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工會個人總結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校工會工作在上級教育工會和學校黨支部的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深入學習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和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新工會法》的各項意見,堅持依法治會,不斷組織全體教師職工團結進取,開拓奮進,開創了學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新局面。近幾年來,學校先後獲得了“全國引探教學法先進單位”、“社會公認特色育人成功單位”、“深圳市廣播體操標兵學校”、“市巾幗文明示範崗”、“寶安區課題研究先進單位”、“工會工作先進單位”、“親職教育先進單位”等稱號。

回顧近五年的工會工作,我們倍感無限欣慰!

一、領導重視、健全工會組織

五年來,我校以實施新《工會法》為契機,加強領導,健全組織,全力推進工會工作不斷深入發展。

1、領導高度重視。為了發揮工會工作職能,促進工會工作正常開展,學校領導堅持了“支部領導、校長負責、工會監督”的管理思路,並把三者看成是學校工作的“三條線”,充分發揮工會工作作用,使工會工作不至流於“講起來重要、實施起來不要”的局面。同時,學校每年堅持給工會撥夠活動經費,保證工會活動得以實施。

2、健全組織,明確職責。我們按照《工會法》的要求,召開教師大會,按照要求選舉工會工會委員、副主席和主席,健全工會工作組織,制定學校工會人員職責,使工會制度健全、代表責任明確,形成一個有組織的良好集體。

二、加強學習、重視隊伍成長

學校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擺在學校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而教育教學的高質量於一支思想好、業務強的教師隊伍。幾年來,學校工會全力配合學校德育處、教學處開展活動,促進了教師隊伍的成長,打造了一支比較優秀的教師隊伍。

1、重視理論學習、提高師德水平。不斷學習是提高教師師德,促進隊伍整體素質提高的保證。學校按照以自學為主、集體學習為輔的原則,堅持每周一行政集體學習、每周三教師集體學習。學習內容是政治業務學習並重,注重時事、師德、理論、法制、政策等;學習方式是領導和教師帶領大家學檔案與開展學習結合起來。不斷通過學習先進典型人物和身邊的典型事例,樹立了教師良好的職業意識和師德水平,形成了教師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調動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責任感。

2、實施“藍青”工程,促進全面成長。學校在注重教師政治素質提高的同時,還十分注重教師業務能力的提高。工會創造有利條件,通過活動提高職工技能水平和文化建設水平。每學期教師大會上,工會主席就全體教職工立足崗位成才講方法、講事例。在實際工作中,工會全力配合行政實施“藍青”工程,通過採用“結對子”的形式,對年輕教師和剛進我校工作的教師加強輔導,並簽定《師徒結對契約》,規定兩年為一周期,制定目標,促進共同進步。同時,還配合教學處開展好教學比武等活動,使得各種先進不斷湧現。

三、民主管理、發揮工會作用

加強民主管理是學校發展的一項重要推力。我校新的領導班子十分注重民主管理建設,在工會工作中有效地調動了教師代表的作用,充分發揮了工會工作的職能。我們的做法是:

1、建立主人翁意識,投身學校發展。我校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全面樹立在教學中把學生看成是我們的核心對象,在隊伍管理上把教師看成是核心對象,把教師當成是學校的主人、行政是為教師服務的理念,考慮工作總是以學生教師利益為重。主人翁意識的確立極大地調動了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他們覺得工作不是給領導做,是給自己做,是自己的一份沉甸甸的職責。

2、建立民主渠道,重視教師意見。我校堅持三年一屆教職工代表大會,一學期一次教代會。每次會議前都要做到精心組織、認真準備,使會議有目標、有任務;會議中,極為注重教師議案,發揮教師充分討論、民主協商,最後形成學校工作決議;會後,組織行政認真實施,並組織教師代表進行檢查與監督。在教師們的努力下,我校〈〈上合國小五年發展規劃〉〉、〈〈師德建設目標〉〉、〈〈新課程實施方案〉〉、〈〈安全工作預案〉〉等一系列事關學校發展的政策得以出台,並得到全體教師職工認同。平時的有關重大決策,經費的重大支出,學校都要臨時召集教代會進行討論,讓教師代表參與學校決策,監督行政工作,建立了一支有效的民主管理渠道。

3、堅持校務公開,發揮工會職能。我們按照校務公開原則,建立校務公開制度,經常將學校教務、政務和財務置於教師的監督中和社會的監督下。通過學校網路、校務公開欄給予明示。如招聘教師按照設崗、發布招聘信息、教師綜合考核、確定公開、聘用程式,使學校工作走入法制化、科學化軌道。

四、開展活動、共建和諧教工之家

1、開展文體活動,活躍師生生活。學校每周五下午4:30—6:00為教師文娛活動時間,設立登山隊、籃球隊、舞蹈隊、健美隊、桌球隊、羽毛球隊等多個組織,讓教師愉愉快快地活動,陶冶教師生活情趣,活躍教師生活。有時還在節日中不斷開展外出登山、教師棋藝賽、歌舞晚會等,使教師凝聚得到了加強。

2、開展送溫暖活動,解決師生實際困難。我們對困難教職工給予關注,對代課教師給予人文關懷,傾注了大量心血,得到了廣大教師的支持。我們還對教師生日送一份“驚喜”、教師重大節日送一份“鮮花”,使全體教職工得到了學校領導的關懷與溫暖,解決了實際問題,有效促進了工作的發展。我們為了維護婦女權益,按期組織各種活動,為婦女地位的提高作出我們的一份努力。幾年來,“三八”婦女游、節日送女教師鮮花已成我們的慣例,而良好的女教師形象已成為我校一道亮麗的風景。

領導高度重視是我校工會工作得以全面開展的重要基礎與條件;教職工主人翁意識的樹立,學校民主管理的加強為工會工作開闢了一條有效的道路與土壤;教師政治業務學習的重視,各項有趣活動的開展保證了教職工權益,使得教職工關係和諧,形成了正當積極的人際關係,從而為學校構建了一個良好的溫馨的教職工之家。

五、今後工會工作的建議:

1、各級領導應該更加重視工會工作,不能把它看成是可有可無的組織,要保證工會組織工作的獨立性,要給予全力,給予活動經費,真正促使工會組織成為為教師職工謀權利的組織。

2、要創新工會工作的形式,定期召開工會工作會議,將之納入學校的政治生活大事,充分發揮教師職工的積極性,為學校科學決策、正確實施創造良好條件。

3、上級工會組織要經常組織交流,使工會工作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上得到開展。

我們相信,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和諧社會的全面建立中,我校一定會通過自身的努力,不斷強化措施,進一步增強工會工作職能,為學校的全面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