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的寫作和例文

2、主體。這是函的核心內容部分,主要說明致函事項。函的事項部分內容單一,一函一事,行文要直陳其事。無論是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還是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等,都要用簡潔得體的語言把需要告訴對方的問題、意見敘寫清楚。如果屬於復函,還要注意答覆事項的針對性和明確性。

(三)結尾。一般用禮貌性語言向對方提出希望。或請對方協助解決某一問題,或請對方及時復函,或請對方提出意見或請主管部門批准等。

(四)結語。通常應根據函詢、函告、函或函復的事項,選擇運用不同的結束語。如“特此函詢()”、“請即復函”、“特此函告”、“特此函復”等。有的函也可以不用結束語,如屬便函,可以像普通信件一樣,使用“此致”、“敬禮”。

(五)結尾落款。一般包括署名和成文時間兩項內容。

署名機關單位名稱,寫明成文時間年、月、日;並加蓋公章。

五、撰寫函件應注意的問題

函的寫作,首先要注意行文簡潔明確,用語把握分寸。無論是平行機關或者是不相隸屬的行文,都要注意語氣平和有禮,不要倚勢壓人或強人所難,也不必逢迎恭維、曲意客套。至於復函,則要注意行文的針對性,答覆的明確性。

其次,函也有時效性的問題,特別是復函更應該迅速、及時。像對待其他公文一樣,及時處理函件,以保證公務等活動的正常進行。

例文一 洽事宜函

中國科學院*研究所關於

建立全面協作關係的函

*大學:

近年來,我所與你校雙方在一些科學研究項目上互相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建立了良好的協作基礎。為了鞏固成果,建議我們雙方今後能進一步在學術思想、科學研究、人員培訓、儀器設備等方面建立全面的交流協作關係,特提出如下意見:

一、定期舉行所、校之間學術討論與學術交流。(略)

二、根據所、校各自的科研發展方向和特點,對雙方共同感興趣的課題進行協作。(略)

三、根據所、校各自人員配備情況,校方在可能的條件下對所方研究生、科研人員的培訓予以幫助。(略)

四、雙方科研教學所需要高、精、尖儀器設備,在可能的條件下,予對方提供利用。(略)

五、加強圖書資料和情報的交流。

以上各項,如蒙同意,建議互派科研主管人員就有關內容進一步磋,達成協定,以利工作。特此函達,務希研究見復。

中國科學院*研究所(蓋章)

一九xx年×月×日

例文二 通知事宜函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羊毛產銷和質量等問題的函

國辦函 [1993] 2號

國家計委、經貿辦、農業部、業部、經貿部、紡織部、技術監督局:

為進一步發展我國羊毛生產,搞活羊毛流通,提高羊毛質量,根據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批示,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要切實抓緊抓好草場改造和羊種改良工作。(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