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工會生活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們在上級工會的正確領導下,為進一步提高企業工會規範化建設水平,把更多的職工民眾團結在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周圍,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民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按照《工會法》和《工會管理條例》,緊緊依靠廣大幹部員工,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管理思路,不斷深化勞動關係,推動建立規範有序、公正合理、互利互贏、和諧穩定的社會主義新型勞動關係,有力地促進了企業的發展,維護了職工的合法權益。現將上半年基層工會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正元化肥堅持發展和諧勞動關係,構建和諧企業

今年上半年,正元化肥注重發展和諧勞動關係,領導幹部以身作則、廉潔自律,受到了員工的衷心擁護,形成了幹部愛員工,員工愛企業的和諧關係,員工權益得到保障,幾年來公司無一起上訪事件發生。和諧的勞動關係也激發了廣大員工為企業進一步改進管理水平,促進經濟效益的不斷增長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一是重視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今年4月份工會與企業依法簽訂了《勞動集體契約》和工資集體協商,建立健全機制。公司與職工簽訂了個人勞動契約,依法按時足額為職工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定期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對於企業的制度、考核制定,員工的違紀處分等都要交由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尤其是每年的中層領導民主評議、競爭上崗工作更是由職工代表大會全過程的參與操作實施。對員工的薪級調評,勞模評選等,按照員工考核標準進行考評,其結果都要張榜公布,實施廠務公開,增加了透明度,做到了職工工資隨企業效益的增長而逐年增長增幅平均達到百分之八以上。

二是積極開展獻愛心活動,關愛員工,積極開展文體活動。去年制氣車間員工趙祥路同志患腦幹出血住進了醫院,家庭貧寒,付不起醫藥費,在這種情況下,積極組織員工伸出援助之手,三次為他捐資3.2萬餘元,使趙祥路同志的病情得到了及時治療。今年公司職工付學輝同志的小孩感冒高燒輸液時因用液不當使小孩危在旦夕,公司及時組織員工捐款1.3萬餘元,送到他家中解決了燃眉之急,使他及家人得到了猶如雪中送炭般的溫暖。合成車間孫建林同志得了腦瘤,住進了醫院,因家庭貧困,手術費不能湊齊,公司組織員工捐款1.65萬元,及時送到他手中,使他按時做了手術。使病情得到了控制和穩定,現在正在康復。公司還不斷改善員工工作和生活條件,崗位操作室安裝了空調,宿舍夏季有電扇,冬季有暖氣保證室溫達到18度以上,為家屬院24小時供暖,供暖時間按天氣冷熱而確定,每戶每年收取200元供暖管理費。為職工建立了男女浴池免費洗浴,給職工安裝健身器材,隨時可以鍛鍊身體。節假日免費就餐,為讓員工吃好,除定補食堂外,每位職工按出勤日補6元一伙食費。夏季按時給員工發放高溫費,保健費和各種補貼,及時對各崗位操作室,辦公室、宿舍樓道、廁所、垃圾池等公共場所進行消毒預防。每年組織員工進行身體體檢,三八前夕對女工進行婦病檢查。建立了靈壽——石家莊定時班車,為職工提供方便。公司建立了圖書閱覽室。組織員工文藝演出,組織員工體育比賽,比賽項目有籃球,桌球,羽毛球,拔河,跳繩,象棋,檯球等並設立一等獎,二等獎,紀念獎,很受員工歡迎。

三是發揮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嚴格執行勞動法。XX年度員工勇提合理化建議,技術創新建議258項,工作管理創新建議148項。特別是技術創新的建議,最佳化ф2.4m合成工藝建設的創新,降低了生產系統壓力,提高了合成氨產量,即節能又降耗,提高企業競爭力,在集團公司被評為特等獎。為最佳化操作規程,我們積極開展了工藝指標競賽和設備長周期運行競賽,制定了10項主要工藝指標競賽,並根據指標完成情況和設備長周期運行情況,對職工進行獎懲鼓勵。為保證員工人身安全,公司建立安全機構,制定各項安全制度,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公司與單位簽訂安全責任狀,單位與職工簽訂安全保證書,定時對員工進行安全教育,開展安全演講,看安全光碟,制定崗位工作安全預案,增設安全消防設施,安全軟硬體設施齊全,按時給員工發放勞保用品,嚴格佩戴。積極發動員工查找和消除安全隱患,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