利完成換屆工作。

同志們,讓我們在民革吉林省委、****白山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市委統戰部的大力支持下,秉承民革十一大精神,把我們的各項工作做得更加紮實有效,為民革的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