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工會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校工會在上級教育工會及學校黨政領導下,緊緊圍繞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加強教職工的師德修養,扎紮實實開展師能大練兵活動,並增強全體教職工的民主管理意識,關心教職工生活,積極開展各種有益活動,增強凝聚力,充分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進一步提升了我校工會的工作能力。現將本年工會工作小結如下:

一、努力提高教師素質,促進隊伍建設

1、深入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結合學校實際,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2、加強師德教育,開展師德建設系列活動。廣泛宣傳,營造氛圍。師德建設活動重在宣傳,貴在堅持,學校利用板報、廣播等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宣傳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黨我各項方針政策等。在師德建設活動中,善於發現和挖掘身邊的先進師德典型,並做好學習和宣傳工作。繼續深入學習師德先進事跡,努力提高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我校建立健全師德師風考核制度,把師德作為考核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職務聘任和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

3、轟轟烈烈開展師德大練兵活動。學校工會不僅加強了教師師德師風教育,提高了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同時更注重培養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開展師能大練兵活動,是提高教師專業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載體。我們把師能大練兵活動與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結合起來,與新課程改革結合起來,與增效減負工作結合起來,與日常教育教學工作結合起來,以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聽課評課、教科研等能力為主要內容,有計畫開展好系列競賽評比活動。組織“同題研討”教研活動,組織外出教師到長沙、株洲等地學習70人次等不斷提了教師們的業務素質的發展。

二、堅持校務公開,發揮工會監督功能

1、堅持校務公開,實施民主管理。學校工會全面貫徹、執行教育工會關於“校務公開”的意見精神,積極組織實施學校校務公開。對教師關心的熱點問題第一時間進行了公開:學校經費,學校每周工作安排,收支、支出明細賬,學校各種方案制度,評優晉級、教職工年度考核、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情況。還有學生家長關心的問題:貧困學生推薦花名冊、三好學生及優秀學生幹部等進行了校務公開。

2、參與學校的決策。工會在協助校行政進行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的同時,始終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參與學校的決策。對學校試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廣泛徵求意見,不斷修改完善,保證實施效果。對教職工評優、評先、職稱評定等採取民主評議,並將結果在公示欄進行公示。績效工資的試行方案、年度考核方案、班主任月考核結果、教師月考核情況、各級先進推薦等。

三、營造和諧工作氛圍,關注教師身心健康

1、學校黨政領導無時無刻不把老師們的事情放在心上,經常了解教師們的需求,把教師的身心健康、幸福生活作為頭等大事去抓、把黨政領導的關心和愛護送給每一位教師。今年來為老師們做了較多的工作。如:春節期間、由學校黨支部和工會組織慰問小組對我校貧困教職工和在工作崗位上有貢獻的老師進行慰問,“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為全體女教師考慮福利讓她們感受幸福、感受關懷,組織她們進行體檢。利用教師節對我們在教育工作做出貢獻的優秀教師和優秀工作者進行了表彰,並開展了“情滿陽光,真我風采”教師節聯誼活動,充分讓我校教職工體會到了組織的溫暖。

2、積極關心教職工的生活,開展送溫暖活動,組織慰問困難教職工和生病教工,還是結婚、生小孩,教職工的紅白喜事,學校工會總是會同黨政領導一起在第一時間上門慰問和祝賀,把學校的關心送到每個教職工的心坎上,根據教職工的實際情況

3、廣泛開展校園文化體育活動,增強凝聚力,愉悅教職工身心:如開展了教職工桌球球比賽,“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教職工冬煅活動等。總之,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陶冶了身心,增強了體魄,還增進了同事間的情誼,為全體教職工營造了一個寬鬆和諧快樂的工作氛圍。

不足之處:

過去不能代表現在,現在不能代表將來。一年來,我校工會工作雖然取得了不少成績,但仍有不少缺點和不足,主要有:(1)工會工作如何適應教育改革需要思考得不深;工會工作如何在新形勢下配合校行政做好教職工的思想工作有待於進一步探討和思考等等。這一切,都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認真改進;(2)工會組織活動經費較少,未能進一步為廣大教職工辦更多的實事好事,在關係教工切身利益的問題上也經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3)工會活動教師的參與面不夠廣,特別是市級活動、片級活動、校際間工會聯誼活動。

充滿挑戰和希望的XX年,我們一定會再接再厲,共建“陽光自主”學校,同創“陽光自主”工會,將工作重心放在“陽光自主”校園的建設上,讓工會成為全體教職工最溫馨的家,讓每一位教職工體會到幸福!

泉湖中心國小工會

XX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