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石油公司工會工作工作總結

中國石油下屬***分公司,工會組建於***年,工會作為公司廣大員工的民眾組織,在公司黨委的領導下,堅決貫徹公司在今年的發展方針,充分發揮工會的基本職能,緊緊圍繞公司經濟建設和市場發展為奮鬥目標,積極開展工會工作。在xx年,公司的經濟發展中,工會組織更好地發揮了橋樑和紐帶作用。同時,工會組織在黨委領導下進行了思想整頓和

組織整頓,在平時的工作中發揮著積極作用,積極維護公司廣大員工的合法權益,協調勞動關係,工會通過開展員工互助合作,幫助困難群體。工會鼓勵廣大員工開展民眾性的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等活動;使廣大員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和技術業務素質,通過積極開展各種文化、體育活動,活躍員工業餘生活,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今年,公司工會組織核實登記***名老會員,發展**名新會員。目前,公司共有分會***個、支會***個、會員***人。工會專職幹部***人,工會下設職工委員會、辦公室、勞動保障部、宣教部、生產部等多個部門。

一、緊緊圍繞公司經濟建設和市場發展為奮鬥目標,積極開展工會工作

今年,工會緊緊圍繞公司發展目標,對廣大職工開展宣傳教育、加強自身學習,從而達到公司職工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企業科學發展凝聚力量的目的。

(一)發揮宣傳教育職工職能,使全員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為企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奠定堅實的民眾和思想基礎。

公司工會組織是公司黨組織聯繫廣大職工民眾的紐帶和橋樑。我們要結合黨組織的宣傳工作,發揮好宣傳教育職工職能,組織帶領廣大職工學習科學發展觀,講究宣傳藝術,結合企業發展實際,重視教育效果,正確引導廣大職工學習和掌握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加深對其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的理解,增強廣大職工踐行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統一意志,心儀發展,形成共識,形成合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企業的科學發展上來,為企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奠定堅實的民眾和思想基礎。

(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企業科學發展凝聚力量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科學發展是企業的第一要務。作為石油行業企業,我們必須堅持以生產經營為中心。在工作作風上要求實、求細,通過建立規範的成本管理體系、科學的經濟核算體系和有效的經濟責任考核體系,切實提高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發展能力,讓“效益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這一理念在項目管理的各個環節上得到體現和落實, 為推動企業科學發展奠定經濟基礎。企業的科學發展是企業全部工作的大局,是開展其他工作的前提和保證,也是工會工作服從服務於生產經營的基本要求。工會組織在建立健全各項民主監督管理制度,把廣大職工的生產主動性和積極性作為工作的出發點,開展和不斷完善一切有利於調動、引導、發揮、保護廣大職工積極性的工作和活動,使廣大職工成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主體,同時也使廣大職工都明白,企業發展決定一切,創新推動一切,實幹創造一切,團結戰勝一切。

(三)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工會自身建設,進一步提高工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公司工會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積極探索與企業科學發展相適應的工會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始終抓住維權不放鬆,圍繞中心不動搖,努力把工會建設成為學習型、創新型的工人階級民眾組織。加大工會組建力度,最廣泛地把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吸引到黨領導的工會組織中來。抓住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有利時機,自覺主動地解決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思想、作風、能力、素質等方面與科學發展觀要求不符合、不適應的問題,不斷創新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和活動方式,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高服務企業科學發展、服務職工民眾的能力;強化工會幹部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廉潔自律的高素質工會幹部隊伍,在組織職工、引導職工、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中,體現新作為,展現新風貌,樹立新形象。

二、積級維護員工利益協調勞動關係

(一)充分發揮維護作用

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是推進企業和諧發展的客觀要求。工會作為職工民眾利益的代表者,推進建立和諧穩定勞動關係是重要職責。職工維權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政策性和操作性更強。工會通過對職工深厚的感情換位思考去工作,帶著對政策的透徹理解去工作,帶著對共性與個性的客觀辯證分析去工作,帶著對職工民眾合理訴求與個體需求的充分認識去工作。進一步加大源頭參與、源頭維護的力度,及時向企業黨委反映職工的意願、呼聲和訴求,進一步健全完善以勞動契約、集體契約為核心的協調勞動關係、維護職工權益的有效機制和工會調處勞動爭議機制。本著注重實效的原則,著力解決職工密切關注的切身利益問題;本著

依靠職工的原則,切實把職工的滿意度作為衡量勞動關係是否和諧的重要標準。要教育和引導職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及時將各種勞動關係矛盾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把職工民眾的利益和工會的主張體現到企業健康持續發展的總體部署中去,形成維護職工民眾合法權益的整體合力,使工會成為職工“有事好找、有難好幫、有苦好訴、有權好維”的娘家。

(二)充分發揮凝聚作用

工會是黨聯繫職工民眾的橋樑和紐帶。只有把廣大職工組織到職工之家來,切實把職工之家建成職工嚮往的家、心中的家、信賴的家,才能更好地密切黨與民眾的聯繫。工會通過緊緊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大力推進困難職工幫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心理諮詢中心、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文化體育活動中心“五位一體”的職工之家體系建設,進一步增強職工之家的服務能力,創新職工之家的活動方式,拓展職工之家建設的領域,提升職工之家的效能。要深入開展好就業幫助、生活救助、醫療互助、入學資助、法律援助、心靈撫助的多種形式的幫扶工作,切實做到群體受益與個體受助相結合,打造幫扶品牌與提高幫扶質量相結合,實行個性化、人性化操作,誠心誠意、有情有義地關愛職工,以真情贏得職工對工會的信任、對企業和諧發展的支持。

