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度一學期工會總結

本學期,我校工會在上級工會和學校黨總支的領導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積極配合學校黨政工作,圍繞學校的工作重心,全面推進我校工會規範化建設,切實履行工會職能,全面開展教工之家建設,團結帶領全體教職員工,在學校又好又快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規範組織建設學校工會組織健全,現有工會委員47人。工會工作制度健全,各工會委員、主席職責分明,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學校工會有工作計畫、工作檯帳、工作總結。工會小組活動自主開展,工會各項活動按計畫正常開展,而且能積極參與上級工會組織的各項活動。在編教職工均入會,入會率100%。

二、規範民主管理民主管理一直是學校工會工作的重點之一。教職工是學校的主人,是學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和建設者。長期以來,校工會一直關心教職工生活,堅持教代會制度,充分發揮教代會的橋樑和紐帶作用,增強教師的主人翁精神,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1、實施民主管理繼續健全以教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發揮教代會在校務公開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切實保障教職工的主人翁地位。

XX年12月底,學校召開了三次教代會:民主評議學校行政;審議修訂了學校績效工資實施方案和有關條例;審議通過了學校崗位設定方案。會前,黨總支和工會委員商榷出教代會所討論的議題和要點,讓廣大教職員工以主人翁的精神積極參與討論和管理。正是由於群策群力,才使我校有了很好的發展。

2、參與學校的決策工會在協助校黨總支和行政的同時,始終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參與學校的決策。對學校試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也是廣泛徵求意見,不斷修改和完善,保證實施和效果。

3、堅持校務公開,發揮監督的職能學校全面貫徹和執行上級關於校務公開的精神,學校積極實施校務公開。利用校務公開欄、教職工大會、全校師生會、學生家長會、離退休教師會等多種形式,向全校公開黨建、財務、收費、基建、職稱評定、考核、教學、評優評先、後勤等項目,工會和教代會發揮了監督職能。

三、規範教育培訓----重師德,強素質。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是教師工作的指南針。作為一名現代的教師,除了要掌握深厚的知識外,還應該具備良好的教師職業道德。首先,開學初期就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學習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所發的有關師德師2風建設的學習公文等,為我校教師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起到了推動作用。其次,在行風建設上,工會配合學校工作,通過和一線教師簽訂師德師風承諾書的活動,積極宣傳和推進學校教師自身的教育學習工作。再次,工會還積極購買師德師風的教育讀本《做最棒的老師》、《剝開教育的責任》等,分發各位教師閱讀,撼動了一線教師的心靈。還分批組織骨幹教師去兄弟學校參觀學習,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學習先進的管理模式。這些活動都促進了教師們向著不斷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方向去發展。

四、活身心,展風采學校工會圍繞學校中心工作,貼近職工,貼近實際,貼近生活,本著因地制宜、多方結合、走出去請進來的原則,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文體活動。本學期主要開展了以下文體活動:

1、利用春節,舉行了全校教職工春節團拜會。

2、重視做好離退休教職工的慰問工作。春節前夕,舉行了離退休教職工春節團拜會,邀請了退休教職工返校,並組織了慰問離退休教職工活動。今年“重陽節”慰問了部分身體狀況欠佳的離退休教職工。

3、組織女教職工到中山參觀學習,既開拓了視野,又陶冶了情操。

4、10月份組織教職工拔河比賽,元月初組織全校教職工進行籃球比賽、桌球比賽。

工會通過開展這些活動,既豐富了我校教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緩釋了教職工緊張的工作壓力,有益於教職工的身心健康;又增強了學校的凝聚力,促進了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

五、重公益、獻愛心、辦實事

1、關注教職工中的困難群體

(1)關心教職工疾苦,傾聽教職工呼聲,為教職工說話辦事。工會通過辦公室會議和個別談心等,了解教職工的工作、學習、思想情況,對教職工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困惑和心聲,及時向上反映,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給予解決。

(2)工會時刻把教職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教職工生病無論在職還是已經退休的,工會都代表學校黨政前往看望;教職工家中的喪事,無論在本地還是在外地,都派人前往弔唁和慰問;教職工生日,送上生日的祝福通過上述方法,工會把學校黨政的關懷送到教職工家中,使每一位教師深感集體的溫暖。學校重視對青年教職工的生活,工會熱心幫助青年教師解決婚姻問題,對青年教師的婚禮,學校工會始終都列席參加,並送上祝福。

(3)關心職工健康,並組織好相關活動。學校堅持每兩年一次的教師、女教職工體檢的制度,建立健全教職工身體健康檔案。還對退休教職工也做了兩年一次的體檢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