三、為職工辦實事

工會組織和公司領導十分關心公司一些困難職工,今年,在公司領導的支持下,工會以為職工辦實事為目的,從關心職工生活入手,籌措資金,解決實際問題。針對職工由於工作忙碌,沒有時間理髮難題,工會在公司主要領導支持和辦公室的大力協助下,在**月份,利用四個公休日組織施工裝修,籌建了機關職工理髮室,聘請專業理髮師,為職工實行免費理髮。

今年,工會積極籌劃開展為職工送溫暖活動,公會主席***、工會委員***等為職工購買慰問品、發放慰問信、走訪公司退休的市級勞動模範、特困職工家庭等。在五一節、國慶節期間,工會成員帶著慰問品對加班職工進行在崗慰問。現在當職工遇到困難時,工會相關領導會積極為職工解決問題。主動出擊,掌握職工第一手資料,這是工會多年來在工作中養成和積累的習慣。工會對待職工的情況了如指掌,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只要工會知道職工的困難後,立即會在第一時間到救助者面前。對待需要幫助的職工,工會做到了四個一樣。即領導幹部和職工一個樣;職工和家屬一個樣;退休、內退和在崗職工一個樣;幫忙和求助的一個樣。今年,工會對職工情況登記造冊,已建立了各類職工檔案**類。

今年,工會走訪看望慰問病號、特困戶、離退、內退人員***多人次。幫助料理喪事**余次。組織開展了“為特困職工奉獻真心”捐款活動,建立了機關特困基金。工會主席幾乎走遍了大小醫院、殯儀館,把組織的溫暖及時送到了每一個職工面前,使工會成為職工可信賴、可依靠的真正“娘家”。工會通過積極努力的工作,在潛移默化中調動了公司職工的積極性,同時也達到了激勵和教育職工的目的,使廣大職工感受到***公司的關懷和重視。

四、開展職工素質教育活動

(一)加強員工學習

為了進一步推進企業文化建設,拓寬公司員工的知識面,提高審美情趣和人文底蘊,培育良好的個性和品質,在公司內部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今年*月,工會組織花費***元籌建了職工圖書室,可容納***人同時看書,職工圖書室共購進圖書***冊,包括***方面的內容,購近的這些圖書共花費***元,職工圖書室實行藏、閱、借一體化的全開架管理模式。通過創辦職工圖書室,使公司內部創造了良好的圖書氛圍,形成廣大員工愛讀書、愛學習、愛生活、愛企業的良好風氣,進一步提高了全體員工的科學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質,使廣大員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和技術業務素質。

(二)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滲透力

1、工會組織堅持把理論武裝與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相結合,每個星期都要組織員工代表進行相關業務知識學習,每課時不少於**小時,並以此引導和帶動廣大員工的學習。公司通過組織外出培訓、舉辦公司內部學習班、召開交流會、論文評選等多種形式,提升員工的理論水平,堅定理想信念。今年共先後組織外派學習***餘人次,聘請專家講課***場次,組織公司內部學習班**場次培訓人員達****人次。通過這些積極有效的工作形式,不斷提高廣大員工的政策理論水平,增強宗旨意識、大局意識。

2、用先進事跡激勵人。工會將公司內部的優秀員工事跡進行廣泛宣傳,通過對公司湧現出的“五一”勞動獎狀獲得者***、全國勞動模範***,集團公司勞模***、集團公司優秀青年***等***位先進事跡進行了廣泛宣傳。開展了“學習集團勞模,爭做企業創新明星的主題活動,今年共組織了**場演講比賽,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3、以反面典型警示人。對廣大員工和幹部進行反腐敗教育,通過廉政戒勉談話、觀看電教片、聽報告、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學習討論、剖析案件等有效形式,在思想上築牢反腐倡廉的防線。

(三)關心職工生活

工會針對一些邊遠井站讀書難、看報難、信息閉塞等問題,為邊遠站點員工購買了哲學、歷史、計算機學習等**類百套書籍和光碟;為兩個外圍工區建立起了“員工活動中心”,每年還組織一線員工外出療養,對員工個人或家裡遇到困難,各級工會也做到了家必訪、苦必問、難必幫,為一線井站購置了電視、vcd、健身器、廚房用具等設備,營造出健康工作、快樂生活的良好環境。通過實施健身總動員工程。先後建成投用小區陽光球場、職工體育館。定期組織開展各種球類、棋類、長跑體育賽事和文藝專場、節日慶典,大力扶持民眾性協會,成立了羽毛球、籃球、桌球、計算機等12個協會。在今年共組織各種體育比賽、慶典型活動***余場次,參加民眾上萬人次。極大的豐富了廣大員工的業餘生活。

五、在工作中的認識

在今年的工作中,公司工會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在實際工作中還有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一些其它部門對工會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認為工會工作無關緊要,沒有從一定的高度來認識工會工作的重要性。其次,個別工會幹部對工會工作存在著認識問題,沒有危機感和緊迫感。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工會將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入手。一要提高工會幹部的認識,引導個別工會幹部充分認識工會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樑與紐帶作用,提高廣大職工民眾的工會意識,自覺依法履行《工會法》的有關規定。